展望中國Web3.0發展

作者 | 達鴻飛

來源 | 分佈科技Onchain

近期,國內關於Web3.0的討論日漸增加,參與方包括了監管機構、互聯網公司、區塊鏈行業、文娛行業等,各方對於國內Web3.0可能的形態,發展的趨勢以及商業模式等進行了深入探討。當前,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肆虐還未終止,病毒的傳播能力變得更加強大,線上辦公常態化、經濟生活虛擬化的大趨勢還會在未來進一步升級,Web3.0距離我們越來越近。

在這一篇文章中,我將闡述一些對於國內Web3.0發展的設想。

基於身份證號碼的服務/權益綁定

今年兩會,李克強總理在答記者問的時候提到“2022年的一項重要工作是將身份證電子化。”這其中將採用的具體技術不得而知,但考慮到當前居民身份證在眾多場景下使用的情況,以及目前政務系統對於居民相關權益的整合來看,可能會將區塊鏈技術運用到居民身份證的開發過程中去。身份證號碼的編碼規則決定了其獨特性,身份證號碼是個人在政務系統中唯一的證明。近年來隨着政務系統的電子化水平提高,過去依靠一張假身份證辦理業務的情況已經成為歷史。

疫情也在推動身份信息、醫療信息以及公共服務信息的整合,目前部分地區的“健康碼”已經開始對信息進行整合。比如上海地區的防疫健康碼——隨申碼,已經把醫保和交通整合在一起,未來或許也能把社保、就業、學籍等各項信息整合在一起,成為居民常用政務服務的一碼通。

如果這樣的設想得以實現,那麼身份證編碼將成為普通居民在經濟社會中各種基本活動的重要信息集成。疊加居民高頻使用的日常生活場景,比如電子商務、物流等,僅僅依靠多次備份的傳統中心化存儲方式已經難以滿足安全性需求,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記賬和分佈式存儲解決方案在這樣的環境下更有優勢。

虛擬世界的痕迹與身份

在當前主流的Web3.0討論中,強調用戶在虛擬空間中的資產自有性,去中心化應用的無准入門檻、項目開源等特點。

我曾在《論區塊鏈的可管理性》一文中提到了“可管理的區塊鏈”這一概念,既可以滿足監管的要求,也可以實現當前Web3.0的主要特性。不僅如此,在DAO(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分佈式自治組織)機制尙未成熟、DAO組織架構應用範圍還未探明的情況下,可管理的區塊鏈給了以“公司制”為組織架構的企業進入Web3.0的一個渠道,實現信息披露和用戶權益自由的屬性。

在Web2.0時代,以遊戲行業為例,一旦遊戲公司關閉遊戲,用戶在遊戲中的虛擬資產就無法保存。有了可管理的區塊鏈后,遊戲公司可以將遊戲完全部署在區塊鏈上,即便未來遊戲公司無法繼續運營,用戶在鏈上的資產並不會因為公司是否破產而受到影響,從而保證了用戶權益。

可管理的區塊鏈也能避免過去區塊鏈行業出現的一些問題,及時介入行業中潛在的問題並針對性監管。特別是現階段,用戶的數據保存在中心化的互聯網公司中,如何確定這些公司業務的交叉風險一直是監管面臨的問題。近幾年,不論在傳統金融行業還是互聯網行業,監管機構都在強調“風險隔離”。雖然出發點是好的,但也損失了一些新商業模式出現的可能性。基於區塊鏈的Web3.0,鏈上的數據更為透明公開,用戶的數據也並不在公司內部,這對於監管是方便的事情。

從這個角度說,Web3.0不應該只是用戶權益自有、反壟斷兩個重要屬性,還具備監管友好的特性,從而實現用戶、企業/組織、監管三方的和諧相處。

數字藏品可以是實體經濟的紐帶

在目前的加密原生社區,我們鮮少看到通過NFT(數字藏品)與實體經濟發生聯繫的項目。不過BAYC(Bored Ape Yacht Club,無聊猿遊艇俱樂部)開了一個好頭:在Cryptopunks(某數字藏品項目)和Meebits(某數字藏品項目)合併之後,持有相關NFT的用戶可以買BAYC的周邊,包括衣服、帽子等。這其實是變相的一種“會員制”,持有相關頭像NFT是會員的憑證。

相比於海外項目更側重於流通機制的探索,國內數字藏品項目則在“會員制”或“權益”方面的探索更為積極:不僅僅可以擁有購買某些實物資產的權益,還可以參與線下活動、觀影等很多不同的機制,相對而言更加豐富有趣。

從這個角度看,“數字藏品”的命名或許並不合適,它的內涵價值與可包裹的權益可能會超出我們的想象。國內外從業者已經進行了相關的理論創新:

把門票作為數字藏品,後續演唱會/比賽的紀念品只有持有門票數字藏品才可以購買,而且還可以有會員折扣等;

把遊戲中的某些虛擬資產,比如服飾、武器等做成數字藏品,持有這些數字藏品,可以解鎖特定的遊戲環節、場景等;

持有電視劇/電影的數字藏品,可以參加首映式、粉絲見面會等更多的活動。

數字藏品也可以實現企業的精準營銷。不論是單個系列數字藏品的初始發行方,還是新進入市場的創業團隊,都可以通過數字藏品實現針對個體的營銷方案。比如,持有某類型數字藏品的用戶,可能在觀影偏好上有非常類似的特點。這一類型的新電影發行方,可以針對持有該類型數字藏品的用戶進行相關福利贈送,例如贈送新電影的周邊、電影票折扣券等,以上舉措降低了發行方的營銷成本,避免了當前更多通過“關鍵詞搜索”等相對模糊的歸類方式進行營銷的策略。

中國的Web3.0設想

早在十多年前,針對“什麼是Web3.0”討論就已經開始了,當時例如比爾.蓋茨等互聯網巨子都給出了自己的設想。當前,Web3.0的內涵以及所期望解決的問題已經發生了變化。即便針對同一個問題,在互聯網的不同階段,也會有不一樣的意義。不同國家的互聯網發展階段不一致,可能也會導致在未來Web 3.0所需要解決的問題不一樣。

有了現實身份的綁定,虛擬世界的綁定,以及基於數字藏品的權益綁定,中國的Web3.0可能會像下面這幅圖:

展望中國Web3.0發展

由於數字藏品可以賦能傳統商業,在Web3.0中的虛擬身份可以選擇與個人身份證信息等進行一定程度的綁定。不僅如此,基於區塊鏈的Web3.0可以使用戶針對不同的應用進行不同等級的授權,從而自主保護個人隱私。

從Web1.0時代過渡到Web2.0時代,不僅僅加速了經濟社會的虛擬化,還與實體經濟發生了深刻的結合。未來,如果基於區塊鏈的Web3.0成為主流,仍然需要保留“為實體經濟服務”的特性。

註:圖片來自分佈科技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18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08 18:12
下一篇 2022-04-08 19: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