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O首日10億美元成交額居歷史次高,分析稱大部分交易來自散戶

BITO首日10億美元成交額居歷史次高,分析稱大部分交易來自散戶

原標題:《美國首隻比特幣期貨ETF成交額險破紀錄》

美東時間10月19日上午9時30分正值北京晚9點半,美國金融服務商ProShares的CEO Michael Sapir 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按下了敲鐘鍵,鐘聲記錄了比特幣史上里程碑式的一刻,ProShares提供的比特幣期貨ETF正式在紐交所開啟交易,股票代碼為BITO的這隻ETF開始劃出金融曲線。

美股收盤后不久,BITO的交易量已超過2390萬股,按收盤價41.89美元計算,成交額接近10億美元。這隻全新的ETF創下了首日成交額的歷史次高紀錄。但由於大宗交易較少,ETF投資分析師根據數據判斷,BITO的大部分交易似乎來自散戶。這種交易人群結構也正符合期貨ETF為普通投資者提供交易敞口的功能。

BITO不是全球第一隻有關比特幣的ETF基金,但它所代表的合規比特幣金融工具歷時8年才走入美國這個全球最為活躍的金融市場。作為監管方之一,美國證券交易所委員會SEC因此舉被加密圈視作「開放表現」,但BITO的通過本質上受到了1940年《投資公司法》的保護,規管方更多在於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

比特幣期貨ETF的通過和交易開始影響BTC的現貨市場價格,儘管這種影響不是金融工具發揮直接作用的結果,而是「好消息」提振了市場情緒。比特幣再次突破了64000美元,它的歷史高點是今年4月時的64899美元。

BITO首日10億美元成交額居歷史次高

美國首隻比特幣期貨ETF上市紐交所后迎來「開門紅」,儘管交易中差點破發,但截至美股收盤時,比特幣期貨ETF BITO的價格上漲至41.89美元,比開盤的40美元資產凈值上漲4.7%。該ETF基金跟蹤的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比特幣期貨價格,投資者投資的比特幣未來的合約價格,而非比特幣本身。

BITO首日10億美元成交額居歷史次高,分析稱大部分交易來自散戶

比特幣期貨ETF BITO的首日交易表現

新浪財經援引數據顯示,BITO 換手量接近2400萬單位,第一天成交額接近10億美元。基於基金的結算方式原因,凈流入或流出的資金規模可能要到周三隔夜時段才能公布。彭博行業研究員Athanasios Psarofagis表示,該ETF的首日交易規模僅次於貝萊德的碳中和ETF,後者之所以成交更高是因為獲得了種子前投資。

ETF Trends 首席投資官兼研究主管Dave Nadig分析,BITO交易量中的大部分似乎來自散戶投資者,因為大型機構交易商經常進行的大宗交易很少,「這也符合預期,它是市場上某些參與者的訪問工具……有很多人是市場的積极參与者,他們只是不想自己跨過加密橋樑。」

新浪財經追蹤的數據印證了散戶投資者對BITO的熱情,該ETF是富達交易平台上買入最多的資產,截至美東時間上午11時,客戶的買單超過5500筆。

Roundhill Investments 首席執行官 Will Hershey 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BITO 的名義交易額超過7億美元,這使得它的首日成交額遠遠領先於 BUZZ(美國情緒領袖指數ETF) 和 ARKX(方舟太空探索與創新ETF)等市場熱門指數基金。他回憶,標普500 ETF(SPDR)於 1993 年首次亮相時,它的首日交易額約為 4000 萬美元,而到最近的美股交易時段結束時,BITO 的交易量已經在9.84億美元。

BITO的上市也正在引來跟風效應,還有其他基於期貨的比特幣ETF正在排隊申請中。Valkyrie提供的比特幣期貨ETF將於周三上市,交易代碼為BTFD;加密資產持倉「巨鯨」灰度正在向紐交所申請將其旗下的比特幣現貨基金(交易代碼GBTC)轉換為ETF。

這些消息也正在刺激比特幣的現貨價格。根據 Coin Metrics 的數據,10月19日,比特幣的價格上漲了4% 以上,至 64206.51 美元,較 4 月 14 日創下的 64899 美元的歷史高點低約 1%。截至10月20日上午6時許,比特幣現貨的24小時最高價為64346美元。

比特幣期貨ETF在美上市  SEC又臨壓力

「2021 年將因這一里程碑而被銘記。」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ProShares CEO Michael Sapir的語氣中透露出激動,他認為,這隻ETF的通過表明投資者對加密資產越來越好奇,但仍不願直接在不受監管的加密資產交易所去購買,現在,他們將可以「在具有市場完整性的包裝器中方便地訪問比特幣」。

BITO首日10億美元成交額居歷史次高,分析稱大部分交易來自散戶

ProShares高管在紐交所敲鐘

最近8年的時間裡,對加密資產感興趣的傳統金融公司一直希望推出追蹤比特幣市場的金融產品,試圖在美國獲得推出比特幣ETF 的許可,但這類申請一直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推遲甚至直接拒絕,直到Gary Gensler掌舵SEC后,基於比特幣相關的ETF 申請熱潮再次到來,Gensler具有區塊鏈和加密資產學術背景,因此被外界認為他會對比特幣持開放態度。

而事實上,比特幣期貨ETF能通過,有SEC「高抬貴手」的作用,更是因為有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存在於美國的金融監管體系中,後者直接監管和審批商品期貨金融產品,且從2017 年以來一直在監管比特幣衍生品。

這也是申請比特幣相關ETF的公司走的一條「曲線救國」路徑,提出比特幣期貨ETF的公司不需要 SEC 的贊成票或反對票,只要它不阻止,審查通過的可能性就更大。這次ProShares的ETF獲批,更是美國1940年《投資公司法》的又一次獲勝,這一點,連Gensler本人都無法否認。

「你在這裡擁有的是一種由美國聯邦監管機構 CFTC 監管四年的產品,它被包裹在我們管轄範圍內的一項名為 1940 年《投資公司法》的內容中,因此我們有能力將其引入投資者內部保護。」在接受CNBC採訪時,Gensler如此說道。

沒有阻止比特幣期貨ETF的SEC也正在受到壓力,Gensler依法而行的「手下留情」贏得了加密圈的讚賞,但也招致了一些保守者的批評聲。

「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已經從實體經濟中吸走了大量資金,」消費者組織 Public Citizen 的金融政策倡導者 Bart Naylor認為,在SEC正在允許「更多的賭博,貶低了世界證券市場監管的黃金標準」。

Better Markets 銀行政策主管 Phillip Basil則擔心,簡單地將複雜金融產品置於監管不足的基礎資產之上,會引發一系列投資者保護和市場穩定性問題。

SEC還沒有對外界的批評聲進行回應,但在周二接受CNBC採訪時,該機構的主席Gensler在提到這隻新的ETF 時表示,「它仍然是一個高度投機的資產類別,聽眾應該明白,在此之下,它仍然具有波動性和投機性的風險。」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96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20 11:39
下一篇 2021-10-20 12: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