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教堂與集市”:類似Linux,Web 3將由Crypto的網絡協作驅動

註:原作者為Harry Alford,是Coinbase Cloud的業務開發經理

Web 1.0是靜態網絡,Web 2.0是社會網絡,而Web 3.0將是去中心化網絡。它將使我們從一個為社區做出貢獻但不擁有或獲利的世界轉變為一個可以合作的世界。通過打破以公司利益為中心的傳統商業模式,Web3預示着以社區為中心的規模經濟的可能性。這種合作精神及其相關的激勵機制,吸引了當今技術領域中一些最有才華和雄心的開發者,以創建出以前不可能的項目。

正如Ki Chong Tran所言,Web3是“互聯網的下一個重要迭代,它有望從今天主宰網絡的中心化公司手中奪回控制權”。支持Web3的協作是由沒有單一實體控制的去中心化網絡實現的。在這種協作性而非競爭性的技術新生髮展階段,我們可以期待什麼呢?

在封閉式的商業模式中,用戶信任企業人員來管理資金、執行服務。在開源項目中,用戶信任技術來執行這些任務。在Web2中,更大的網絡會獲勝,而在Web3中,那些一起建立了最大網絡的才是贏家。

“大教堂與集市”:類似Linux,Web 3將由Crypto的網絡協作驅動

在一個去中心化的世界里,不僅向所有人開放參與,而且憑藉著激勵結構的設計,參與的人越多,每個人就越成功。

向Linux學習

Linux,這個創建於1991年的開源軟件,在大多數Web2的網站背後,對互聯網(Web2)的發展模式起到了改變作用,並提供了一個清晰的例子,說明協作過程有能力推動所有技術發展的未來。Linux不是由現有的科技巨頭開發的,而是由一群志願者程序員利用網絡協作開發的。網絡化協作是指自主的人們在沒有中央控制的情況下自由分享信息,而由代碼或區塊鏈來支持。

在《大教堂與集市》(The Cathedral And The Bazaar)中,作者Eric S. Raymond分享了他對Linux內核開發過程的觀察以及他管理開源項目的經驗。在互聯網興起時,Raymond描繪了一個時代,當時流行的思維方式是開發複雜的操作系統,由一小部分排他性的人–“大教堂”來精心協調。“大教堂”是傳統的公司和金融機構,發布時間長,就需要更長時間來完善。

根據Raymond的說法,Linux以一種完全不同的方式發展,他解釋說:“質量不是通過嚴格的標準或專制來維持的,而是通過每周發布並在幾天內獲得數百名用戶的反饋這一天真簡單的策略,對開發者引入的突變創造了一種達爾文式的選擇。讓幾乎所有人都感到驚訝的是,這樣做的效果相當好。”這種Linux開發模式,或Raymond所說的“集市”模式,假定暴露在沒有顯著協調的黑客大軍中時,“錯誤通常是淺層現象”。

構思Linux內核的Linus Torvalds的開放開發政策遠非大教堂式的建設。Linus的用戶是他的共同開發者。培養一個社區,同時利用合作,將創新擴大到與用戶的複雜性相匹配的強度。Linus做了很多正確的事情,比如早期發布和經常發布,發展一個測試版用戶名單,發送公告鼓勵參與,他傾聽並給了測試者以信任。

正如Linux代表了由網絡參與者而不是單一的大教堂建立的軟件,Web3代表了由廣大的網絡參與者運行的互聯網,而不是由少數控制者主導的Web2版本。

“大教堂與集市”:類似Linux,Web 3將由Crypto的網絡協作驅動

權益證明:Web3的合作試驗場

Crypto是一個以用戶為中心而不是以公司為中心的項目建設技術模式。那些保障安全和可用的激勵措施是由每個人實現的。其中,每個用戶都保持一定程度參與的一個領域是權益證明(Pos)協議–這也是增長最快的行業領域。據摩根大通稱,以太坊網絡的升級可能會在2025年之前將加密貨幣質押變成一個400億美元的行業。有了權益證明,就有了阻止“大教堂”發生的參與水平。

即使每條鏈背後都有一個團隊,最終,去中心化網絡的設計意味着他們不會有絕對的控制權。在不同的參與程度上,多個用戶群體在治理和可擴展性等關鍵功能的協調下發揮着關鍵作用。

隨着開發人員從工作量證明過渡到更高的電源效率和可擴展性,更多的協議將實現權益證明,其中用戶將代幣(加密貨幣)作為質押來運行特定網絡的驗證器。無論是服務提供商還是零售用戶,商業還是機構,用戶都被激勵通過鎖定代幣來保證網絡的安全,並以網絡原生代幣的形式獲得獎勵。驗證者可以因雙簽區塊或停機等不當行為而被罰沒。懲罰措施包括損失現有資金以及錯過未來的獎勵。質押代表了你的聲音,良好的行為將被鼓勵以增加參與用戶的數量,網絡可以安全地蓬勃發展,而不需要中心化控制。

由於權益證明協議處於相對早期的發展階段,較比特幣等工作量證明協議要新,所以會經常進行升級。運營商和聯合開發者都要依靠網絡更新和建議。例如,Polkadot,一個Web3平台,是一個分片協議,使區塊鏈網絡能夠在一起無縫運行。Polkadot利用用戶驅動的治理來升級網絡。鬆散的協調是“在鏈上並自主頒布的,確保Polkadot的發展反映了社區的價值並避免了停滯”。當網絡看到當前質押參數的限制時,他們會施加限制以確保網絡的穩定性。社區改變服務條款,而不是公司。

獎勵是對運行節點的人的激勵機制,但並不是每條鏈吸引用戶的主要目的都是為了獲得經濟回報,還需要有記憶學、文化、社會化,以及人們使用網絡的目的。區塊鏈將繼續在Web3中被抽象化。據Techcrunch報道,從OpenSea(第一個月交易量超過10億美元的NFT市場)購買NFT的數百萬客戶可能並不關心它支持Polygon,“這是一個流行的二層以太坊區塊鏈,擁有更節能的結構,將使OpenSea完全消除該區塊鏈上的創造者、買家和賣家的gas費用。” 他們也不關心Degenerate Ape Academy最終是建立在Solana上還是其他鏈上。收藏家們只關心在他們的投資組合中增加稀有的卡通猿圖片。他們參與的是為他們提供記憶價值的東西,這些價值是由其他用戶在底層協議之上創造的。大多數加密貨幣玩家和藝術品收藏家不知道的是,使用量越大,網絡就越強大。

“大教堂與集市”:類似Linux,Web 3將由Crypto的網絡協作驅動

雖然抽象化可能暫時將新用戶帶入該領域,但機構用戶希望通過堅實的技術得到長期保證,這意味着,在某些情況下,區塊鏈支持“大教堂”。Provenance是一個權益證明區塊鏈網絡,由房屋凈值額度發起人Figure開發,通過提供一個橫跨多種金融資產和市場的分類賬、登記冊和交易所,幫助金融服務行業需求。該鏈由富蘭克林鄧普頓和Caliber Home Loans等大型金融機構運行和操作。

儘管金融機構有中心化控制的傳統做法,但由於他們收到交易費,所以有動力運行節點。他們也被激勵參與,因為他們業務的某些方面使用Web3和區塊鏈技術比通過舊的Web2流程更便宜。即使作為一個“大教堂”,他們也有獨特的激勵措施,由權益證明協議提供動力。

由於去中心化的團隊在管理協議方面發揮的作用較小,個別參與者管理協議只需要少量組織。然而,參與者仍然需要被激勵參與到協議的安全、使用和建設中。所有這些例子都放大了集市和Web3網絡化協作的成功之處–自主用戶的聯盟在為一個共同目標努力的同時接受不斷的刺激。

在這種情況下,媒介是區塊鏈,即存儲、轉移和交換價值的網絡。正如Raymond所說,"Linus讓他的黑客/用戶不斷受到刺激和獎勵,即受到擁有自我滿足感的前景刺激,而獎勵則是看到他們的工作不斷(甚至每天)得到改進。”

Linux是創造性思維的催化劑,這種創造性思維體現在Web3 如今及其令人興奮的未來中。然而,“大教堂”仍然存在,而且目前還不清楚Web2是否會完全過渡到Web3。技術如何才能真正屬於人們,而Web3如何完全由網絡化協作驅動?它必須是零和的嗎?這些都是信念的飛躍。使得尋租行為的“大教堂”,以及在Web2經濟和商業模式中根深蒂固的“大教堂”,將需要繼續擁抱集市,向社區自下而上,而不是自上而下地工作傾斜。

Web3可能不是最終的答案,但它是當前的迭代,而創新在開始時並不總是顯而易見的。Loot“從虛構的裝備清單開始,並輔以豐富的去中心化想象力”。只要有才華的建設者被激勵去合作,那麼Web3就能開闢一個我們從未夢想過的全新世界。

集市模式部分以其形象重塑了商業軟件世界,就像加密貨幣的網絡化協作將不可避免地對傳統商業模式造成影響。如果不在某種程度上擁抱去中心化,那麼中心化的組織將不會獲勝,而那些擁抱去中心化的組織將在競爭中領先幾十年,同時也可能做出一些有益的事情。

網絡化協作利用了社區的腦力,並具有合理的前景。我們看到了人們對加密貨幣的興趣激增,即使沒有跟上Linus Torvalds提出的原則,也會繼續保持同步。互聯網的未來將屬於“那些離開大教堂,擁抱集市的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109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26 16:46
下一篇 2021-09-26 17: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