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區塊鏈與參數保險的碰撞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原文標題 | 《區塊鏈應用:參數保險

原文作者 | Anh Le

編譯出品 | 白澤研究院

參數保險的市場規模潛力巨大,因為疫情的快速傳播幾乎傷害了世界上所有國家(例如東亞和太平洋、北非、拉丁美洲、中東、歐洲和中亞)。但是我們沒有一種可擴展且有效的方式來將保險自動化,所以這也導致了保險公司越來越多的採用參數化保險。

參數保險,也叫指數保險,是近年來新興起的一種保險類型。它的賠付不再依賴於主觀的人為定損,而是依靠客觀事件的觸發,比如颱風的等級、地震的等級、航班延誤的發生等。為了保證客觀性,觸發事件的發生與等級認定一般由權威的第三方來進行,比如政府相關部門(氣象局、地震局)等。

參數保險的主要組成部分是:

  1. 預先確定的合同,其條款由各方商定。
  2. 觸發事件,例如自然災害或天氣事件。
  3. 根據預先商定的條款自動執行合同政策。
  4. 支付,意味着即時有效的結算。

基於區塊鏈的參數保險

使用區塊鏈的語言,參數保險計劃中的各方可以被視為參與了分佈式賬本和點對點網絡。例如,這個網絡中的數據可能包括保險單的細節和觸發事件的記錄。數字簽名和帶加密的散列數據鏈可以防止數據的回滾。區塊鏈的算法通過網絡參與者之間的共識來確保交易的有效性。然後根據經過驗證的觸發器自動執行智能合約。

區塊鏈背景資料:

區塊鏈是一個分佈式的、通常是公共的數字分類賬。簡單地說,區塊鏈是一種記錄信息的系統,它通過以下關鍵要素使系統難以或不可能更改、破解或欺騙:

區塊

區塊鏈由區塊、時間戳、散列和編碼的記錄組成,並鏈接在鏈中。相反,這個迭代過程也確認了前一個區塊的完整性,如果對其進行追溯,會回到原始的創世區塊。

權力下放

區塊鏈是使用對等網絡和分佈式時間戳服務器自主管理的。

公鑰密碼學通常用於保證網絡上的數據安全。

共識機制

對區塊鏈記錄(或數據)的任何更新都需要該網絡上大多數人的共識。

從中本聰共識協議的增量修改到創新的替代共識機制(例如拜占庭容錯算法),已經提出了許多共識協議來提高區塊鏈網絡本身的性能或適應其他特定的應用需求。

基於區塊鏈的參數保險的市場潛力

好處:

  1. 參數保險可以幫助彌補聯邦政府救助之外的損失。
  2. 使用參數保險與賠償保險相比,災難性事件和賠付之間的時間通常會短得多。
  3. 參數保險可幫助支付超出傳統賠償保險限額的可扣除費用或損害賠償,或賠償保險單規定的次限額或排除的項目(例如,賠償保險不包括有形資產損害以外的損失)。
  4. 如果政府的準備金不足,參數保險可以充當“安全網”,並且它更能抵抗將保費花在其他方面的政治壓力。
  5. 參數保險對保險的整個價值鏈(如下圖)具有潛在影響——在產品開發和分銷、定價/承保、支付和收款、索賠、行政和風險管理方面,保險市場開始青睞它。

如何通過參數保險改善航班延誤?

區塊鏈

數字技術正在日益改變客戶的行為。鑒於這一趨勢,區塊鏈和機器學習等先進技術為各個行業帶來了新機遇。不同的行業現在都在競相成為數字技術的早期採用者。

特別是,區塊鏈利用的參數保險與傳統方法相比顯示出明顯的優勢,並提高了客戶參與度。保險業區塊鏈的大部分預期價值是降低運營成本。這主要是通過簡化索賠和承保,特別是在緊急情況下,客戶流動性的增加會產生最大的影響。然而,數據維護是必不可少的,因為區塊鏈不會從外部資源驗證數據的準確性;因此,避免“垃圾進,垃圾出”的情景至關重要。

與傳統保險相比,支持區塊鏈的參數保險有一系列優勢,尤其是在災難性事件中。具體而言,參數保險的附加值是:降低管理和運營成本,實現理賠和承保處理的自動化,為傳統保險以及傳統保險中未覆蓋方面的保險提供量化指標,加快付款,這將導致客戶滿意度的快速提升。

傳統產業

金融行業的幾個用例顯示出區塊鏈應用的明顯潛力,參數保險被認為有助於保險業的未來。例如,瑞典的領先保險公司對採用數字戰略越來越感興趣。

另一方面,年輕的保險公司也在慢慢採用技術。在俄羅斯,區塊鏈和機器學習部署的重點是理賠、費率設置和精算計算。在分銷渠道方面,年輕的保險代理人使用 Facebook 和 LinkedIn 最多。獨立顧問和經紀人是大多數索賠的兩個主要渠道。

從細分市場來看,企業客戶對參數保險模式的興趣高於個人。然而,俄羅斯和美國的消費者對數字保險解決方案缺乏認識。因此,儘管數字行為有所增長,但參數保險尚未達到成熟水平。

與傳統保險相比,參數保險的其他特定優勢在於克服傳統保險無法解決的挑戰,例如,當客戶要求交易日期和時間的準確性以及每筆交易所有權的真實性,以及在幾個利益攸關方和保險人之間缺乏集中的信任權威時,以及所有具有競爭激勵的區塊鏈的使用。

考慮與未來採用區塊鏈相關的挑戰總是很重要的——可擴展性、數據安全性、運營成本、法規和標準化。區塊鏈利用的可擴展性、規則的成熟度、當前的標準。數據的隱私和安全以及運營成本都是區塊鏈在保險行業等行業進一步應用需要解決的問題。

總體而言,區塊鏈背景下的參數保險展示了顯著的價值。然而,它仍處於早期階段,成為早期採用者將帶來明顯的優勢。在這方面,以下四個問題領域尤其值得注意,即場景規劃、技術投資、標準制定和風險評估。

用例

讓我們詳細談談參數保險取得成功的一個用例——航班延誤保險。世界第二大的再保險公司 SwissRe 提供一個實時航班延誤保險平台,如果航班被取消或延誤,乘客可以獲得賠付。

當區塊鏈與參數保險的碰撞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首先,客戶下載名為'ʼup in the airʼʼ空中的應用程序,然後選擇他們的出發機場和目的地機場。然後,根據延誤的時間長短,有幾種與賠付計劃相關的航班延誤保險選項。客戶至少在出發前 36 小時購買。其次,航班的不確定性將由受信任的第三方給出,例如 FlightGlobal。第三,支付定價將基於一系列因素,包括更長的航班持續時間、航班延誤、航班改道和航班取消;定價算法將用於學習和探索數據中的模式。最後,航班的風險將得到管理並反映在定價中。

參數保險的未來

Chainlink 和 Ethereum classic(ETC)一直在探索參數保險,由於疫情的大流行,對於參數保險的探索已經加速。保險業顛覆的時機已經成熟,而加密貨幣將永遠改變金融科技。

​我們或許可以期待在未來幾年內看到參數保險成為常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348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02 15:58
下一篇 2021-10-02 17: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