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或正為其2023年發布的MR頭顯做好人才準備

來源:新浪VR

最近,在彭博社記者馬克·古爾曼的最新報道中透露了蘋果為其開發組(TDG)提供的數個工作崗位,而這個開發組的唯一任務就是為這家業內巨頭打造頭顯設備的 OS 系統,據說名稱為“realityOS”。與此同時,系統自帶的應用和服務也都在同步研發中。

據古爾曼表示,蘋果頭顯的操作系統首個版本被命名為Oak,目前已進入開發尾聲,最早可在明年做好所有適配工作。

蘋果或正為其2023年發布的MR頭顯做好人才準備

事實上,如果我們仔細觀察蘋果前陣子放出的招聘啟事,那就不難發現其頭顯團隊的顯著變化。例如,部分招聘信息里顯示蘋果目前正在加速頭顯的軟硬研發,以及相應的內容生態,開發組正在尋找一位能在視覺效果和遊戲資產管理方面具有經驗的軟件製作人,旨在更好地為其 AR/VR 生態創建數字內容。

另外,蘋果還在為其頭顯打造視頻服務,並提供海量的 3D 內容。在外界看來,這明顯是在延續蘋果在兩年前收購的 NextVR 旗下業務。一直以來,後者都在努力和藝術家、職業體育聯盟合作,並為製作精彩的 VR 內容。

當然,作為一切生態內容的基礎,開發工具是一切的基礎。不出所料,蘋果也在招聘能夠從事面向 VR/AR 開發工具的工程師,官方似乎希望其操作系統使用 App Intents 框架,以便讓所有應用可以跟 Siri 和 Shortcuts 等功能系統工作,這會在很大程度上提升頭顯用戶的體驗。

具體來說,蘋果希望新入職的工程師能在 App Intents 框架的基礎上幫助開發團隊設計和實施解決方案,並釋放深層的系統算力、啟用新的開發者工具,並促進來自應用數據模型的新的用戶互動,這些數據模型被各種系統服務所利用,如上文提到的 Shortcuts、Siri、搜索等等。

蘋果或正為其2023年發布的MR頭顯做好人才準備

在所有招聘信息里,一則關於打造 3D 混合現實世界的信息尤為引人注意,它描述了蘋果希望新員工能與其它開發人員合作,建立工具和框架,以便在3D混合現實世界中實現互聯體驗。該招聘啟事指出:"你將與蘋果公司的 UI 框架、人機界面設計師和系統能力團隊密切合作,這一切都能促使你進行發散性思維,並解決 3D 應用空間中令人難以置信的挑戰和有趣的問題。"

我們知道,VR 領域的各大廠商都在今年發布了旗艦級產品,萬眾期待的蘋果頭顯則依舊鏡花水月。不過,即便蘋果再有耐心,也不會坐視競爭對手快速佔領市場,這其中也包括緋聞不斷的智能汽車領域。最近,蘋果公司就為監督設備開發的管理團隊增加了兩名重要成員:一名前自動駕駛汽車工作人員的高級領導和一名最資深的軟件工程經理。

蘋果或正為其2023年發布的MR頭顯做好人才準備

據了解,該管理團隊本身由蘋果公司 AR/VR 副總裁邁克·羅克韋爾以及其所有硬件的前主管丹·里奇奧管理,後者可能將該產品視為他在蘋果公司的收官之作,並且擁有直接向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報告的巨大權限,這也從側面表現了這項工作、這個崗位的重要性。

值得一體式,伴隨着新成員的加入,蘋果正在召回其自動駕駛汽車部門的一名前高級成員:戴夫·斯科特。這位老兄曾在 2021 年初離開蘋果,當時還有另幾位汽車高管同時辭職。但他在短暫擔任 Hyperfine 公司的 CEO 后不久便再次選擇回歸蘋果。

#01.兩家“以人為本”的巨頭近況

據外媒報道,蘋果目前有大約 3000 人在為其即將發布的 AR/VR 頭顯做研發工作。

蘋果或正為其2023年發布的MR頭顯做好人才準備

與之相較,Meta 的現實實驗室部門最高峰時,曾擁有 "五倍以上 "的人從事 Quest、AR 眼鏡和相關軟件的工作。具體來說,大約有 1100 人在集中研發打造 Quest 頭顯、1900 人負責內容生態領域、2000人從事 AR、1000 人從事機器學習、1000 人開發定製芯片,以及另外 2400 人的研究團隊。

蘋果或正為其2023年發布的MR頭顯做好人才準備

今年 9 月,蘋果公司總共僱用了約 16.4 萬人,而 Meta 則有87314人。當然,這兩家巨頭的體量原本就不在同一量級,且都處於各自不同的建設階段。目前,蘋果公司在全球範圍內運營,包括大量的零售店,並且已經在開發自己的芯片。與此同時,Meta 才剛剛開始第一家實體店的運營。

不過當時間來到 11 月 ,Meta宣布將裁員 1.1 萬人,約為團隊規模的13%,這也是該公司歷史上首次大規模裁員。而從數字上我們也不難看出,Meta 其實在過去的2個月時間裡又新增了兩萬多名員工。

#02.和碩或成為下一個富士康

前不久,有台灣媒體消息稱,蘋果正在要求其代工廠使用半導體無塵室規格組裝生產一款新設備。而據產業鏈人士透漏,該設備就是代號為 “N301”的 XR 頭顯,蘋果已決定由和碩來獨家代工組裝,並預計在 2023 年 Q1 季度末正式量產。

蘋果或正為其2023年發布的MR頭顯做好人才準備

據了解,和碩此前就已是蘋果代工廠陣營里的重要成員,早期的 iPad 以及 iMac 都有這家台灣廠商的身影。另外,這家極具前瞻性的企業還投入發展 VR/AR 設備多年:2019年中旬,和碩曾與英國 AR 眼鏡公司 Wave Optics 聯手推出重量僅為 136g 的超輕量無線 AR 眼鏡——AiR,該產品也曾在 AWE 展會上正式亮相。

蘋果或正為其2023年發布的MR頭顯做好人才準備

眾所周知,富士康最近的日子並不好過。由於各種錯綜複雜的內因外患,這家全球頂級代工廠或許會將部分業務遷往美國。從某種程度上說,富士康遠遷的舉措或許有些無奈,但其在近些年的數次錯誤決定,以及郭台銘本人的昏招連出,已經讓公司的元氣大傷。

蘋果或正為其2023年發布的MR頭顯做好人才準備

要知道,便攜智能設備的未來已註定是頭顯設備的天下,而作為蘋果頭顯的唯一代工廠,和碩的前景一定不會差到哪去,其成為下一個富士康的可能也並非是虛無。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81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15 15:00
下一篇 2022-11-15 15: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