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波卡的NPoS機制是怎樣運作的?

科普 | 波卡的NPoS機制是怎樣運作的?

波卡知識圖譜”是我們針對波卡從零到一的入門級文章,我們嘗試從波卡最基礎的部分講起,為大家提供全方位了解波卡的內容。今天是該欄目的第11期,帶大家了解波卡特有的NPoS機制是如何發揮作用的。

NPoS(Nominated Proof of Stake),即“提名權益證明”,是不同於PoW工作量證明和PoS權益證明的一種機制。通過設定提名者和驗證者兩個角色,最大程度的保證了鏈的安全性。同時也借鑒了瑞典數學家提議的選舉辦法,使得網絡足夠去中心化。在上一期的科普文章《波卡的Staking機制是怎樣的?》中,我們已經簡單的介紹了驗證者和提名者在波卡網絡所承擔的角色和相應的職責。本期就重點講述NPoS的運作過程。

科普 | 波卡的NPoS機制是怎樣運作的?

NPoS首先保證了安全性

首先在波卡的網絡中是允許所有DOT持有者持續參與的,通過質押的方式來確保每個提名者在提名的過程中是慎重的,會投票給網絡中更可信的節點以獲取收益。其次波卡網絡還會根據生態發展的情況動態調整驗證者的席位,隨着平行鏈的增加,驗證者的數量也可能會發生變化。並且提名者可以隨時選擇投票給其他更為可信的節點,這樣的不確定性使得作惡成本變高,因此保證了整個網絡的安全性。

當提名者投票的兩個或者多個候選驗證者成為了正式驗證者,就需要在這些正式驗證者之間分配提名者的股份,使得驗證者的支持保持一個平衡。因為儘可能保證驗證者有足夠高的支持才能有機會在驗證者池中產生正式驗證者。

NPoS實現了公平代表性

這個目標的實現來源於瑞典數學家Lars Edvard Phragmén提議的選舉方法,這種方法能讓席位分配和給他們的選票成比例,給與了當時瑞典的議員選舉中少數族裔更多的代表權。這種方法也非常適合NPoS,因為它確保任何節點池既不被選出的驗證者過度代表,也不被選出的驗證者過低代表,而是與它們的質押成比例的。公平代表性的屬性大致可以轉化為一條規則,即任何持有總股份至少1/n的提名者都保證至少有一個他們信任的驗證者當選。

NPoS如何實現公平的分發權益

NPoS,實質上是一種PoS機制上的改良版。原有的PoS機制,是屬於投入質押量越多,所獲得的獎勵也越多,這就會形成富者恆富的馬太效應,不利於項目的去中心化。

NPoS則是先進行各個驗證者節點的平均分配,每個驗證者節點分配到的獎勵是一樣多的,然後才是每個驗證者節點根據其自身的質押量按比例分配給支持它的提名者。這樣一來,如果有太多的提名者投票給了質押總數較多的驗證者節點,對於他們來說就很不划算了,所以需要他們調整票倉,將DOT投票給質押總數更低的一個或者多個驗證者節點。

好比是,以前的PoS來說,驗證者質押100個,總質押量為1000個,那麼驗證者所獲得的質押獎勵就是總獎勵的十分之一,很簡單粗暴。驗證者質押越多,佔總數量的比例就更多,獲得的獎勵也越多。NPoS則是先看驗證者節點數是多少,假設總節點數是10個,那麼先平均分配一下,每個節點會獲得十分之一的總獎勵,再看各個節點所獲得的質押量是怎樣的再根據比例分配。

科普 | 波卡的NPoS機制是怎樣運作的?

這樣的機制會激勵提名者尋找質押DOT更少的驗證者節點,這樣會使他所質押的DOT佔比變得更大,在分配中更有優勢。也正因為如此,才能保證驗證者都有差不多平等的質押量,使網絡足夠去中心化。經過多次的博弈,最終我們可以得到所有的驗證者節點之間的質押量並不會相差很多。顯然,我們便會得到所有驗證者節點均是有足夠的提名者支持的這樣的結果。因此,NPoS 選舉過程的目標是提供一個能夠實現公平代表性和儘可能高的安全級別的結果

提名權益證明(NPoS)避免了權益證明(PoS)所帶來的馬太效應和寡頭壟斷的情況,良好的激勵機制使提名者選擇出更值得信任的節點,進而維護整個網絡的安全獲得更多的收益;用比例代表制將提名者的總票數儘可能平均的分配到每一個節點上。最終實現波卡網絡的去中心化以及擁有較高的安全性能。

*Polkadot生態研究院所提供的信息不代表任何投資暗示,所發布文章僅代表個人觀點,僅供參考學習,鑒於國內尚未出台數字資產相關政策及法規,請中國大陸用戶謹慎關注Crypto的發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432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10 17:19
下一篇 2021-09-10 17: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