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之道丨防套利攻擊將是DEX發展新趨勢,對比三大開創性MEV保護DEX

本文對MEV保護DEX的三個典型例子ArcherSwap,CowSwap‌和MistX展開了具體的交易實例分析,作者為llamacorn。以下是原文編譯:

在去年的DeFi夏天,我們看到了許多DEX聚合器,如1inch、Matcha、ParaSwap等,這些聚合器在我們的日常交易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使我們獲得更好的價格和更少的費用。

順便說一下,我一直有一個觀點,工具類加密資產的價值上限低於基礎設施類加密資產,因為工具類加密資產的價值依賴於證明其不可替代性的進化能力。這很難。此外,它們主要建立在基礎設施類加密資產上,比如交易聚合器之於DEX,利率協議之於貨幣市場。

尋找一個能夠成長為基礎設施的產品真的很困難,它們更容易失敗,因此研究工具類加密資產的創新也有很大的樂趣。

一年過去了,DEX聚合器發展到了更強大和全面的階段,以解決以太坊是黑暗森林一文中解決的MEV(礦工可提取價值)、gas 和滑點問題。

本文將討論3個在該領域開創性的創新 DEX 聚合器,即ArcherSwap‌,CowSwap‌和MistX‌,我稱它們為MEV保護DEX

以下通過交易實例進行說明

1. ArcherSwap

正如這篇文章‌寫到的,"Archer Swap 為交易者在 Uniswap 和 SushiSwap 上進行大額交易提供了絕對最優的價格,而不必擔心搶跑機器人"。這些功能的實現有賴於Archer Relayer。Archer Relayer可以與礦工合作,為他們尋找最有價值的交易,並讓他們將交易提交給以太坊主網。此外,它還可以使交易者受益,他們只需要向礦工支付一些小費,Archer Relayer將幫助他們繞過公共內存池來結算交易。

以這個交易為例‌

DeFi之道丨防套利攻擊將是DEX發展新趨勢,對比三大開創性MEV保護DEX

ArcherSwap上的一個交易

我花了0.2 WETH買了1.418 AAVE。過程: 0.2 WETH首先被轉到Archer Router地址,然後0.0639 ETH轉入ArcherSwap TipJar合約並作為小費轉到到礦工(UU池)。然後將Archer Router地址路由到Uniswap。因此,我可以繞過公共礦池來完成這項交易,gas費為0但礦工小費非常高(自動設置)。

在ArcherSwap用戶界面上,也可以選擇打開/關閉手動設置的小費,並自行輸入小費金額。但如果小費不夠,礦工就不願意打包你的交易。

另外,ETH必須先發送到ArcherSwap合約,這個設計可能會導致一些中心化的問題。交易的成功與否高度取決於合約的複雜程度。我的朋友Blanker已經在Twitter中描述了其合約中的一些bug,導致他們的合約中留下了一些不可轉讓的 ETH。

2. CowSwap

CowSwap由Gnosis團隊開發並提供MEV保護的Gnosis協議V2(GPv2)‌支持。GPv2對需求重合(CoWs‌)進行了優化,這可以解釋為 "一種經濟現象,即兩方各自持有對方想要的物品,因此他們直接交換這些物品"。

也就是說,CowSwap首先在鏈下為交易者匹配訂單,如果它沒有找到其他需求交易,則將交易提交到鏈上其他 DEX。

CowSwap引入了slover概念來實現這一功能,鼓勵Solver相互競爭,為交易者提供最好的訂單結算,以換取每批的獎勵。用戶提交交易訂單具有一定程度的靈活性,因為Solver需要找到最優化的方式來結算。

由於交易可以在鏈下結算,CowSwap不需要鏈上的外部流動性,從而降低交易成本。CowSwap將使用一個統一的價格來結算同一批次的所有訂單,稱為批量拍賣機制。

在確認交換之前,需要簽署一份包含賣出/買入類型、金額、到期日等信息,以允許CowSwap在鏈下記下你的訂單。然後'Slovers'開始尋找是否有適合你的CoWs。

以這個交易為例‌

你會發現交易被記錄在Gnosis協議瀏覽器中。點擊Transaction Hash,可以看到交易詳情。

DeFi之道丨防套利攻擊將是DEX發展新趨勢,對比三大開創性MEV保護DEX

CoWs在交易中被發現

在這筆交易中發現了CoWs,它是在鏈下交易的,沒有被路由到Uniswap。所以,你不會在你的地址中找到這個交易,實際結算交易的是他們的合同。

再比如,還要查看交易明細

DeFi之道丨防套利攻擊將是DEX發展新趨勢,對比三大開創性MEV保護DEX

CoWs在交易中沒被發現

在這筆交易中沒有發現CoWs,Gnosis從0.2WETH中扣除了協議費和交易費0.005WETH,並將這筆交易路由到Uniswap V2。

3. MistX

MistX是由Alchemist團隊開發的項目,其工作原理與ArcherSwap非常相似。另外,bloXroute 團隊開發的一個名為BackRunMe的項目也以類似的方式運行。ArcherSwap與FlashBots兼容,MistX直接使用FlashBots,而BackRunMe是由bloXroute支持。FlashBots、bloXroute和其他類似的工具都被用作搜索器向ETH主網提交交易。

說實話,MistX的用戶界面看起來完全是ArcherSwap的翻版。但與ArcherSwap相比,MistX交易路由的邏輯有很大的改進。因為它跳過了必須將ETH發送到ArcherSwap合約的第一步,這可能會導致一些中心化的問題。

雖然MistX和ArcherSwap都可以自動調整礦工小費,但MistX的表現更好,小費更智能。

以這個交易為例‌

DeFi之道丨防套利攻擊將是DEX發展新趨勢,對比三大開創性MEV保護DEX

MistX中的一個交易

我花了0.2WETH交換到1.43AAVE。過程:0.00516WETH被作為小費轉到到礦工地址(Ethermine),0.000271WETH被轉到MistX地址。然後,MistX Router Address被路由到Uniswap V2。因此,MistX繞過公共mempool,在Flashbot的私有mempool中以捆綁包的形式發布交易。

參考:Hasu在這篇文章中對MistX上的交易進行了非常詳細的分析‌。

功能比較

下表是不同的MEV保護DEXes的核心功能及其異同比較:

DeFi之道丨防套利攻擊將是DEX發展新趨勢,對比三大開創性MEV保護DEX

收費/收入結構:無需gas?

這些產品的收費結構相當模糊。他們不想說清楚也許是因為Degens只關心總的交易效率。

但是,由於我嘗試了每個產品,我可以給出兩個一般的結論和一些詳細的解釋。

1. 這些項目的收入主要來自你的交易資金或礦工小費。

2. 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無gas是因為用其他方式補償了gas。

ArcherSwap,他們不收取gas費,因為它包含在礦工小費中。礦工小費可以調整,但通常對微交易不友好。ArcherSwap能夠從礦工小費中提取一些費用作為收入,但看起來他們沒有這樣做。交易者還需要支付Uniswap/SushiSwap的交易費用。

CowSwap聲稱在測試期間不收取協議費,現在似乎收取交易額的1-1.5%左右作為費用。

再次,以這兩筆交易為例進行比較。

如果GPv2發現CoWs‌,你只需要支付協議費,也就是0.0159 AAVE。但是如果GPv2沒有找到CoWs‌,我猜用戶需要支付Uniswap交易費和協議費,總共是0.005 WETH。這就是為什麼這兩筆交易的費用核算是不同的。(0.0159 aave/1.4636 aave=1.08%;0.005 weth/0.2 weth=2.5%)。

DeFi之道丨防套利攻擊將是DEX發展新趨勢,對比三大開創性MEV保護DEX

另外,有趣的是,在第一筆交易中,CowSwap為我支付了0.00498 ETH作為gas,所以凈收入為0.0159 AAVE-0.00498 ETH≈-0.0028 ETH。而在第二筆交易中,CowSwap為我支付了0.02 ETH eth作為gas,所以凈收入為0.005 WETH-0.02 ETH≈-0.015 ETH。CowSwap在這兩筆交易中都虧損了! 看來CowSwap上的微交易對CowSwap和交易者都有不利。

MistX實際上與礦工分享小費,這可以在交易細節中看到。無論交易金額多少,它都收取總小費的5%左右。在上述例子中,0.0002717 ETH/ 0.005435 ETH=5%)。交易者還需要支付Uniswap/SushiSwap交易費用。

結論

我們必須尊重這些項目的創新,它們讓我們看到了處理MEV保護問題的更多可能性,而且一些大額交易確實對這些項目有需求。

但所有這些項目都處於早期階段,有很多東西需要升級。有時,我們普通交易者在這些聚合器中交易時需要注意 "隱形消費"。而且說實話,在gas價格低的時候,大型DEX和低滑點設置可能會更有效。

另外,這些產品背後的flashbots、bloXroute等工具都是令人讚歎的基礎設施,可以幫助我們安全穿越以太坊黑暗森林,在很多DeFi產品中有着廣闊的應用場景。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592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07 11:28
下一篇 2021-06-07 11: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