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撲克選手做客Su Zhu播客:如何在加密市場應用博弈論?

Uncommon Core是三箭資本CEO Su Zhu以及加密貨幣研究員Hasu共同主持的一檔播客節目。在最近的一期的播客活動中,活動邀請到了Jordi Alexander擔任嘉賓。Jordi曾經是一位職業的撲克選手,精通國際象棋、撲克、橋牌以及Catan這樣的資源管理和交易類桌游,對博弈論有着比較深入的研究。而這一期播客則正是圍繞“加密貨幣的博弈論”這樣一個主題,探討了一下如何將博弈論應用到加密貨幣投資當中。(註:本文主要基於@biteysnail分享的notes整理)

1. 如何快速適應一個新的遊戲?

如果你想要在很多種遊戲里都展現出高水準,那麼不要只是簡單地專註於遊戲本身自有的方面。舉個例子,在國際象棋中,我們可以選擇專註於開局,去記住各種開局步法。但是如果你想要同時擅長多種遊戲,那麼最好不要這麼做。

我們真正應該做的是,專註於建立抽象化的能力(abstraction),找到類似的機制和策略組合,這可以幫我們快速適應新的遊戲。同時,我們也要找到其中的規律,幫助我們縮短決策時間,建立可以在類似情境中應用的直覺。

事實上,這與交易很像。正如馬克吐溫所言,歷史不會重複,但會驚人的相似(History Does Not Repeat Itself, But It Rhymes)。

2. 如何將博弈論應用到加密市場?

首先,我們要考慮一個問題,最優的策略是否總能取得最好的效果?對於一個撲克選手,他可以採用遊戲理論最優化(GTO)策劃。簡單解釋一下,在遊戲中,他可以採取一種最優策略,使得自己的損失最小,同時遊戲中的對手也必須採取相對應的策略,否則只會擴大他的受益。當然,採用這種策略,也意味着我們假設這個市場是一個有效市場(Efficient Market),即在這個市場里,價格完全反映了所有可以獲得的信息,想不斷通過α來產生收益是不可能的。

然而,在一個非有效市場中,GTO卻不是一個最佳的策略。Jordi在2美元的時候買入SOL,是在6美元賣出,獲得了2倍的利潤,認為自己這筆交易很成功。然而,SOL一路漲,到如今甚至超過了100美元,這讓他意識到,加密市場離有效市場非常遠,採用GTO的思維顯然不是最優策略。相反,應該採用非GTO的利用型策略(exploitative strategy),即找到並利用對手策略中的缺陷。Non-GTO策略可以防止我們過早的賣出,尤其在參與很多類似旁氏經濟學(ponzinomics)的加密項目時。我們應該更多關注別人都在想什麼幹什麼,更多思考大眾的心理,而不是去考慮公允價格。事實上,這裡考慮的可能更像是投資大師索羅斯提出的反身性。

在策略之外,我們需要解放自己的思想,打破固有的思維,去嘗試接受各種各樣的可能性。尤其是,當我們開始擁有一項資產並成為社區的一份子時,我們很容易陷入感知偏見中,可能會自動屏蔽掉一些非常重要的信息,而這些信息可能會對我們的思維理論帶來重大的改變。我們可能應該去聽一聽主動進行了轉變的人說了些什麼,因為他們已經思考得非常清楚並進行了行動。知道自己錯了,並且主動去改變自己,通常意味一個能夠收穫利潤的好機會。

3. 交易者注意事項

一名優秀的交易者需要具備貝葉斯(bayesian)思維並且採用自主裁量的決策。對一個交易者,我們每天會獲得很多新的信息,我們處理這些信息並進行判斷(利好還是利空),然後做出決策(買入或賣出)。但對於一個長期投資者來說,他所做的就是繼續買,然後假裝自己昏迷了5年。因此,我們需要注意,一定不要把兩個時間框架混在一起。我們可以拿出一部分專門做交易,另一部分專門做投資。

4. 如何應對投資中充滿不確定性的大事件?

當然,在投資過程中,我們還要面對很多充滿不確定性的事件。如果我們面前即將發生一件大事,對資產的價格有很大的影響,但是我們不能確定是利好還是利空,我們該怎麼辦?

Jordi表示,他更想要去了解,是否他比其他人掌握更多的信息。每當他感覺到有他錯過的內部信息時,他會非常謹慎。在玩撲克時,雖然有時間他會保持強勢的作風,但通常他選擇棄牌。

Su Zhu則認為,面對時間,沒有一個固定的應對方法。很多時候,每個人都在期望X到來,而X也來了,但市場最終的結果不是他們所期望的。注意,每當我們看到FUD的時候,我們要非常注意自己的操作,謹慎地買入或者賣出。事實上,沒有一條新聞本身是利好或者利空的,人們如何去思考和看待這些新聞才會出現利好或者利空。

5. BTC和ETH在加密行業中的角色

Su Zhu認為,當我們處於一個BTC主導的市場中,總會出現山寨幣季(Alt Season)。這是因為,BTC漲到一定程度,會積累大量財富,一些投資者會拋售一部分BTC,套現一部分利潤或者去投資別的項目。4年來,市場都是這個套路:資金先流入BTC,然後到其他代幣,然後回到BTC。

Jordi提出,如果讓他設計一個更好的BTC,他會選擇設置一點點的通脹率(比如1%),防止人們過多囤積,因為他認為提高流通量是一件好事。

對於未來市場的格局,可能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比特幣市值(20-50萬億美元)大于山寨幣(2-10萬億美元);第二種,市值分佈更加均衡。

在第一種情況中,如果BTC市值佔比非常高,其他代幣會以少得多的貨幣溢價進行估值,它們可能相互間進行計價。人們更喜歡將BTC作為價值儲存。

在第二種情況中,如果ETH市值超越BTC,那麼我們會有一條價值非常非常高的智能合約鏈,也意味着非常大的財富機會。

事實上,在加密貨幣行業,一直存在兩種理論:貨幣(BTC)理論和技術(ETH及其他競爭幣)理論。

Su zhu最近對貨幣理論(BTC)非常看好。BTC被認為是自由的旗幟,來對抗西方的保守建制派。人們希望西方政府提供展現中立性和自由,尤其在決定人們到底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方面。“BTC幾乎就像自由主義者們最純粹的表現,幫助他們贏得廣闊的政治授權,來建立一個與當前世界資本主義相反的世界。”

貨幣理論和技術理論都有自己的周期。技術可以很新很酷,但是技術可以被複制,但是貨幣不可以。市場上出現了很多技術代幣(各類layer 1),他們的競爭對象不是BTC,而是ETH。

不管怎樣,BTC和ETH依舊會存在。ETH的存在事實上對於BTC來說是一種長期性的利好,它會讓BTC社區不斷創新,不斷前進。

6. 理解狗狗幣的瘋狂傳播

Suzhu指出,美國交易所羅賓漢(Robinhood)第二季度41%的收入來自加密貨幣交易,其中62%的加密貨幣交易收益來自狗狗幣,羅賓漢可以說是狗狗幣的代理人。

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即使狗狗幣的優勢,也是弱點,但總的來說,利遠大於弊。在馬斯克眼中,比特幣是數字黃金,狗狗幣是數字白銀。

在不太了解加密貨幣的社區,DOGE的“品牌知名度是以太坊的四倍”。很多人購買狗狗幣只是單純因為喜歡。狗狗幣可以說是第一個面向“不正經”投資者的“不正經”代幣,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那麼嚴肅正經的。

那麼超級周期來臨時,這會讓加密市場變成一個無聊的市場嗎?Su zhu的回答是No。“加密貨幣的基本面是非常meme和社區化的,在狗狗幣這裡,meme大王馬斯克非常支持狗狗幣。”社區也可以改善基本面,比如之前散戶大戰華爾街的GME事件。

而狗狗幣的購買者和BTC的購買者其實也存在一些差別。對於BTC購買者,很多人可能會被吹水ETH的文章影響,把BTC換成ETH,後面還會換成SOL、AVAX等等。但對於狗狗幣購買者,他們可能就是買了不管了,不去想接下來還要買什麼,他們買的理由可能就是聽到朋友買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948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1 10:20
下一篇 2021-09-01 10: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