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雲礦亞太區總裁陳立昌:分佈式存儲是大數據發展的趨勢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杭州

7月25日,“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杭州”在杭州未來科技城學術交流中心舉行。本次大會由杭州時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巴比特)主辦。

在下午的WEB 3.0×分佈式存儲論壇上,蜘蛛雲礦亞太區總裁及WD節點代表陳立昌出席並發表主題演講《WD以承載人類數據為使命,爭當分佈式存儲賽道創新者》。他表示,分佈式存儲是大數據發展的趨勢。隨着5G時代的到來,存儲的成本和安全性變得尤為重要。而分佈式存儲具有安全、低成本的特性。此外,在談及國家布局分佈式存儲的戰略意義時,他還表示,分佈式存儲可以加強國家安全,推動技術創新,完善政府決策。

蜘蛛雲礦亞太區總裁陳立昌:分佈式存儲是大數據發展的趨勢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杭州

以下為巴比特整理的演講內容:

大家下午好!剛才聊了很多分佈式存儲的安全性問題及長遠規劃,今天我是代表WD,全稱是World Database(世界數據庫),今天我們探討分佈式存儲在國家戰略的意義是什麼?從2018年以來到現在,布局分佈式存儲,其實是迎接了5G這個信息大爆炸時代的來臨。

中心化的存儲已經沒有辦法滿足現在的存儲需求,從以前的互聯網電腦操作到3G、4G,到現在的5G,存儲的成本以及安全性一直是大家要關心的,中心化的存儲往往會出現隱私、個人資料泄露的問題。分佈式存儲能否幫助到這些方面?

5G時代的來臨,很多的企業包括政府它們需要什麼?快速、低成本以及解決目前存儲問題的方案,我們知道今天中心化存儲已經帶給很多企業負擔,當5G時代的來臨,信息真正全面爆炸的時候,企業是無法承受的,所以當下是分佈式存儲的天下。

過去看到很多中心化的運營,包括阿里、亞馬遜,它們有很多服務器的事故、崩潰導致發生數據丟失的事件。目前數據存儲都依賴中心化運營商,隨着互聯網的應用越來越多,已經為中心化存儲帶來不堪重負的巨大壓力。頂級的數據存儲服務商,相繼出現數據存儲崩潰的現象,讓全世界對當前中心化數據存儲的安全穩定性產生了巨大擔憂。

中心化壟斷式數據存儲方式越來越無法滿足5G網絡時代數據爆炸式倍增的存儲需求外,也無法保障用戶對數據的所有權。 所以給大家帶來了很多隱患與問題,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 信息化用戶隱私信息泄露的問題,這些都是一直存在的問題,並不僅限於現在。
  • 數據存儲的安全性問題,比如服務器出現故障,導致很多的信息不見的同時給企業帶來損失。
  • 存儲價格高易違法問題。

現在中心化存儲的可靠性已經達到一個極致,光靠技術改良已經難以解決一些技術以外的因素對數據可靠性和服務穩定性的影響。為了提高持久化存儲的可靠性,需要建立分散在全球各地的存儲節點,數量越多越分散則數據可靠性更高。

分佈式存儲是當下大數據發展的趨勢,為什麼我們選擇做分佈式存儲?我相信數據存儲是一定的剛需。所以我們在2018年看到分佈式存儲開始萌芽了,便開始布局。

世庫(World Database)是一個面向全球的、點對點的分佈式數據存儲系統,它將數據分片存儲到遍布在全球各地的存儲節點中。

目前的去中心化存儲的市場,可以跟中心化市場來競爭的,因為我相信未來不可能只有中心化存儲,並且肯定有90%以上是以分佈式存儲為主,所以在未來,中心化存儲可能只會作為本地緩存而已。企業如果要存儲大量的數據,還在用中心化存儲的方案,他們的存儲成本將會非常高昂。因此,在5G時代,企業一定要想盡辦法使用分佈式存儲。

在數據安全方面,我們清楚地知道分佈式存儲的容災能力,它是有天然具備異地容災能力的工具,將提供標準塊存儲接口,可以作為常規企業級存儲(每年大約千億美元市場)的低成本方案。所以在未來的實踐中,中心化的市場一定會弱化,只有去中心化存儲才能作為持久化存儲使用。

國家分佈式存儲的層面,過去人類有三次發展的階段:

  • 第一階段是美蘇冷戰前,以兼并土地資源和人口紅利為目標。
  • 第二個階段是后冷戰時代,以經濟侵略和貨幣戰爭為主。
  • 第三個階段是信息科技時代,以通過大數據分析和無死角信息的傳遞,展開的數據信息戰。

21世紀大國的競爭體現在對整個世界的影響力和主導權上,而這種國家的影響力與主導權則體現在對數據存儲的掌控上。所以,分佈式存儲可以解決很多以前我們在國際性上的問題。

我們知道分佈式存儲可能是一個挑戰,但也是一個機遇,我們相信每個國家一定會把這一次分佈式存儲信息的爆炸提升到一個緯度,所以我們知道下一個國家裡面的戰略有三點:

1.加強國家的安全。傳統中心化大數據云存儲,隨時有被他國轉移和監察的風險,所以關乎到國家安全。分佈式存儲可以有效規避數據泄漏審查的風險。

2、推動技術創新。分佈式存儲是一門新興的交叉學科,布局分佈式存儲,可以構建企業和政府的互動關係,讓中國的信息技術能夠追上甚至引領世界先進水平。

3、完善政府決策。政府大力布局分佈式存儲,可以獲得海量大數據的控制權。這種大數據的解析可以為對內對外提供決策依據。從領土主權、到經濟主權、再到數據主權,反映的是信息技術迅猛發展,導致了對新時代的原始“礦產資源”(信息和數據)的競爭愈加激烈。分佈式存儲捍衛了“數據主權”。從這個戰略意義的角度來談,提升了國家對數據的控制力,將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信息時代,提高維護國家利益的能力。未來已來,只是尚未流行。今天我的分享就到這裡,希望各位多多關注。謝謝!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557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6 16:01
下一篇 2021-07-26 16: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