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魚網絡劉毅:Web3.0是Web2.0的延續,並非要去平台化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章魚網絡劉毅:Web3.0是Web2.0的延續,並非要去平台化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巴比特訊,7月24-25日,“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杭州”在杭州未來科技城學術交流中心開幕。本次大會由杭州時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巴比特)主辦。

在25日下午的“Web3.0論壇”上,章魚網絡創始人劉毅出席並發表主題演講《開發應用鏈,實現Web3.0》。劉毅在演講中講到,Web3.0是Web2.0的延續,Web2.0的經濟特徵是平台經濟,Web 3.0並非要去平台化,能讓互聯網變得更開放、更公平且更安全。Web3.0並非脫離互聯網,Web3.0還是Web應用。Web3.0的時代要來臨,必須要有一批好的Web3.0應用在各個市場去取代現有的Web2.0或傳統中介。

以下是整理部分演講內容:

Web3.0是Web2.0的延續,Web2.0的經濟特徵是平台經濟。“平台經濟”一詞的定義就是平台是依靠促進或撮合不同類型的參與者之間的交易或互動來創造經濟價值的業務類型,簡言之就是中介。

Web2.0的所有巨頭,無論是中國老的BAT,還是現在的這些美團、滴滴的新巨頭,包括頭條等,還是美國的五個互聯網巨頭公司,他們都是平台。

B2C電商,是電商的商家與電商買家之間的平台;網約車的平台,是司機與乘客之間的一個中介;外賣平台,是餐館及外賣消費者之間的一個中介。

為什麼平台這麼重要,成為一個經濟現象,或是有人說平台在吞噬世界?因為這個平台有一個魔法——網絡效應。網絡效應是指隨着平台的參與者越來越多,提供的服務會越來越好的現象,最典型的是微信,微信是發信息的人和看信息的人之間的中介。

當平台規模大到一定程度時,就像一個“黑洞”一樣,將市場兩端的參與者都吸了進去,而且粘在這個平台上,我們無法離開它,這是Web2.0經歷的特徵。

為什麼要搞Web3.0?是因為Web2.0的平台雖然將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好,更有效率了,但它的弊端也正在顯現,最核心的弊端是平台都是由某一個公司來運營的,公司經營的天職是創造利潤,創造盡量大的股東回報,並不是要給我們的這些顧客,其運營職能是為股東利益服務。

平台規模大到一定程度時,當服務提供與服務使用者都離不開它時,它就要擴大自己在經營交易中的分成,我們在經濟學上稱為“尋租”,尋租不是一個好詞,你在經濟交易當中的貢獻未變,但因你的地位特殊,所以你可以去尋求更大的一塊利潤,這就是尋租。

其實,現在的互聯網巨頭已經處在這麼一個階段了。

現在大家也看到了平台監管的問題,政府已經意識到平台經濟發展到了一個臨界點,它對這個社會效率的提升,包括科技的創新,和它對貧富分化所謂的內卷貢獻,和競爭的意志已經到了一個臨界點,其負面貢獻已經超過其正面貢獻,所以要對平台進行抑制。

我們要換一種經濟形態,不是要將平台給去掉,因為經濟中介是去不掉的,經濟中介是因為交易雙方有巨大的信息不對稱,我們要將中介形態由公司擁有的平台變成社區擁有的加密協議,社區擁有的加密協議就是我們所說的去中心化,這個加密協議不是聽命於某一個人,或是一小撮人,而是為這個社區所擁有。

什麼是社區?如果有一個打車的加密協議,其社區主角是網約車司機,有一些輔助角色,開發者、早期投資者以及網約車用戶,這些網約車用戶推廣這個協議,也變成這個社區的活躍成員。一個外賣社區核心角色就是這些餐館,電商的加密協議的主角/控制者就應該是這些電商賣家。

社區擁有的加密協議去取代公司擁有的平台就會進入Web3.0階段,因為它能讓互聯網變得更開放、更公平且更安全。為什麼更開放?它沒有準入了,你要做網約車不需要滴滴去審核,只要你符合社區規範。

更公平是指協議本身並不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他要將利潤讓渡給服務的提供者,並將價格降下來,讓服務變得更具競爭力,這就是我們說的Web3.0。

更安全,因為我們都是用匿名的ID、地址,DID,數據都處於經過加密的區塊鏈上,這就是我們說的通過這樣的一個革命,將互聯網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Web3.0的時代要來臨,必須要有一批好的Web3.0應用在各個市場去取代現有的Web2.0或傳統中介。

我們要有優秀的Web3.0應用,首先它是一個優秀的Web應用,這是很多創業團隊忽略的。如果不懂互聯網,區塊鏈技術能否做Web3.0創業?其實不能,我們不能將根給忘了,因為Web3.0還是Web應用。

章魚網絡劉毅:Web3.0是Web2.0的延續,並非要去平台化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同時我們要建立一個去中心化的權益與權力結構,這個協議怎麼分配收益,怎麼分配權利,需要在一個新的去中心化賬本的新形態的平台上實現,同時保證它具有去中心化的屬性,不會被個別人所控制,這就是區塊鏈要解決的問題,它應該具有高安全、低費用、高性能、錢包易用、可升級,具有正統性的升級,在具有社區達成共識之後進行升級。不要只說擴容TPS高等,這些東西都做好才能形成一個去中心化的權益架構去支撐一個社區擁有的加密協議。
我們說到了應用鏈,應用鏈是另外一種,或是新的一種實現Web3.0應用的方式,原來的Web3.0應用都是通過智能合約運行在一個公鏈上的,那它的問題是它只能在整個區塊鏈技術棧里,只有應用邏輯是能修改的,其他的這些共識協議、執行環境以及錢包交互、治理都是跟着大公鏈一起走的,這就造成了用戶理念下降太多,無法與Web2.0競爭,以太坊從1.0,2015年上線到現在六年時間了,沒有什麼應用能爭取到主流的互聯網用戶。

去年夏天DeFi開始爆發,到現在DeFi日活才一萬的級別,比主流的互聯網應用,比如微信,低了5、6數量級,這是一個特別好的東西。

繞是如此,這已是很大的一個成就,主要是智能合約的用戶體驗太差了,一個新用戶用智能合約要安裝MetaMask,買ETH充到自己的錢包中,還得知道什麼叫Gas才能參與去使用這些Dapp,絕大部分的用戶都被擋在外面了。
應用鏈是用區塊鏈的框架為應用做一條專用的鏈,這給了你很多好處,一個是性能極快,因為你是獨享一條鏈的處理能力。另外是共識成本非常低,用戶用起來甚至可以不花錢。

可定製性強,所有的參數都可以調整,你可以修改執行環境,修改錢包,修改共識環境,去為這個應用所優化。
最近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大火的遊戲,Axie Infinity,它從4月上線了自己的定製以太坊策略之後迎來了爆發,因為它將交易成本降低了五個數量級,速度飛快,且在錢包中集成了法幣支付,使得整個協議迎來了一個爆發,這就是應用鏈的優勢。另外應用鏈可以有鏈上治理,你可以自己去社區內達成共識,升級協議,否則他快速地進化適應新需求,或是排除軟件缺陷等。

應用鏈也有不好的地方,雖然能力非常強,但需要更高的投入與知識,好在現在已經有工具將開發應用鏈的成本降低到一個與智能合約相當的水平。

開發一條應用鏈更方便,但運行起一條應用鏈是耗時很長,且需要巨大投入的事。因為一條鏈不僅要開發,還需要有一個鏈的安全性,需要有跨鏈能力,需要有除了鏈以外,還要有區塊鏈瀏覽器等系列的基礎設施,而且要有社區關注這條應用鏈,你獲得早期用戶以及獲得早期投資者的支持。章魚網絡就是為了部署運行啟動應用鏈的服務網絡,我們是建立在NEAR  Protocol上的二層網絡,Substrate網絡通過加入章魚網絡能獲得與NEAR、以太坊之間的無信任跨鏈,我們已經做了一套完整的基礎設施給應用鏈使用,而且我們這個社區就是積極支持服務於應用鏈的社區。

Octopus上線之後形成的結構,我們早在六年之前Cosmos設想的區塊鏈互聯網的一部分,章魚網絡的應用鏈除了可以與NEAR跨鏈進行對接之外,通過彩虹橋與以太坊跨鏈,可以通過自主決定,通過IBC協議跟所有Cosmos鏈互操作,另外我們也可以與所有的Polkadot平行鏈形成互操作,形成這個多鏈網絡。

我們的經濟模型是應用鏈,除開發以外,其他的基礎設施都由我們包,應用鏈的Token將QOS這部分功能讓給我們,章魚網絡的Token是唯一用來做應用鏈安全租用的Token。

假設一個鏈在我們這裡邊付50萬美元的安全租金,它大概能得到1000萬美元級別的安全性,同時每一條新鏈能創造出1000萬美元對抵押品OCT幣的需求。

社區工作除了要將WEB開發者以及智能合約開發者轉化成Substrate開發者,當然我們是輔助Parity在做。

同時我們通過章魚加速器去支持這些應用鏈團隊,現在已經有了很多生態項目,我們也得到了一些資本的支持,包括NEAR的戰略投資。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552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6 12:54
下一篇 2021-07-26 13: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