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 | EIP-1559與以太坊之路

思考 | EIP-1559與以太坊之路

(一雙皮鞋,梵高)

對於未來一年的以太坊來說,有幾個其歷史上非常重要的關鍵點要到來:

*EIP-1559

*PoS

*Layer2

這三者都非常重要,如果非要說對以太坊產生最根本影響的還是PoS,這會直接改變ETH的性質,會讓ETH變成真正的生產性資產。以上三者對ETH的影響是非常深遠的,只有當它們真正落地之後,人們才能真切感受到。

今天主要簡單聊聊馬上就要到來(預計8月初)的EIP-1559,適合初學者閱讀。

EIP-1559

關於EIP-1559的論述現在基本上隨處可見,人們對它也越來越了解。簡單來說,EIP-1559改變了用戶在以太坊鏈上交易付費的模式。在EIP-1559之前,以太坊採用是首價拍賣(first-prise auciton)模式,人們在以太坊上提交出價,礦工根據用戶出價高低,將交易填充進區塊,並獲得用戶支付的手續費。這種出價模式讓參與者很難正確出價,要麼高了要麼低了,因為出價者很難有明確的出價依據,更像是盲人摸象。這種出價模式類似於一些國家的二手房競價模式。

EIP-1559則採用固定價格售賣(fixed-price sale)模式。不再由用戶出價,而由協議報價。當然,協議報價,如果用戶覺得貴了,可以取消交易。這跟現實中,用戶在網上購買固定價格的商品體驗類似。當然,在擁堵時用戶為了加速交易,也可以通過打賞的方式給礦工小費。協議報價的好處在於,它有更全貌的依據,根據供需情況進行更合適的報價。

除了基礎費用+小費,EIP1559還提出彈性的區塊空間。它會根據供需平衡進行市場調節。區塊空間最多可以翻倍。也就是說,如果目標是1000萬Gas,區塊上限可以是2000萬Gas。如果目標1250萬gas,區塊上限可以是2500萬gas,基本費用不是一直固定的,它會根據供需進行調節。

EIP-1559最受社區關注的一點是其基本費用的銷毀。礦工將不再獲得交易的基本費用。交易費用本質上也是一種安全費用。如今,當以太坊擁堵時,人們需要支付的費用極其昂貴,這也導致用戶流向安全性沒那麼高的鏈。擁堵時,人們支付更多的費用,但對鏈的安全需求並沒有相應增加。EIP-1559將基本費用銷毀,這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當擁堵嚴重時交易者不需要為其安全進行額外付費。

EIP-1559與ETH

從目前看,EIP-1559至少對ETH會產生如下的影響:

*基本費用的銷毀減少了ETH的流通量。這相當於給所有ETH持有人一定程度的補貼。ETH變成了一種生產性資產,可以間接獲得收益。

*對ETH新增發行率也有影響。如果將來ETH的銷毀量足夠大,甚至可能出現其銷毀量高於新增發行量的局面,當然,這隻有在以太坊生態交易繁榮時才可能出現。在這種情況下,ETH會變成通縮資產。即便其銷毀量低於新增發行量,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其通脹率。這也是社區有人開始將ETH看作為價值存儲資產的重要根據,而這之前是BTC敘事。

*EIP-1559的機制對於用戶使用以太坊的體驗更友好,有可能會導致更大的接受度。可以簡單想象一下,如果用戶去電商平台購買商品,是競價購買方便,還是固定價格購買方便?

從上可以看出,以太坊社區尤其是ETH持有人為什麼會對EIP-1559如此看重。

EIP-1559與礦工

有人說,由於基本費用被銷毀,礦工的收益會大幅消減。如何看?

礦工當前的收益包括:區塊獎勵+交易費用。如果將交易費用再細分,還可以分出MEV。很多套利者或者清算者發起大量的交易活動,他們為了實現利潤,必須快速完成交易,因此它們會繼續出高價競爭。

在EIP-1559之後,礦工的區塊獎勵保持不變,而MEV部分的收益比例有可能會越來越多,基本費用的佔比下降。EIP-1559對礦工的收益肯定會有影響,但可能不一定有想象中的大。礦工依然有機會獲得不錯的收益。

從整體來看,EIP-1559並沒有改變以太坊區塊空間(只是暫時的彈性空間),在擁堵時,各路交易者依然要爭奪以太坊的區塊空間,這意味着,只要以太坊生態在發展,套利者和交易者們依然會對區塊空間進行激烈爭奪,礦工通過售賣交易優先權也有機會賺取不小的收益。

從下面的數據看,從2020年1月到現在,累計的MEV接近8億美元,規模也不小了。

思考 | EIP-1559與以太坊之路

(累計MEV,Flashbot)

此外,假如EIP-1559本身會對ETH帶來增值效應,那麼,礦工獲得區塊補貼的價值也在上升,這對於礦工本身也是有利的。

總的來說,EIP-1559必然會影響礦工的收入,但不一定有想象中的大。如果以太坊區塊空間緊俏,礦工依然有機會獲得可觀的收益。

EIP-1559不是解決高費用的根本機制

EIP-1559本身無法解決以太坊高費用的問題,不過它有可能降低平均的交易費用。當擁堵時,依然會存在高費用的問題。也就是說,EIP-1559並不是解決高費用問題的根本機制,解決高費用問題的根本出路在於實現以太坊的可擴展性。例如Layer2或者分片等。

EIP-1559也會面臨潛在問題

EIP-1559並非完美。它也會面臨潛在問題。比如可變區塊可能會引入新的攻擊向量,如用一系列最大區塊淹沒網絡;或者礦工對基本費用的潛在操控可能,但由於礦工很難合謀,操縱本身也存在困難;此外,如何確定基本費用是不是最佳設計還不好說。EIP-1559的潛在問題會隨着實踐的落地凸顯出來。

以太坊未來一年的變化是前所未有的

隨着EIP-1559、Layer2以及PoS融合的推進,以太坊在ETH的價值捕獲、可擴展性以及ETH的屬性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變化,現在還不能說一定就是好的,其中也會潛藏一些危機。

不過,如果一切都能順利落地,這會開啟以太坊的新時代,這會是另外一個層面的競爭。當這三者全部落地,並在穩定之後,以太坊有機會凸顯出其前所未見的能量,有機會對整個加密領域的格局產生非常重大的影響。

如果說在2014年誕生之初,以太坊也參考了很多比特幣的思路,而如今的以太坊越來越走向自身的發展道路,這是一條完全不同的路徑,有可能開啟加密的新時代。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555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6 15:50
下一篇 2021-07-26 16: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