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kless:2021年Q3以太坊協議及生態報告

註:原文作者為Ben Giove,以下為全文編譯。

Bankless:2021年Q3以太坊協議及生態報告

這篇文章的靈感來自於James Wang的 "以太坊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業績"

下面是世界上最大的智能合約平台以太坊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報告。

讓我們來看看以太坊今年與去年第三季度相比的同比變化。

協議成果

  • 網絡收入增長511%。用戶支付給礦工的交易費總額同比增長511%,從2020年第三季度的3.2121億美元增長到了2021年第三季度的19.6億美元。其中,13.4億美元(68.2%)是通過8月初實施EIP 1559燒掉的。
  • 結算價值上升了398%。這代表了在網絡上結算的交易價值,從2020年第三季度的1077.5億美元上升到了2021年第三季度的5364.8億美元,增長了398%。
  • 日活躍地址增長24.1%。這是對網絡上每日用戶數量的估計,從2020年第三季度的368,467個地址增長到了2021年第三季度的457,402個,同比增長24.1%。
  • 哈希率增長181%。專門用於通過工作量證明確保以太坊網絡的計算能力從2020年第三季度的250,888 GH/S上升到2021年第三季度的705,663 GH/S,同比增長181%。
  • ETH發行率下降29%。本季度ETH供應的通脹率從2020年第三季度的1.11%下降到2021年第三季度的0.79%,同比下降29%。

生態成果

  • 鎖定在DeFi中的總價值增加了1242%。所有存入去中心化金融協議的資產的累計價值從2020年第三季度的92.3億美元增加到了2021年第三季度的1239.0億美元,同比增長了1242%。
  • DEX總交易量上升了242%。這包括去中心化交易所的所有交易量。它從2020年第三季度的482.7億美元上升到2021年第四季度的1891.6億美元,同比增長242%。
  • 未償還債務總額增加了1158%。這突出了像Compound和Aave這樣的去中心化借貸市場上的借款資產數額,從2020年第三季度的12.7億美元增長到了2021年第三季度的160.9億美元,同比增長1158%。
  • 穩定幣發行量增長405%。本季度網絡上發行的 "三大"穩定幣(USDT、USDC和DAI)的數量從2020年第三季度的136.2億美元同比增長405%,達到687.7億美元。
  • 以太坊上的BTC攀升了133%。這代表了以太坊上的比特幣代幣總量,從2020年第三季度的123,500個增加到2021年第三季度的288,234個,增長133%。
  • OpenSea銷售量躍升141,847%。這衡量了領先的NFT市場上的交易量,從2020年第三季度的476萬美元增長到2021年第三季度的65.7億美元,增長了141,847%。
  • L2的TVL增長了29,786%。這代表了鎖定在第二層擴展解決方案的價值量,從2020年第三季度的841萬美元到2021年第三季度的25.1億美元,同比增長29,786%。

主要亮點

EIP-1559

EIP-1559標誌着以太坊歷史上最重要的變化之一,是作為2021年8月5日倫敦網絡升級的一部分而實施的。

簡而言之,這次升級重組了以太坊的費用市場,從第一價格拍賣模式改為用戶支付固定費用(稱為基本費用)以及優先費用(稱為小費)。就這樣,EIP 1559帶來的最令人期待的變化是引入了費用燃燒。

這種機制不是將費用直接支付給礦工或驗證者,而是燃燒基本費用,將ETH永久地從流通供應中移除。如上所述,自第三季度實施一個月以來,這一措施已經銷毀了價值13.3億美元的ETH。

NFT狂熱

本季度的決定性時刻之一是NFT市場活動的爆發。

在Cryptopunks(按地板價計算,最有價值的收藏品)價格初步上漲的催化下,其累計銷售量超過10億美元,整個NFT市場經歷了拋物線式的增長。

Bankless:2021年Q3以太坊協議及生態報告

如上所述,第三季度OpenSea的交易量同比增長141,847%,超過67.5億美元,為該平台帶來了1.627億美元的收入。

此外,其他NFT收藏品的估值也出現了大幅增長。一個典型的例子是Art Blocks的Fidenza,一個生成藝術收藏品,現在在公開市場上的價格超過了330萬美元。NFT鑄造的爆炸性增長被證明是導致Gas上漲的主要原因,在The Sevens系列推出期間,其峰值高達7,300 gwei。

伴隨着爆炸性的銷售指標,NFT在社會中的文化相關性也在增加。如Jay-Z、小奧德爾-貝克漢姆(Odell Beckham Jr.)和斯蒂芬-庫里(Stephen Curry)都把他們自己的個人資料圖片改為了這些NFT收藏品。其他大型公司也開始採用這項技術,TikTok等宣布在Immutable X網絡上推出NFT系列,Visa宣布購買Cryptopunk。

Layer 2的採用

第三季度的最後一個主要亮點是在第二層(L2)領域取得的重大進展。最常見的是採取Optimistic或零知識(ZK)Rollup的形式,L2通過增加交易吞吐量和減少費用,同時繼承了L1的安全性來幫助擴展以太坊。

這方面的兩個主要里程碑是隨着7月 Optimistic Ethereum的Alpha發布和8月Arbitrum One的主網alpha發布。這兩個網絡都建立在Optimistic的Rollup技術上,且收穫了顯著的增長。作為參考,Optimistic的TVL目前為2.71億美元,而Arbitrum持有價值24.1億美元的資產。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這兩個網絡都擁有來自主要DeFi協議的部署,但Arbitrum對新協議的推出和建立是不允許的,相比之下,Optimism的協議必須是白名單。因此,Arbitrum的採用率大大高於其主要競爭對手Optimsim。這最初是由9月13日上線的Arbinyan收益率農場催化的,由於DeFi degens急於進入該協議,希望吸收高收益,該協議在48小時內迅速積累了15億美元的價值。

Bankless:2021年Q3以太坊協議及生態報告

dYdX的增長是越來越多地採用L2的另一個重要標誌。這是一個建立在StarkWare的zk-rollup技術(StarkEx)上的交易永續合約的去中心化交易所,該協議在推出其治理代幣后經歷了飛速增長,其特點是為用戶提供一系列誘人的激勵計劃。

該協議的日交易量一度攀升至97億美元,超過了Coinbase等中心化交易所。

未來展望

在2021年第四季度和2022財政年度,以太坊的增長有重要的催化劑。

最重要的是"合併",即網絡將改變共識機制,從工作量證明(PoW)轉到權益證明(PoS)。這次升級將逐步淘汰能源密集型的硬件礦工,改用驗證器,網絡由ETH形式的資本而不是計算能力來保證。因此,這將使以太坊大大減少其能源消耗,並取消礦工作為網絡中的利益相關者。

此外,預計合併將導致ETH的未來發行量大幅減少。當結合EIP-1559的燃燒量時,這可能導致ETH通縮,也就是社區所稱的"ultra sound money。

另一個即將到來的協議層面的催化劑是分片的形式,或者說網絡架構的變化,從一個單體鏈到64個獨立的分片,每個分片都可以處理交易。雖然升級的時間表還不清楚,但分片與採用L2解決方案的發展相結合,將幫助以太坊完成向模塊化區塊鏈的過渡。

閱讀David的文章,深入了解模塊化區塊鏈與單片區塊鏈的價值。

在應用層,以太坊生態DeFi持續增長的催化劑來自於 "DeFi 2.0"的崛起。強調資本效率、流動性管理和多網絡部署的新一輪協議站在了以太坊創新的最前沿。這些新的協議,加上L2的採用和發展的增加,應該結合起來,幫助新用戶站上以太坊生態系統的潮頭。

在以太坊的地平線上還有幾個非DeFi的催化劑。這包括NFT的日益採用和金融化,如通過GameStop等公司的產品和通過碎片化藝術等協議,以及通過加密貨幣遊戲引入新用戶。

這有可能通過Axie Infinity等遊戲的持續增長,以及Immutable X網絡上Illuvium等新遊戲的推出實現。

結果匯總

Bankless:2021年Q3以太坊協議及生態報告

第三季度名言

”最大、最明確的賭注是以太坊“。- Raoul Pal
“以太坊的發展正在達到一個新的成熟度。以太坊目前所處的位置和它的發展方向之間的差距正在迅速縮小。” – David Hoffman
“我們將在改變歷史的弧線方面做出努力” – @punk6529  
“如果你對以太坊DeFi下注,u ngmi” – Ben Giove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289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29 11:05
下一篇 2021-10-29 11: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