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省市出台區塊鏈專項政策,上海出戶口、南京出300萬補貼搶人才

原標題:《33省市出台區塊鏈專項政策,有地方拿戶口、百萬獎金搶人》

作者 | 王晟宇

在國家部委出台支持區塊鏈產業發展的文件后,各地方政府加快了對區塊鏈企業的支持力度。最新一例是武漢,其出台文件,目標在3年內打造100家區塊鏈相關的創新企業。

據《鏈新》統計,截至目前,全國已有超過33個省市出台區塊鏈專項政策,扶持政策從企業財稅補貼到人才引進獎勵,包含了多個方面。

地方開出千萬元的政策獎金

在各省市的政策文件中,最為亮眼的便是高額的財政獎勵。

據《鏈新》統計,目前共有14個地方政府出台了區塊鏈獎勵措施。

其中,江西省贛州市的《贛州經開區“區塊鏈金融產業沙盒園”發展扶持政策(試行)》中,明確表示“對在境內主板新上市的企業,給予1750萬元獎勵”。這一獎金數額是目前國內最高的單項政策獎勵。

在其他市區級政府的獎勵措施同樣頗為豐厚,貴陽、南京、上海、南昌均開出最高1000萬元的單項獎勵支持。

不過,企業如果想獲得最高的財政獎勵也並不容易。在贛州、南昌等地的政策中,最高獎勵要求為行業獨角獸企業或A股主板上市企業。

各地出台的區塊鏈政策措施顯示,企業獲取的主要財政支持來自於營業收入獎勵、稅收補貼以及融資利息減免。

上海市楊浦區科學技術委員會工作人員向《鏈新》透露,當地區塊鏈企業如果想要獲得政策支持,需要先通過楊浦區科學技術委員會做區塊鏈企業認定,認定通過後再向相應的部門申請相應的政策扶持。

目前,上海市楊浦區已經有5批企業通過區塊鏈企業認定,認定結果均會在政府網站上進行公示。

33省市出台區塊鏈專項政策,上海出戶口、南京出300萬補貼搶人才

區塊鏈產業仍處於發展初期,對於許多初創企業來說,租金是開門創業的第一道坎。減小企業資金壓力,吸納更多優秀企業入駐在產業發展初期尤為重要。減免租金或進行租金補貼出現在幾乎所有出台細則的市區級政策文件中。

其中,贛州市“統一為企業提供經營場所,免租期三年”,青島市市北區為“在本區域內新設立的經認定的區塊鏈企業或機構,入駐本區認定的區塊鏈創新基地、區塊鏈大廈的,給予三年房租補貼,其中,第一年全額補助房租,第二年、第三年經績效考核合格給予全額補助房租。”

貴陽、福州、泉州、上海、婁底、南京、深圳等城市均在不同程度對區塊鏈企業給予租金補貼。

上海出戶口、南京出300萬補貼搶人才

人才始終是推動科技創新的原動力。據國際權威諮詢機構Gartner預測,伴隨區塊鏈技術的發展,未來5年中國區塊鏈人才缺口將達75萬以上。

在各地的政策文件中,利用本地優勢引進人才成為重點。

上海戶口向來對人才具有足夠的吸引力。

“對有落戶需求的區塊鏈核心團隊成員,開闢‘綠色通道’專題研究解決。”上海市楊浦區在《楊浦區推進區塊鏈產業升級發展政策》中寫道。

而其他戶口不具有競爭力的城市來說,人才獎金、子女就學、購房補貼、房租補貼成為競爭區塊鏈人才的重要辦法。

貴陽市對入選貴州省“百人領軍人才”“千人創新創業人才”的區塊鏈創新創業領軍人才,引進當年分別給予每人100萬元、50萬元獎勵。

南京市江北區實施區塊鏈頂尖人才集聚計劃,經認定的可享受最高500萬元項目扶持和最高300萬元購房補貼。此外,“對經認定的區塊鏈相關專業畢業生,在江北新區(自貿區)區塊鏈企業從事相關工作的人才,最高給予每人4萬元的一次性生活補貼”。

在《鏈新》統計的地方政策文件中,有13個明確提出了相對應的人才引進方案。

扶持政策不斷細化

在這些區塊鏈專項政策中,省級指導規劃不僅對整體發展目標,主要任務,應用方向做出指導意見。許多省份還針對每一項目標和任務執行的單位作出要求。

貴州省就在文件中,標明了每一項目標任務的責任單位。

33省市出台區塊鏈專項政策,上海出戶口、南京出300萬補貼搶人才

“來源:《貴州目標任務責任分解表》”

廣西出台的《廣西壯族自治區區塊鏈產業與應用發展規劃》,不僅對重要任務、重點目標作出指導,還將每一項政策的具體背景,具體應用場景細化到要解決哪些問題上。

如“區塊鏈處方流轉工程,推進區塊鏈‘院外處方流轉’服務落地,建立包含政府、醫院、藥廠、藥店、保險企業等聯盟鏈,搭建區塊鏈處方流轉共享平台,實現診療環節、購葯決策、支付配送等信息全部上鏈,推進處方葯全流程監管,方便患者院內開處方、院外購葯以及在線購買藥品服務” 。

相比之下,也有頗為直白精簡的省份——海南省。

海南省出台的《海南省關於加快區塊鏈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省去了背景、總體要求、主要目標、保障方式等內容,直接明確了十條落地政策,每一條都寫明具體的應用場景和政策執行的責任單位。

廣州黃埔區的文件中特別針對扶持的公有鏈項目屬性作出明確要求,“無幣”是硬性標準。

33省市出台區塊鏈專項政策,上海出戶口、南京出300萬補貼搶人才

2022年將集中交卷

在統計的35份政策中,有27份的政策發布時間為2020年,其中多數為三年規劃,2022是規劃階段性的目標時段。北京、湖南、貴州、河北、廣西、廣州、寧波、蘇州、成都、濟南等省市均將在2022年驗收這一階段的政策成果。

其中,各省市的數量目標圍繞在領軍企業、區塊鏈企業、產業基地、服務平台、應用場景、營業收入、產業規模等方面。

湖南和河北均計劃在2022年打造10家以上行業內領軍企業,為全國之最。浙江和廣東早已在產業基地方面具有先發優勢,2022年均把產業基地數量定為10個。蘇州市則把重點目標放在服務平台數量和產業規模上。

就目前來看,各省市所定目標基本結合了各地的先發優勢。

33省市出台區塊鏈專項政策,上海出戶口、南京出300萬補貼搶人才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044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14 08:12
下一篇 2021-07-14 08: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