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發展三個階段:解構、重塑、顛覆

元宇宙發展三個階段:解構、重塑、顛覆

來源:中國電子報

作者:高丹 袁鈺

2022年第一季度,元宇宙發展經歷“冰火兩重天”。一方面,元宇宙在資本市場表現慘淡:全力轉型元宇宙賽道的Meta相較2021年9月的歷史高點市值已下跌逾40%;美股市場的“元宇宙第一股”羅布樂思(Roblox)今年來市值已下跌近56%;A股市場的元宇宙概念股中青寶,今年以來市值下跌逾28%。另一方面,元宇宙受巨頭企業、政府關注度不減:谷歌、奧多比(Adobe)、浪潮等國內外巨頭仍看好元宇宙,推出元宇宙軟硬件產品;2022年全國兩會上,元宇宙引起代表們熱議;上海、武漢、合肥、成都等多地政府工作報告提及元宇宙。“工業元宇宙”“消費元宇宙”“社交元宇宙”等元宇宙概念層出不窮。作為新興技術,元宇宙需要分階段與應用場景融合賦能,從業者也要敬畏行業規律、勿借勢虛提概念、包容審慎創新。

消費概念,元宇宙發展不確定性因素增加

元宇宙在2021年上半年進入大眾視野。聚合多種信息技術、展現豐富應用場景、孕育廣闊市場空間的元宇宙引起了企業、資本、科研機構、媒體等的高度關注。近一年來,國內外巨頭企業豪擲數十億投資、科技企業領軍人物強推、各國政府態度積極等利好信號堅定了元宇宙廣闊發展前景。但與此同時,套用概念、濫用場景和資本炒作等現象給元宇宙發展蒙上了不確定陰影。

現象一:元宇宙布局更趨多元化。元宇宙的概念界定較為清晰,涵蓋物理現實世界和數字虛擬世界,以及互為映射的虛實融合世界,且高度沉浸感、社交具體化、可體驗經濟屬性及自主創造等特點已成為共識,上述概念和特點也使元宇宙區別於虛擬現實、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其他新興技術,呈現為若干類技術集合的形態。同時,“工業元宇宙”“消費元宇宙”“社交元宇宙”等使得元宇宙向熱門應用領域拓展延伸,一定程度上促進元宇宙布局多元化,但也存在部分企業完全脫離元宇宙概念和特點,“蹭熱點”式宣傳自家技術和產品的現象。

現象二:元宇宙應用場景科幻化。元宇宙起源於國外科幻小說,近年來《頭號玩家》等科幻電影對元宇宙也有涉及,將其描繪為一個真假難辨的全新世界,各生活生產場景科幻感十足。但元宇宙應用場景與科幻作品大相徑庭,部分媒體與企業鼓吹的元宇宙應用場景不僅不符合該應用領域發展實際,也偏離了現代基本物理、電子、生物規律,更有甚者套用工業互聯網、VR+社交、區塊鏈溯源等既有場景,將核心技術名稱替換為某某領域元宇宙,過分營銷,引起了各行業對元宇宙的猜疑和困惑。

現象三:元宇宙資本要素泡沫化。元宇宙概念涵蓋多種新一代信息技術,並展現了上述技術新需求,從而開闢全新市場空間,因此資本大多對元宇宙持積極態度,提前注資入場布局。但炒熱概念、製造估值虛高的元宇宙投資標的,再高點變現者有之;套用元宇宙概念,再行“炒幣”“挖礦”等國家明令禁止的虛擬幣交易者有之;甚至打着元宇宙旗號,明目張胆進行詐騙、非法集資等違法犯罪行為亦有之。上述別有用心者在資本領域大做、惡做、濫做元宇宙文章,使得泡沫化風險如影隨行,影響了投資者信心,消減了資本要素對元宇宙的有效支持。

梯次發展,元宇宙落地或將經歷“三步走”

元宇宙指向人類全新的生產生活空間,其影響力在一定程度上將從技術和產業領域向社會治理領域延伸,有望顛覆當前經濟規則,重塑政府治理理念,豐富既有文化形態。雖然從相關技術成熟度來看,元宇宙真正落地仍需數十年乃至更長時間的積澱,但當前瞄準行業痛點及需求、按元宇宙及其關聯技術發展階段進行有效應用,從而分三個階段梯次實現行業賦能的價值巨大。

階段一:解構行業需求,夯實底層基礎。作為新興技術,元宇宙的發展離不開各行業需求的牽引和帶動,各行業的需求痛點有望藉助元宇宙緩解或解決,同時也將推動元宇宙底層基礎技術進步。這一良性循環將成為未來至少10年內元宇宙的發展邏輯。如遊戲、視頻等泛娛樂產業發展受限於手機、電腦等終端,難以給予用戶更真實的感受,那麼元宇宙底層的虛擬現實技術可針對行業核心訴求,發揮其沉浸式優勢,持續優化用戶體驗,打開市場,而市場中的用戶群體也將對虛擬現實的高併發計算、大帶寬傳輸和4K/8K顯示等提出要求,帶動虛擬現實底層技術進步,從而助力元宇宙落地。

階段二:重塑應用場景,拓展新興模式。經過第一階段的發展,元宇宙與應用場景結合更為緊密,虛擬現實、計算、網絡等底層技術已相對成熟,那麼將在滿足各行業需求的基礎上,實現對行業具體場景的重塑。如工業製造領域中,傳統模式是“設計、打樣、量產、交付”,交付后獲取價值。而元宇宙的應用將重塑上述流程,拓展價值輸出模式:通過實時數據傳輸、產品高精度建模以及工廠全面仿真,統籌數字孿生、工業互聯網等技術,實現傳統模式的某一環節可輸出價值,解決打樣成本較高、非標準化產品量產困難、交付產品與設計概念存在偏差等問題。

階段三:顛覆理論框架,變革生產生活方式。經過前兩個階段的發展,元宇宙已與各行業深度融合,併產生眾多新產業、新市場和新空間,那麼元宇宙虛實融合、去中心化等特點將潛移默化地影響到人們的生產生活。如為一個或幾個城市提供元宇宙服務,算力需求和網絡負載將難以想象,因此摩爾定律、馮·諾伊曼計算機結構和互聯網OSI模型等理論框架將被迭代或顛覆,以滿足元宇宙應用場景需求。同時元宇宙中現實角色、虛擬角色共存,構成更複雜且不斷變化的關係,也將對社會治理、道德觀念等產生巨大影響,從而改變人的生產生活方式。

理性審慎,元宇宙發展的三點建議

建議一:敬畏行業規律。製造、金融、教育等行業經過長時間的發展,其內在邏輯已經較為清晰。而技術創新的重要意義在於推動社會發展。因此,將元宇宙包裝為代替某一行業的工具既不符合元宇宙的實際,也不符合行業發展的規律。推動元宇宙發展離不開對各行業發展內在規律的深入挖掘和精準理解,賦能行業才能實現發展。

建議二:勿借“元宇宙”之勢虛提概念。無論是企業、政府還是資本,都應理性看待元宇宙的發展及作用。元宇宙的基礎是沉浸式體驗,符合信息技術與社會深度融合的總體發展趨勢。近70年來,人類和技術之間的“親密”程度越來越高,信息技術終端經歷了從大型機到小型機,到PC機,再到移動終端和虛擬現實,沉浸式體驗是不斷滿足人們對技術可感受化的需求的必然階段。因此元宇宙是以往科技創新的延續,距離顛覆為時尚早。

建議三:包容審慎創新。發展元宇宙應冷靜挖掘概念背後的技術,如虛擬現實、區塊鏈等,同時劃定元宇宙技術發展路線,預測技術發展前景。既充分包容技術創新的曲折和緩慢,又明確反對借技術創新對元宇宙概念的炒作行為。同時,創新挖掘應用場景,利用元宇宙沉浸式、強交互、去中心化等特點滿足場景核心訴求,從而帶動元宇宙落地。

作者丨賽迪顧問業務總監  高丹

賽迪顧問電子信息產業研究中心  袁鈺

編輯丨連曉東

美編丨馬利亞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263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12 14:13
下一篇 2022-04-12 14: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