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深度剖析:為什麼Coinbase、Kraken和Gemini如此重視合規

本文來自 Bloomberg,原文作者:Katherine Chiglinsky, Olga Kharif, Matthew Leising

Odaily 星球日報譯者 | Moni

彭博社深度剖析:為什麼Coinbase、Kraken和Gemini如此重視合規

加密貨幣交易所之間的競爭非常激烈,在相當長時間裡,一種經營策略這個“狂野世界”中似乎從未奏效,即——擁抱監管。但現在,情況似乎有所不同了。

幾年前,當 Binance(幣安)在全球加密貨幣交易所中佔據榜首位置的時候,Cameron Winklevoss 和 Tyler Winklevoss 雙胞胎兄弟創立的數字貨幣交易所 Gemini 還在紐約地鐵上張貼海報,他們賣力營銷只有一個目的——告訴大家 Gemini 是一個受監管的、可以買賣和存儲加密貨幣平台。

然而,所謂風水輪流轉。現在看起來,遵守監管合規其實才是更好的“捷徑”。

儘管 Binance Holdings Ltd. 已經不再為美國客戶提供服務,但據說他們目前正在面臨美國監管機構的調查。不僅如此,六月下旬英國金融監管機構也告訴 Binance 旗下一家附屬公司無權在該國開展受監管的交易活動。隨着 Binance 遇到的壓力越來越大,一些承諾遵守美國監管要求的數字貨幣交易所忽然發現,他們在全球一些最大經濟體里的競爭壓力變小了!

Gemini 交易所聯合創始人 Cameron Winklevoss 解釋說:“Gemini 正在打持久戰,我們正在努力成為比賽中慢慢走路但堅持到終點的那隻烏龜,我們知道,隨着時間的推移,誰堅持的時間最久,誰就能得到回報。”

彭博社深度剖析:為什麼Coinbase、Kraken和Gemini如此重視合規

上圖展示了選定數字貨幣交易所超過 24 小時的交易量(數據來源:coinmarketcap.com,數據提取時間7 月 9 日)。

實上,在經過美國監管機構的警告和訴訟之後,美國監管機構已經幫我們篩選出一批合規的數字貨幣交易所平台,比如 Coinbase、Kraken、Gemini、Bittrex、當然還有 Binance.US(該交易所和 Binance Global 是分開的,只是從 Binance 獲得了名稱和一些技術許可)。

1、Coinbase Global Inc. 今年在納斯達克順利上市,這意味着他們所有財務數據都經過了審計,合規運營也得到進一步加強。
2、Kraken 在美國懷俄明州獲得了受監管的銀行執照,據稱目前也在積極準備上市。
3、Gemini 母公司 Gemini Trust Co.創建了虛擬商品協會(Virtual Commodity Association),該協會旨在根除數字貨幣市場的不良行為並防止欺詐和操縱——這讓人想起華爾街設立的自律組織。正如他們發布海報上的標語所說說:“加密需要規則(Crypto needs rules)。”

數字貨幣交易所合規觀念正在迅速轉變

坦率地說,數字貨幣交易所的合規觀念正在發生轉變,他們現在覺得,如果交易所能夠獲得美國監管機構的認可,那麼幾乎就能在世界任何地方運營,而且更容易吸引對沖基金、家族辦公室和養老基金等機構投資者的支持。但隨着數字貨幣交易平台一步步採取合規措施,他們開始模仿更加沉穩的傳統金融行業,包括內部控制機制、行業組織團隊、以及相關監管約束。

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麥庫姆斯商學院的金融學教授約翰格里芬解釋說:“建立數字貨幣系統的初衷是為了讓數字貨幣交易所扮演傳統交易所在傳統金融市場中的角色,同時又能避開傳統銀行壟斷,構建一個不受監管約束的自治角色,但現在他們反而開始依賴銀行和監管,陷入到‘第 22 條軍規’中。”

(星球君 o-daily 註:《第二十二條軍規》是美國作家約瑟夫·海勒創作的長篇小說,揭示了美國社會對傳統道德的背棄,已經成為一種美國式的“黑色幽默”主題。據“第二十二條軍規”理論,只有瘋子才能獲准免于飛行,但必須由本人提出申請。但你一旦提出申請,恰好證明你是一個正常人,還是在劫難逃。第二十二條軍規還規定,飛行員飛滿25架次就能回國。但規定又強調,你必須絕對服從命令,要不就不能回國。因此上級可以不斷給飛行員增加飛行次數,而你不得違抗。如此反覆,永無休止。)

數字貨幣交易所雖然出現的時間不長,但卻經歷過數次繁榮和蕭條考驗——交易者把資產“託付”給這些交易所,但他們是否有能力保證資產安全呢?讓我們來看看幾個最典型的例子:

1、“門頭溝”Mt.Gox,這家總部位於日本的平台在丟失了數千名客戶的數字貨幣之後,於 2014 年宣布破產。
2、Quadriga CX 在 2019 年突然倒閉,許多客戶的數字貨幣無法取出,價值高達數億美元。
3、塞舌爾註冊成立的 BitMEX曾是最大的加密衍生品交易所,該交易所的三位創始人於 2020 年被美國檢察官指控無視銀行法,並要求該平台在為美國客戶提供服務時不得被用於非法目的,但三人均不不認罪。

Binance Holdings 只用了短短几年時間便從默默無聞到一躍成為業內最大的數字貨幣,此後一直在全球數字貨幣交易所排名中名列前茅。然而當時間來到 2021 年,隨着拜登入駐白宮,調查出現了。據彭博社報道,據說美國司法部、美國國稅局和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已經開始審查 Binance 的各項業務,雖然調查的具體細節尚不清楚,但據稱其中至少包括是否允許洗錢(Binance 暫時沒有被指控存在任何不當行為)。

在 Binance 公司發言人提供的一份聲明中,他們這樣寫到:“隨着 Binance.com 的不斷發展,我們仍然致力於與世界各地的監管機構合作。我們非常重視我們的法律義務,並繼續投資於我們的合規計劃。包括建立健全的洗錢體系,以及聘請前政府官員就監管和合規事宜向 Binance 提供建議。”

毫無疑問,幣安目前仍然是全球領先的數字貨幣交易所。據幣安旗下的 CoinMarketCap.com 稱,該交易所每日現貨交易量是 Gemini 的 100 多倍,也被認為是加密交易數據的主要來源。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數字貨幣交易領域,即使交易所的規模不大,每日交易價值也會達到數十億美元。根據 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 估算——

1、Gemini 交易所當前市值約為 41 億美元。
2、Coinbase 交易所市值超過 500 億美元,該交易所兩位聯合創始人布賴恩·阿姆斯特朗(Brian Armstrong)和弗雷德·埃爾薩姆(Fred Ehrsam)在上市之後也都成為億萬富翁。
3、根據二次私募銷售數據顯示,Kraken 當前價值約為 200 億美元,其中 Galaxy Digital Holdings Ltd. 首席執行官兼創始人邁克·諾沃格拉茨 (Mike Novogratz) 持有該公司的股票價值已經達到 36 億美元。

此同時,數字貨幣交易所行業變化也很快,因為每天都有新的數字貨幣出現,如今交易所面臨的一個最大難題就是:如何決定允許用戶交易哪些數字貨幣。 Kraken 首席運營官戴夫·里普利 (Dave Ripley) 表示,他有時需要技術升級和時間來審查數字貨幣是否違反法律,然後才能決定是否上架。但是,當一些熱門數字貨幣出現時,略顯繁瑣的合規流程可能會導致用戶流失,畢竟不少數字貨幣用戶喜歡冒險。舉個例子,Coinbase 直到 2021 年 6 月才上架狗狗幣(DOGE),此時距離狗狗幣創立時間已過去 8 年,唯一不同的是,狗狗幣市值在 2021 年一路飆升到 900 多億美元,引發了眾多交易者關注,然而就在 Coinbase 上架狗狗幣之後,價格卻出現暴跌。

實際上,數字貨幣交易所獲得監管機構的青睞並不難,其中值得關注的幾點包括:

1、不要提供受到嚴格監管的金融產品,比如基於數字貨幣的衍生品合約;
2、交易所必須小心規模某些“特定類型”的數字貨幣——如果監管機構認為你的數字貨幣是一種規避《證券法》的證券投資產品,事情就會變得特別危險。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最常問的一個問題就是:“這是一種未註冊的證券嗎?”

Galaxy Digital 全球交易聯席主管 Jason Urban 解釋說,一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認定某個數字貨幣屬於證券產品,那麼最終可能會禁止美國投資者進入。但問題是,目前美國監管機構並沒有明確規定如何認定數字貨幣被歸屬於證券。

數字貨幣交易所競爭格局正在迅速轉變

另一個問題是,上市。登陸證券市場會給數字貨幣交易所增加更多壓力,因此一旦上市就必須時刻保持警惕,否則將會因為“未能保護股東權益”而遭受法律糾紛。 2021 年 4 月,Coinbase 在上市前幾個月從 Stripe Inc. “挖來” Melissa Strait 擔任首席合規官,之後又在 5 月份聘請高盛集團 Faryar Shirzad 擔任首席政策官——所有這些人事行為都是為了確保企業運營合法合規。

監管合規為機構投資者使用交易平台及其相關託管服務開闢了一條“安全的道路”,讓他們持有的數字資產能夠被安全保管。但是,對於具有成本意識的華爾街投資者而言,這種模式似乎不太利於數字貨幣交易所發展,越來越多的分析師預測,隨着逐漸成為市場主流,數字貨幣交易所將無法長期維持高額交易費用——雖然這對數字貨幣交易者有利,但可能會給 Coinbase 這些上市交易所帶來壓力,因為這些數字貨幣交易所的大部分收入都來自於交易費用。Coinbase 首席財務官阿萊西亞·哈斯 (Alesia Haas) 表示,他們不會在費用上與其他數字貨幣交易所展開競爭,他認為數字貨幣交易仍然沒有股票證券那樣商品化。在今年五月份的巴克萊銀行會議上,Alesia Haas 坦言:

 “Coinbase 希望成為最受用戶信任、最容易使用的數字貨幣交易所,未來也會為用戶推出更多數字資產、提供更多交易方式。他們選擇 Coinbase 是為了獲得這種數字貨幣交易所體驗,而不是因為費用。”

毋庸置疑,作為數字貨幣生態中的重要一環,交易所競爭格局正在發生迅速轉變,隨着合規理念被注入,未來數字貨幣行業發展方向也會變化。誰能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中獲勝,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本文翻譯自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1-07-12/coinbase-kraken-and-gemini-play-by-the-rules-to-beat-binance。如若轉載請註明出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030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13 16:17
下一篇 2021-07-13 16: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