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快手、視頻號排兵布陣VR直播

來源&作者:劉曠

抖音、快手、視頻號排兵布陣VR直播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工具生成。

在國內眾多巨頭的助推下,“VR+直播”的形式正在爆發性入侵大眾視野。

據PICO官方宣布,在2022年11月21日至12月18日卡塔爾世界盃比賽期間,用戶可以通過PICO VR一體機,觀看從揭幕戰到決賽的全部64場世界盃賽事直播。此舉一出,再次把VR直播推到了市場的聚光燈之下。

與以往的使用方式不同的是,現在用戶要體驗VR直播可以不用藉助VR頭盔,通過抖音、快手、視頻號等平台就可以進行720°沉浸式觀看。而當前,各家短視頻平台正在努力打開這類VR直播間的市場,爭相鬥艷,試圖在VR直播市場中劃出自己的一畝三分地。

“VR+直播”晉陞新寵

Goldman Sachs和賽迪顧問統計數據顯示,2021-2025 全球VR直播規模將從11.61億美元增至41.13億美元,CAGR達37.19%。

正因市場規模與增速可人,國內外一眾科技公司紛紛入駐布局VR直播領域,有VR軟硬件製造商PICO、索尼,有互聯網巨頭阿里、微軟、百度,還有短視頻玩家快手、抖音、微信視頻號……當然,更主要的原因還是直播“VR化”本身在國內就有着明顯的發展優勢。

其一,政策支持。近年來,整個VR產業已經被定位為超前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國家鼓勵發展虛擬現實產業、大力扶持VR產業,為VR與直播的融合發展提供了沃土。

其二,技術支持。當下5G技術不斷成熟、普及,其大帶寬、高傳輸、低延遲的特性為VR直播的流暢體驗提供了基礎的技術保障。此外,5G助力VR直播突破了場地網絡的束縛,意味着VR直播可落地的應用場景也將會更加豐富。

其三,需求支持。直觀來看,在傳統直播間中,用戶充當的只是旁觀者的角色,與主播之間缺乏有效的雙向互動,用戶也很難體驗到比較強烈的沉浸感,而直播VR化能給觀眾帶來更強的臨場感,可以滿足市場上各式各樣的個性化需求。

就拿今年冬奧會來說,除了在騰訊、芒果等平台觀看傳統的直播之外,用戶還可以在央視頻的APP或者PC瀏覽器上看到4K分辨率VR 360和VR 180的直播。不止如此,在全國多地仍處於疫情多髮狀態的背景下,珠穆朗瑪峰、喀納斯等多個景區運用5G、VR技術開展VR慢直播,讓大眾可以足不出戶同樣也可以觀賞到景區美景。

有政策、技術對推動VR直播發展起到的積極作用,再疊加疫情之下需求增長的趨勢,VR直播大有可能乘風而起,來自各行各業的玩家緊鑼密鼓地加大布局,想必也是對VR直播看似樂觀的前景有所察覺。

毫不意外,在越刮越猛的VR直播風口下,快手、抖音、微信視頻號也開始做出了強烈反應。

抖音:雙端搶跑

自從去年斥巨資收購PICO之後,字節在VR領域的發展就如同按下了加速鍵,在這條賽道上,字節押注了不少資金、人力、流量資源,在營銷和品宣方面大力扶持PICO的成長,其中包括對VR直播的大力布局實則也是為了給PICO的發展鋪平道路。

關於VR直播,字節已經將PICO和抖音平台打通,開啟雙端直播,用戶可以通過手機端直接觀看VR直播,也可以通過VR一體機觀看。在內容端上將PICO與抖音進行聯動,字節的意圖不難猜測,即試圖打開VR用戶天花板、激發VR用戶的消費動力。

一方面,有望強化用戶教育,進一步提高用戶對於PICO VR的品牌認知。在具體的做法中,抖音為宣傳PICO用了不少巧思——第一,在直播間上線VR開啟功能;第二,在VR主播的直播間布景中突出“PICO”、“VR”等字樣,更方便讓用戶在手機端觀看直播時建立起對PICO以及VR一體機的認知。

另一方面,有望加速抖音用戶向PICO VR一體機轉化,分解部分VR設備銷售壓力。從去年以來,PICO就開始頻繁出現在抖音開屏廣告、熱門綜藝等線上平台,其線下銷售網點也進入了一線城市商圈。花了那麼多錢收購PICO,字節太渴望PICO產品能“賣得好”了,可現實是,PICO當前的應用生態並不完全成熟,玩家持續消費動力仍有所欠缺。

根據Wellsenn XR的最新數據,Pico在今年Q2季度銷量達到26萬台,在Q3季度銷量降低為23萬台。要推動上游PICO設備銷量的增加,字節可能還需要在下游應用和內容端給予更多關注,積極擴大應用場景進一步帶動終端設備銷量。

而抖音端的主播和用戶資源豐富,可以為VR直播快速輸入更多新鮮血液,同時也能帶動PICO VR直播的熱度升高,對PICO銷量或有一定助益。

所謂“開弓沒有回頭箭”,伴隨着字節不斷提升PICO的戰略地位,其對VR的布局或會更加深入。從對VR直播的大力布局來看,在今年字節對PICO的扶持重點已經有了從最初的宣發階段轉向內容生態建設的跡象。

基於抖音強大的流量背景和精準的用戶畫像,可以預見,字節並不會止步於VR直播,其或會繼續利用抖音來為當前內容相對匱乏的PICO生態,提供更加豐富的VR內容資源。

快手:技術跟上

從全景技術的視角來看,快手並不是VR直播賽道上的新手。

作為國內第一家率先支持全景視頻上傳的短視頻平台,快手擁有了較為成熟的全景視頻技術,且在平台的全景視頻內容也已形成一定規模。數據顯示,快手周活躍全景短視頻消費用戶已突破5000萬,目前已覆蓋風景、藝術、虛擬現實、遊戲、健身等豐富多樣的全景視頻內容類型。

優勢明顯,快手將全景視頻形式運用到VR直播中無異於順水推舟。此前,快手藉助全景視頻技術舉辦“故宮的秋色”、“清華大學110周年校慶”等直播活動,直播間累計觀看人數超過1000萬。

單就應用邏輯來說,VR直播與全景視頻的適用場景有很多共同之處,比如家居、旅遊等,而這些方面,快手在全景視頻上也已聚集了一定的用戶群體,很大程度上可以為VR直播減緩教育用戶的壓力。鑒於此,快手現階段發展VR直播的重點更多是在於如何把全景視頻技術平滑地運用到直播間中。

抖音有PICO,也就擁有了自研的VR技術優勢,而快手因為缺乏自研VR技術的支撐,想要快速完善VR直播生態只能依靠第三方技術廠商的助力。

在2020年,快手就與Insta360影石進行深度合作,用戶可以使用Insta360影石相機進行全景直播,並將直播一鍵推流至快手平台;在今年9月份,快手與飛天雲動進行戰略合作,對創作者和用戶而言,此次合作將會進一步促進全景直播技術與內容的結合。

具體來說,飛天雲動可以為快手全景視頻創作者們提供更為便捷的編輯工具,比如添加3D模型、特效等互動功能,創作者可直接將編輯后的內容直播推流到快手,大幅降低家居、教育、數字營銷等多領域的全景直播門檻。

看得出來,快手急切於要把全景視頻的成功路徑快速複製到VR直播間當中。畢竟全景視頻在各個領域成功實現落地,VR在平台的潛在價值日益凸顯,作為VR產業的其中一環,快手自然也希望VR直播也成為平台中的一大亮點。

視頻號:優勢復用

雖然相對抖音、快手而言,視頻號在短視頻及直播領域起勢較晚,但一路走來,視頻號的表現都很出彩,從短視頻開局,再開啟直播吸引各界大咖入駐,視頻號都大有乘勝而起之勢。如今集體開啟全景VR直播,視頻號也不落下風。

首先在流量上,QuestMobile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6月,微信視頻號月活規模突破8億,抖音為6.8億,快手3.9億。視頻號依附在微信平台上,完全可以共享微信應用的用戶池,趕超抖音和快手,同時為VR直播帶來巨大的流量傾斜。

其次在內容資源上,視頻號實現破圈的直播內容不在少數,比如去年年底的西城男孩westlife直播演唱會、五月天演唱會,今年的崔健、羅大佑的演唱會等,均吸引了千萬級別流量。

而值得一提的是,視頻號目前也有了明確的內容偏好,在今年的微信公開課演講中,視頻號官網曾表明要鼓勵權威及機構進行原創,並重點扶持泛知識、泛生活、泛資訊方向內容,如體育、音樂等。

原本VR直播的適用領域非常地廣泛,VR直播+教育、+體育賽事、+旅遊……高度符合視頻號着重內容生態發展的總體戰略,伴隨着虛擬現實產業的逐漸成熟,未來VR直播在視頻號中的戰略地位大幅提升也有可能。

好的平台可以作為VR直播撬動直播市場的支點,尤其在虛擬空間與現實連接愈加緊密的時代,藉助視頻號的流量踏板和內容資源,VR直播更有望迅速破局,成功躋身為流行的直播方式。

總而言之,在VR產業趨近完善的當下,VR直播逐漸成為了各短視頻平台的標配,其沉浸式的體驗正在不斷放大快手、抖音、短視頻對直播的想象空間,同時VR直播技術結合短視頻平台流量優勢,也為如今火熱的直播市場帶來了全新的活力。

聲量仍舊微弱

不過VR直播要想做大起來,似乎沒那麼容易。根據方正證券研報,VR直播目前在線觀眾不多、直播間量少。

一方面缺乏創新性內容,用戶粘性不高。當前的VR直播類型多以網紅的秀場直播為主,同質化的直播形式對用戶的吸引力不足。

在方正證券發布的《VR行業專題報告:PICO,VR直播的增長曲線》中提到,今年10月,PICO VR才藝直播觀眾時段平均在線人數為598人,單時段最高在線人數為7384人。內容相對單一,而且眾所周知,現如今傳統秀場才藝直播對用戶的吸引力已然下降。

另一方面市場窄眾化,難以實現從小眾到大眾的跨越。目前大家對VR認知度還偏低,VR直播尚未普及到全民範圍。嚴格來說,VR直播仍是一個新市場,還需要在用戶的開發和創造下很大功夫,可當前問題在於,用戶對VR直播沒有強烈的需求,在短時間,VR直播或只能處在小眾市場生存。

當然,即便如此,抖音、快手、視頻號對VR直播仍舊寄予很大的希望。

雖然抖音們明面上沒有過多提及VR直播間與元宇宙的聯繫,但實際它們對兩者之間的互通仍舊有所期待。畢竟相比於普通的直播間,VR直播里能夠更好地展現虛擬偶像、虛擬主播等內容優勢,為更多用戶進入元宇宙敞開流量入口。

從元宇宙爆火以來,包括短視頻在內的各大互聯網企業都在嘗試打造更多的元宇宙入口,而現在VR直播具備了發展元宇宙的諸多利好條件,抖音們或許不會輕易放過這個機會。抖音、快手、視頻號通過VR直播的形式來展示元宇宙內容也大有可能,至於未來VR直播會不會搭上元宇宙發展的東風迅猛起勢,值得期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018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0:16
下一篇 2023-03-22 0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