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 | 預估槓桿率(ELR)與幣價之間是什麼關係?

撰文:Peter Guo

原標題:《從預估槓桿率(ELR)看加密市場

本文基於作者的獨立研究和分析判斷,僅供參考,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對於讀者使用本文以及由此產生的任何後果,貝寶金融不承擔任何責任。

摘要:

2021年4月18日比特幣突然大幅下挫最高達15%,帶動加密貨幣全線急跌,導致近100萬賬戶爆倉超100億美元。 

進入5月中旬后,比特幣開始了更大幅度的下調,市場因過高槓桿引發連續踩踏式下挫。

這再次引發了市場對過高槓桿率的思考,本文就預估槓桿率(Estimated Leverage Ratio)與幣價的關係做初步探討,試圖得出有助於預判市場趨勢的基本方法和結論。 

一、基本概念

預估槓桿率是未平倉合約量與比特幣交易所餘額的比值,我們依次探討下這三個指標的含義。 

1、未平倉合約量(OI)

未平倉合約量(Open Interest)即市場上所有合約未平倉頭寸的累計量,也被稱為空盤量、未平倉權益,它是合約市場活躍度和流動性的重要標誌。 

一般來說,當幣價延續之前趨勢時,如果未平倉合約量隨之增加,則說明交易者看好該趨勢的延續性,反之表明交易者正獲利了結,對未來的趨勢持謹慎觀望態度,如果連續出現價格上漲(或下跌)、未平倉合約量持續減少,則表明量價出現背離,趨勢可能即將結束或階段性停滯。 

在加密貨幣市場上,未平倉合約量(OI)與成交量(VOL)是判斷價格延續或拐點的主要工具。

如下圖所示,在比特幣保持牛市上漲態勢時,OI、VOL與幣價是保持量價齊升的同步狀態,而出現極端的高成交量和高持倉量時,又往往預示着市場進入超買階段,成為預判階段性高點的重要依據。 

探究 | 預估槓桿率(ELR)與幣價之間是什麼關係?

圖1來源:bybt 

2、比特幣的交易所餘額(Balance on Exchanges)

比特幣的交易所餘額是指交易所錢包的比特幣數額,是衡量市場拋售壓力的重要觀測工具。 

一般來說,如果交易所餘額持續增加,說明持幣者變現需求擴大,比特幣價格大概率下跌,反之說明持幣者更願意長期儲存比特幣,市場流動性供應減少,比特幣價格大概率上漲。 

從長期來看,交易所的比特幣餘額是凈流入的,這體現了持幣者從小眾化交易到交易群體擴展的歷史進程。但是一年多以來,這種情況發生了變化。 

探究 | 預估槓桿率(ELR)與幣價之間是什麼關係?

圖2來源:santiment,Babel Finance

如上圖所示,自去年312暴跌以來,交易所的比特幣數量震蕩下滑。即便比特幣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牛市,長期持幣者似乎並不為所動,僅在2020年11月到2021年1月有一定凈流入出現短暫拋售。在內因供需失衡和外因美元供應泛濫雙重背景下,市場對比特幣的需求保持強勁,推動了幣價節節攀升。 

3、預估槓桿率(Estimated Leverage Ratio)

儘管未平倉合約量(Open Interest)和比特幣的交易所餘額(Balance on Exchanges)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場的多空情緒,但我們需要一個更加靈敏的工具來考量交易者對頭寸持有和新開倉位的偏好度,即預估槓桿率(Estimated Leverage Ratio)。 

預估槓桿率(ELR)顧名思義,估算出交易者平均槓桿率,我們用未平倉合約量與當前交易所的比特幣數量的比值表示。 

目前加密貨幣處於衍生品推動的高槓桿結構市場,投資者往往在合約市場上使用槓桿來提升資金效率,這樣能在短時間內放大頭寸的盈虧。 

以幣安交易所為例,比特幣期貨合約提供了1-125倍槓桿,以太坊合約提供了1-75倍槓桿,如果用戶以100倍槓桿做多比特幣,那麼只要幣價波動1%,賬戶保證金就會發生爆倉或翻倍。一旦價格大幅波動,市場就很容易出現連級清算,所以高槓桿一定程度上促進了比特幣市場的高波動性。 

預估槓桿率(ELR)恰好可以輔助我們了解交易者的槓桿使用情況,更好地把握市場整體情緒。 

二、ELR與幣價的關係探討

1、ELR預判市場延續性

ELR可以衡量交易者對頭寸的信心。一般情況下,在牛市中,如果ELR隨時間增大,表明交易者使用槓桿相對變大,增加了風險敞口,對看漲頭寸的信心比較充足,反之隨着幣價持續上漲,ELR下降,這種背離現象的背後心理則是,交易者出現“恐高”,開始降低槓桿來應對未來不確定的波動。 

探究 | 預估槓桿率(ELR)與幣價之間是什麼關係?
探究 | 預估槓桿率(ELR)與幣價之間是什麼關係?

圖3、4來源:CryptoQuant

如上圖所示,BTC與ETH的ELR值在2021年1月至2021年4月22日,與幣價是同向波動的,甚至在某些時段ELR是略微先於幣價出現的頂底點。但是ETH的ELR值在進入4月份之後開始下行,與幣價創新高產生了背離,後市就出現了4月18日的大跌。 

2、ELR預判市場拐點

ELR本質上是一個震蕩指標,當槓桿率過高或過低時,市場會產生超買或超賣情況,這種過度投機的氛圍一旦結束,價格走勢往往會迎來轉折。 

下圖是近一年的ELR與幣價走勢圖,ELR在0.1至0.2之間寬幅波動。儘管目前尚無更長周期的數據參考,但我們仍可以粗略地觀察ELR過小或過大時對幣價的影響。 

探究 | 預估槓桿率(ELR)與幣價之間是什麼關係?

圖5來源:CryptoQuant

當ELR大於0.2時,市場可能處於牛市的階段性頂部,或熊市的反彈結束期。投資者應結合其它方法來觀察幣價是否有超買現象,做好多單頭寸的利潤保護,或準備做空頭寸。 

當ELR跌至0.1附近時,市場可能處於熊市的階段性底部,或牛市的回調結束期。投資者應結合其它方法來觀察幣價是否有超賣現象,做好空單頭寸的利潤保護,或準備做多頭寸。 

當然這樣的假設是否在未來行之有效,還有待時間驗證。 

3、ELR分析市場階段驅動因素

上文探討了預估槓桿率對幣價的延續或反轉的指引用途,但很顯然上圖出現了ELR與幣價同步和反向的兩個階段的情況,這個該怎麼解釋呢?我們這裡結合近一年來的市場背景,提出市場階段驅動因素的假設。 

從上圖中看到,自2020年5月至7月,期間幣價漲幅達30%,同時ELR從0.1漲至0.2,這主要是由比特幣的交易所餘額持續下滑所致,市場需求開始逐漸大於供給,幣價出現搶購現象。 

自2020年7月至12月,ELR一直小幅震蕩,期間恰好是交易所的比特幣數量持續凈流出和灰度(GrayScale)等機構持續買入BTC的時段。換言之,BTC從1萬美金漲至4萬美金這段時間,ELR沒有變大甚至減小了,大概率說明這段牛市是機構入場帶來的新增資金購買現貨推動的,衍生品槓桿驅動作用尚未佔據主導地位。 

探究 | 預估槓桿率(ELR)與幣價之間是什麼關係?

圖6來源:bybt

從2021年1月至今,我們終於看到ELR與BTC價格同步漲跌波動的情況,交易所的比特幣數量仍然凈流出,未平倉合約數量繼續創新高,ELR從0.1漲至0.19附近,高槓桿帶來幣價的高波動性。

這段時間也與去年下半年機構們逐步停止新開頭寸的時段重疊。換言之,BTC從回調到3萬美金漲至6萬美金這段時間,ELR大幅上漲,大概率說明這段牛市是合約衍生品高槓桿驅動的。 

我們也同時對比了這段時間裡, Binance、OKEx、Huobi等幾家主要面向中國市場的交易所與國際交易所(Bybit、BitMEX)的ELR值,發現這段時間交易所的比特幣是同步凈流出的,但後者ELR值比前者ELR值要高很多,這驗證了目前市場上關於國外主導比特幣行情的觀點。 

探究 | 預估槓桿率(ELR)與幣價之間是什麼關係?
探究 | 預估槓桿率(ELR)與幣價之間是什麼關係?

圖7、8來源:CryptoQuant

4、ELR結合其它指標

與ELR有類似市場指向的是永續合約的資金費率(Funding Rate)。 

永續合約沒有到期或交割,交易所為使永續合約錨定現貨指數價格採取互換補償率機制,當永續合約價格偏離現貨指數價格較大時,系統會通過“資金費用機制”來調節多空力量,使之與現貨價格保持同步。 

同樣情況下,當資金費率為正時,表示市場多方力量較強,推漲價格意願強烈,會支付給空方一定的費用,反之亦然。 

所以從理論上講,如果資金費率為正,且持續上升,說明市場做多情緒亢奮,ELR也應有所提升。 

探究 | 預估槓桿率(ELR)與幣價之間是什麼關係?

圖9來源:CryptoQuant, BitMEX, Babel Finance

如上圖所示,ELR與Funding Rate以堆積折線形式展現,兩者走勢呈現出一定的正相關的同步關係。 在大部分時段里,儘管短暫的細節波動會有所差異,但總體而言,它們傳遞了同樣的市場多空情緒的信息:當幣價健康上漲時,ELR和Funding rate大概率同步上行,反之亦然。

此外,由於它們均是相對性指標,如果均處於非常高或低的位置,說明市場處於嚴重的超買/超賣態勢,很可能迎來趨勢的大幅反轉。

有公開研究表明,自2018年10月份以來,當Funding Rate絕對值高於0.10%時,表明市場可能進入過度投機階段。若此時Funding Rate為正,是比較好的賣出時機,反之亦然。 

對投資者而言,當資金費率過高時,預估槓桿率也相對處於一個較高的位置,此時適合做空來套保,並賺取資金費用。

在圖9中,我們觀察到在2020年11月23日、2021年2月18日、2021年3月14日、2021年4月13日,兩個指標都處於較高的位置,後市也引發了一波下跌調整。 

總結

本文探討了未平倉合約量、比特幣的交易所餘額以及它們的比值預估槓桿率對幣價的影響。 

整體來看,ELR可以回答兩個重要問題:①市場趨勢處於的階段,以及驅動因素;②預判市場的延續或過度情緒。當ELR逐漸變大時,投資者對槓桿的需求增加,可能延續當前趨勢,但上漲到一定程度可能預示價格即將迎來較大的波動,反之亦然。 

當然,由於ELR不是一個相對精確的指標,缺乏足夠的歷史數據,所以在使用它跟蹤市場交易情緒時會有一些限制,投資者應該結合其它工具配合使用。 

參考資料: 

1、https://cryptopotato.com/crypto-trading-academy-what-is-open-interest-in-bitcoin-futures-and-how-traders-use-it/

2、https://www.longhash.com/cn/news/3289

3、https://www.coingogo.com/news/53646

4、https://studio.glassnode.com/metrics?a=BTC&m=distribution.BalanceExchanges&resolution=24h

5、https://dataguide.cryptoquant.com/market-indicators/estimated-leverage-ratio

6、https://www.wk588.com/33289-1-7.html

7、https://support.hbfile.net/hc/zh-cn/articles/900001326466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634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02 17:32
下一篇 2021-07-02 17: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