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 Lab攜手Amber Group等助力藝術家蔡國強首件NFT作品義拍

近日,先鋒平台TR Lab與上海外灘美術館宣布將聯合呈現世界知名藝術家蔡國強的首個 NFT 項目《瞬間的永恆——101 個火藥畫的引爆》。TR Lab 是專註於發掘與收藏NFT藝術品的平台,致力於為收藏家與藝術愛好者呈現來自全球頂尖藝術家的NFT作品。《瞬間的永恆》將於2021年7月14日晚9點(北京時間)在TR Lab平台trlab.com上線,同時開啟48小時網絡義拍,並持續展出至2021年8月14日。Amber Group作為合作機構將提供加密金融服務,其它協辦機構包括佳士得Dragonfly CapitalART021上海廿一當代藝術博覽會

TR Lab攜手Amber Group等助力藝術家蔡國強首件NFT作品義拍

相比蔡國強更為世人所知的“以天空為畫布”的爆破計劃——包括北京奧運開幕式的“大腳印”煙花(2008)、巴黎塞納河上的觀念焰火《一夜情》(2013)和在其故鄉小漁村實現的《天梯》(2015)等,火藥作為他的藝術媒材,更廣泛的應用始於1984年在畫布等載體上的爆破,從此創建他獨樹一幟的火藥畫。

數十年來,他在世界不同文化和地域的重要美術館舉辦展覽,為此創作和展出大量火藥畫作品。每件作品的創作歷經前期縝密準備,儘管引爆只在須臾之間,卻因其誕生的隆重和自身的藝術魅力而彌足珍貴。遺憾的是,長久以來人們更關注留下的實體畫作、手稿、電腦圖和作為紀錄的照片、影像,遑論擁有。

本次由上海外灘美術館委約創作的《瞬間的永恆》將火藥畫的重要組成部分——“引爆瞬間”,轉化為NFT。其中100個爆破瞬間成為一件NFT作品,另一件是回饋NFT社區的小小驚喜, 皆來自他近年“一個人的西方藝術史之旅”的作品創作。這段“旅行”,包括在俄羅斯普希金美術館、西班牙普拉多美術館、意大利烏菲齊美術館、意大利那不勒斯國家考古博物館與龐貝古城和紐約古根海姆美術館等舉辦展覽,與其館藏代表的西方藝術史對話,更以此思考當代藝術的困境和可能。

蔡國強表示:“《瞬間的永恆》是火藥畫的‘爆破瞬間的存在’本身;不是傳統意義上可以永久留存的記錄爆破瞬間的影像和照片,也不是爆破誕生的實體火藥畫…爆炸瞬間時空混沌,彷彿聯通宇宙新星誕生的“原初火球”,伴隨着虔誠和不安,等待未知降臨的宿命感。每個作品的引爆瞬間都獨一無二,各自濃縮着當時當地的環境氣候,包含着我與周圍的人們共同經歷的一場小小命運占卜,體驗短暫的錯位和恍惚……期待以此項目思考,從NFT技術特有的核心價值出發,開創更具前瞻視野、更具形式和理念的藝術項目是可能的嗎?”

正如上海外灘美術館館長拉瑞斯·弗洛喬所闡述的:“2010年蔡國強將‘低科技’的農民手工製作的發明物轉化為展覽《農民達芬奇》,在上海外灘美術館首展后巡迴世界,其中巴西里約熱內盧一站成為2013年全球在世藝術家觀展人數最多展覽。十餘年後的今天,藝術家將火藥畫誕生的瞬間糅合“高科技”的NFT打造藝術項目,延續同樣的對藝術邊界的討論:什麼是藝術家的作品,什麼是藝術項目?也對NFT所象徵的數字時代的‘瞬間與永恆’,以及對‘價值存儲’的核心提問。在疫情與后疫情的隔離時代,藉此思考,時間長河中短暫存在的重量。”

TR Lab主席李昕表示:“我們十分榮幸與蔡國強合作,推出他的首件NFT作品。過去十多年,我一直密切關注他的創作歷程,並深信他是一位不斷追求創新的藝術家。我們期待能與其攜手開啟TR Lab的征程,共同架接起藝術界與NFT世界之間的橋樑。”

佳士得二十及二十一世紀藝術部環球董事總經理Marcus Fox表示:“佳士得欣然宣布將支持由我們長期以來的同事——佳士得全球非執行副主席李昕所發起的這一令人振奮的創業項目,此舉亦與佳士得自身在NFT藝術收藏領域不斷拓展可能性的努力一以貫之。同時,我們亦能為支持藝術家蔡國強而感到榮幸。蔡國強先生曾與佳士得合作為2013年佳士得上海首拍特別創作火藥屏風畫《故鄉》。如今,我們很榮幸率先見證其煙火藝術綻放的奇迹瞬間能夠以NFT的形式同畫作一樣成為永恆。”

Amber Group合伙人Annabelle Huang表示:“NFT革新了傳統藝術領域幾百年來的交易模式,在區塊鏈技術的幫助下,不管藝術品如何流轉,創造者藝術家都會持續從中受益,這是加密金融跨界發展的極佳落地。可以預見,未來還會有更多的物理世界藝術作品逐步往數字世界遷徙,成為滋養人們精神生活的重要組成。而Amber Group旨在以自身在加密金融領域多年的積累,為加密藝術交易平台與眾多的藝術家提供定製化的加密藝術金融解決方案,助力藝術家進入NFT藝術領域。”

拍賣所得一半贈予上海外灘美術館,值此建館十周年的歷史節點,用於支持美術館的未來發展及其數字藝術的研究計劃;另一半將助力紐約蔡國強基金會,主要用於“亞洲文化協會:蔡獎學金項目”(ACC Cai Fellowship Program)支持更多中國年輕藝術家赴美研修。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636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02 17:21
下一篇 2021-07-02 17: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