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 | 6月發生典型安全事件超36起,“DeFi”與“虛擬貨幣詐騙”安全風險居高不下

據成都鏈安安全輿情監控數據顯示:2021年6月,據不完全統計,整個區塊鏈生態發生的典型安全事件超36起,整體安全風險評級為【高】。本月,【DeFi方面】依然是典型安全事件頻發的主要陣地,“閃電貸攻擊”依然是黑客採取的主要攻擊手段。另外,【詐騙跑路/加密騙局方面】安全態勢同樣嚴峻,不可掉以輕心。

較5月而言,DeFi生態的攻擊事件不再局限於BSC鏈上項目,隨着DeFi生態趨於繁榮,各類DeFi項目也由於其產品設計與實現上的不同,暴露出了不同的安全風險。例如,xWin Finance被黑事件中,攻擊者就利用了項目本身在“推廣手段和獎勵機制”上存在的漏洞而發動攻擊;而在SafeDollar被黑事件中,攻擊者則是利用了項目合約在“抵押和計算獎勵”上存在的邏輯缺陷。

盤點 | 6月發生典型安全事件超36起,“DeFi”與“虛擬貨幣詐騙”安全風險居高不下

以下為本月安全月報的詳細事項。

交易所方面,共發生『2』起典型安全事件

01

韓國當局新規,交易平台工作人員如果在自己的平台上進行交易,其交易平台將面臨最高1億韓元(約合9萬美元)的罰款和暫停交易許可。

02

韓國警察因涉嫌違反有關限制非法信用行為的法律和詐騙,逮捕了虛擬貨幣交易平台“V Global”的代表A某和經營人員等4人。

DeFi方面,共發生『11』起典型安全事件

01

PancakeHunny遭遇黑客攻擊,短時間內增發大量的代幣並拋向市場。

02

SushiSwap幫助Alchemix發現了一個能從他們的獎勵合約中抽走ALCX的漏洞,從而Alchemix請求SushiSwap禁用他們的“雙挖獎勵”。

03

收益農場EvoDefi遭到攻擊,導致其代幣GEN價格從2.1美元/枚跌至0.9美元/枚,跌幅達57%。

04

DeFi固定利率生成協議88mph,發布init( )函數嚴重漏洞的修復報告。

05

Alchemix alETH池疑似出現漏洞,用戶可以在未償還alETH債務的情況下提出抵押的ETH。目前團隊已停止該池的抵押借貸並展開調查。

06

DeFi協議Impossible Finance疑似遭到閃電貸攻擊。

07

Eleven Finance中與Nerve相關的機槍池或遭閃電貸攻擊。Nerve Finance團隊表示資金安全。

08

6月25日,BSC鏈上DeFi協議xWin Finance遭到閃電貸攻擊。

09

6月28日,SafeDollar疑似遭到黑客攻擊,一份未經證實的合約抽走了25萬美元的USDC和USDT。

10

THORChain遭受到惡意攻擊,該次攻擊造成14萬美元資金損失,但THORChain表示用戶資金不會受到影響,將會用資金庫來彌補漏洞資金。

11

收益聚合器Merlin Lab,由於MerlinStrategyAlpacaBNB中存在的邏輯漏洞遭到了黑客的攻擊,其漏洞是合約誤將收益者轉賬的WBNB作為挖礦收益,使得合約增發更多的$MERL作為獎勵。

盤點 | 6月發生典型安全事件超36起,“DeFi”與“虛擬貨幣詐騙”安全風險居高不下

Beosin評論:

本月,DeFi方面典型安全事件突破“10起”關口,安全態勢依然嚴峻。諸如閃電貸攻擊、業務邏輯漏洞、項目獎勵機制等原因,均成為了黑客發動攻擊行為的“裂口”,因此作為項目方而言,切記要注重項目本身的設計和實現。必要時,可藉助第三方安全公司的力量,開展項目自查工作,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

詐騙跑路/加密騙局方面,共發生『8』起典型安全事件

01

6月1日,涉嫌通過比特幣點對點平台LocalBitcoins進行詐騙的2名男子被拘留。在該詐騙中,近36人以及約13.6萬美元的虛擬貨幣被騙。

02

6月12日,推特用戶稱收到了來自詐騙團隊的郵件,其打開了其中附帶的Microsoft Word標識的scr文件,隨後便遭到攻擊。

03

英國諾丁漢郡一名男子稱被虛假的經紀公司在加密騙局中竊取了20萬英鎊(約28.2萬美元)。

04

幣安智能鏈(BSC)上穩定幣兌換自動做市商StableMagnet Finance,捲走用戶2200萬美元后跑路。

05

虛擬貨幣投資平台Africrypt創始人失聯,平台上6.9萬枚比特幣(約為23億美元)被轉移。

06

6月24日,西昌市公安局在強化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過程中,首次打掉利用虛擬貨幣為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洗錢”的團伙。

07

歐洲刑警組織打擊了比利時龐氏騙局Vitae。在此次行動中,執法人員收回了110萬歐元現金和150萬歐元的虛擬貨幣。

08

有騙子冒充虛擬貨幣分析師PlanB的身份,在推特上進行詐騙,已有許多人的資金被盜。

盤點 | 6月發生典型安全事件超36起,“DeFi”與“虛擬貨幣詐騙”安全風險居高不下

Beosin評論:

近兩個月以來,發生在【詐騙跑路/加密騙局方面】的典型安全事件居高不下,足以見得,虛擬貨幣詐騙已越發成為影響整個區塊鏈安全生態的“害群之馬”。日益高發的安全態勢不僅嚴重威脅到用戶財產安全,也對區塊鏈整個行業向好發展帶來巨大阻力,這值得引起警惕!

勒索軟件/挖礦木馬方面,共發生『4』起典型安全事件

01

美國司法部日前指控拉脫維亞公民Alla Witte涉嫌參與一個國際網絡犯罪組織,該組織創建並部署了一套名為Trickbot的計算機銀行勒索軟件,試圖欺騙消費者、企業和其他組織。

02

美國追回了之前支付給Colonial Pipeline勒索軟件黑客的數百萬的虛擬貨幣。

03

巴西肉類加工JBS SA美國子公司JBS USA Holdings首席執行官Andre Nogueira稱,公司已向網絡犯罪分子支付了1100萬美元贖金,以解決勒索軟件攻擊。

04

門羅幣(Monero)惡意挖掘軟件“Crackonosh”已感染22.2萬台計算機。

其他方面,共發生『11』起典型安全事件

01

6月3日,蘋果聯合創始人蒂夫·沃茲尼亞克去年7月起訴YouTube,指控該平台放任他人利用自己的的形象發布比特幣詐騙視頻,該訴訟周三被加州一家法院駁回。

02

韓國虛擬貨幣交易所Upbit的11名用戶對其運營商Dunamu Inc.提起集體訴訟,要求賠償疑似因技術故障導致的資金損失。

03

斯里蘭卡總理官方網站遭匿名黑客團體入侵,並被重新定向到了另一個名為去中心化虛擬貨幣比特幣的網站。

04

SiaStats發推稱Sia網絡在最近48小時內一直受到DDoS攻擊,最大的目標是網絡主機、存儲供應商,大約30%遭遇停電。

05

DeFi資產管理平台Zapper發推稱,其在舊版“Polygon Bridge”智能合約中發現了一個漏洞,該漏洞允許攻擊者竊取無限批准的資金。

06

有Twitter用戶表示Curve上100萬美元USDC/ETH的交易比1000萬美元的USDC/ETH交易的滑點更高,疑似是路由選擇錯誤導致。目前該漏洞已被修復。

07

孟買居民Makarand Pardeep Adivirkar被印度禁毒局(NCB)逮捕,他被稱為該國地下毒品循環中的“加密王”,印度虛擬貨幣交易所Wazirx表示,被告不是其客戶。

08

算法穩定幣協議Malt Protocol公布了一項計劃,以補償受到漏洞影響的投資者,這些漏洞阻礙了該協議的推出,並鎖定了流動性提供者。

09

一位名叫Hwang Byung-gwang的稅務官員,憑藉敏銳的調查技巧成功追回了高達3200萬美元的稅款資金,國家稅務局決定表彰並授予他“優秀公務員”的稱號。

10

安全公司Fireblocks回應StakeHound價值7500萬美元以太坊丟失事件,稱其事件是因為StakeHound未按照要求使用第三方容災服務備份BLS密鑰導致,而該要求在雙方簽訂協議時已通過書面傳達。

11

6月29日,英國Natwest銀行出於對投資詐騙和欺詐的擔憂,限制了客戶每天可以發送給虛擬貨幣交易所(包括幣安)的金額。

盤點 | 6月發生典型安全事件超36起,“DeFi”與“虛擬貨幣詐騙”安全風險居高不下

總結:

從總體上來看,6月典型安全事件較5月略微上升,整個區塊鏈生態的安全態勢依然處於【高風險水平】。不難看出,在6月的安全事件類型分佈上,【DeFi方面】以及【詐騙跑路/加密騙局方面】依然需要區塊鏈各方從業者引起重視。

就【DeFi方面】而言,隨着DeFi生態的持續發展,各類五花八門的DeFi項目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湧入,其鏈上資產集聚程度越高,用戶覆蓋程度越廣,自然就越發會成為黑客的攻擊目標。成都鏈安建議各大DeFi項目方一定要做好安全審計和安全防範工作。

就【詐騙跑路/加密騙局方面】而言,隨着虛擬貨幣市場的高速擴張,各類詐騙、跑路犯罪活動也日益猖獗。成都鏈安注意到,近期有越來越多的不法分子開始利用虛擬貨幣進行着諸如詐騙、傳銷、洗錢、網絡賭博等違法犯罪活動,建議投資者勿盲從、勿輕信,避免掉進不法分子“精心炮製”的陷阱。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549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01 08:05
下一篇 2021-07-01 08: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