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清算銀行推出“鄧巴計劃” 與四國合作CBDC跨國實驗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作者:李紅暉

澳大利亞儲備銀行今日發布公告,稱國際清算銀行 (BIS) 創新中心正在與澳大利亞、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南非的中央銀行合作,測試批髮型中央銀行數字貨幣 (CBDC) 在國際結算中的應用。

公告顯示,該項目被稱為“鄧巴計劃”(Project Dunbar),旨在構建共享的原型平台,該平台將支持多個中央銀行發行的數字貨幣進行國際結算,從而消除交易過程中對於中介機構的依賴,同時實現交易的降本增效。

另外,該項目還將專註於在不同的分佈式賬本技術平台上開發技術原型,並探索不同的監管和運營設計,使中央銀行能夠共享CBDC基礎設施。該項目將在今年11月的新加坡金融科技節上展示共享DLT平台的技術原型,並將在2022年初發布其完整的試驗成果。

不過早在2019年3月,在參加愛爾蘭中央銀行的一次演講中,國際清算銀行(BIS)行長奧古斯丁卡斯滕斯((Agustin Carstens)曾表示,對央行發行CBDC持謹慎態度。

但去年10月底,BIS的態度發生了轉變。據澎湃新聞報道,國際清算銀行(BIS)創新中心負責人Benoît Cœuré在第二屆外灘峰會上表示,BIS計劃與瑞士國家銀行共同批量發行概念驗證階段的央行數字貨幣(CBDC proof-of-concept),並稱該項目將為零售型的央行數字貨幣(CBDC)構成要件實驗鋪路。

據普華永道發布的《2021年全球中央銀行數字貨幣(CBDC)指數報告》顯示,批髮型CBDC項目成熟度領域,泰國和中國香港位居第一,指數為80分;其次是新加坡(75分)和加拿大(69分)。

國際清算銀行推出“鄧巴計劃” 與四國合作CBDC跨國實驗

該報告還提到,跨境項目已成為目前領先的CBDC合作項目,該類型項目也成為各國央行測試跨境互通性和可操作性的有效手段。

這一報告的數據和觀察,與BIS對於CBDC的未來發展方向幾乎一致。

今年1月,BIS發布的關於CBDC的第三次調查結果顯示,提高金融普惠性和支付效率的目標推動了零售型CBDC的研究工作,但一些研究較為領先的中央銀行對發行CBDC的計劃越來越謹慎。同時,各國越來越意識到CBDC對跨境金融的影響,需要開展國際合作以尋找共同點和協作點。

在今年7月初,BIS發布的關於CBDC的最新研究報告《央行數字貨幣與跨境支付》(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ies for Cross-border Payments)提出了CBDC的另一種未來:除了零售的跨境支付,各國央行之間的合作與政策協調也將是未來CBDC的重要發展方向,而“鄧巴計劃”或是這種未來的現實案例。

據Cointelegraph報道,澳大利亞儲備銀行(RBA)助理行長米歇爾·布洛克 (Michele Bullock) 強調:“加強國際結算已成為國際監管界的首要工作。”

BIS 創新中心新加坡中心負責人Andre McCormack也表示:“鄧巴計劃將這些在CBDC項目中擁有豐富經驗的各國央行聚集起來,我們相信,我們將在CBDC用於國際結算方面開闢新天地,並為全球支付互聯奠定基礎。”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086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3 18:15
下一篇 2021-09-03 19: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