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周報 | 上周融資總額較此前出現較大上漲;蘇富比拍賣五個物實體CryptoPunk,單枚最高出價為13.87萬美元

區塊鏈周報 | 上周融資總額較此前出現較大上漲;蘇富比拍賣五個物實體CryptoPunk,單枚最高出價為13.87萬美元

本報告旨在信息傳遞,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原標題:《區塊鏈周報 | 央行約談部分銀行和支付機構 四川關閉所有加密貨幣礦場》

摘要

國內動態

1、央行就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約談部分銀行和支付機構;

2、中國銀行原副行長:必須審慎對待NFT,加強全流程監管;

3、比特幣等礦機被集體斷電,四川關閉所有礦場;

4、螞蟻鏈發布區塊鏈高速通信網絡BTN,上海新加坡等地可接入。

國際動態

1、國際清算銀行:加密貨幣是投機性資產,經常被用於金融犯罪、洗錢、勒索軟件攻擊;

2、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向幣安發出消費者警告;

3、伊朗當局授權30個加密貨幣礦場進行數字貨幣挖礦;

4、歐洲5萬個電動汽車充電站即將接受加密貨幣付款。

投融資概況

據01區塊鏈·零壹智庫不完全統計,上周(2021年6月21日-6月27日)與區塊鏈及加密數字貨幣相關的融資事件共19起,其中17起透露了具體融資規模,融資總額約為4.7億美元。融資數量雖不及上周數據,但融資總額較此前出現較大上漲。

上周區塊鏈相關投融資事件主要分佈於美國(9起),新加坡(2起)中國、英國、法國、意大利、塞爾維亞等國均有1起。 

輪次方面,上周開啟A輪融資的區塊鏈項目較多(5起),戰略投資和天使/種子輪均有4起融資事件。場景上,加密貨幣相關投融資依然最為活躍,不過區塊鏈技術領域的項目投融資也似乎有開始增多的勢頭。

Chainalysis可以說是上周最受投資機構青睞的區塊鏈項目了,獲得十多家投資機構的關注並成功完成1億美元的E輪融資。Chainalysis成立於2014年,主要為加密貨幣交易所、國際執法機構、以及其他客戶提供比特幣交易分析軟件,幫助他們遵守合規要求,評估風險,並且識別非法活動,希望成為數字貨幣與傳統銀行之間聯繫的橋樑。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曾幫助調查Mt.Gox破產案。

以下為上周區塊鏈項目/公司融資具體情況:

表1:2021年6月第4周區塊鏈領域融資額Top10

區塊鏈周報 | 上周融資總額較此前出現較大上漲;蘇富比拍賣五個物實體CryptoPunk,單枚最高出價為13.87萬美元

資料來源:01區塊鏈、零壹智庫

國內外要聞縱覽

國內政策導向

央行就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約談部分銀行和支付機構, 五行及支付寶隨後宣布禁止虛擬貨幣交易

2021年6月21日,人民銀行官方發布聲明稱,近日人民銀行有關部門就銀行和支付機構為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提供服務問題,約談了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郵儲銀行、興業銀行和支付寶(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等部分銀行和支付機構。

人民銀行有關部門指出,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擾亂經濟金融正常秩序,滋生非法跨境轉移資產、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風險,嚴重侵害人民群眾財產安全。各銀行和支付機構必須嚴格落實《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等監管規定,切實履行客戶身份識別義務,不得為相關活動提供賬戶開立、登記、交易、清算、結算等產品或服務。各機構要全面排查識別虛擬貨幣交易所及場外交易商資金賬戶,及時切斷交易資金支付鏈路;要分析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的資金交易特徵,加大技術投入,完善異常交易監控模型,切實提高監測識別能力;要完善內部工作機制,明確分工,壓實責任,保障有關監測處置措施落實到位。隨後,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郵儲銀行、興業銀行和支付寶宣布禁止為虛擬貨幣交易提供服務。

【中國互金協會數字函證平台完成境內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

2021年6月24日,據互金協會表示,由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簡稱協會)作為運營服務主體的“基於區塊鏈的數字函證平台”完成了境內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並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在第五批境內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清單予以發布。

【中國銀行原副行長:必須審慎對待NFT,加強全流程監管】

2021年6月26日,中國銀行原副行長王永利發文指出,必須審慎對待NFT,隨着NFT的快速升溫和大規模投資,特別是參與海外NFT投資,同樣存在很大的風險隱患,需要加強對NFT的準確解釋,加強對民眾的投資者教育,強化交易平台的職責。據王永利表示,在中國,NFT是一個全新的概念,儘管作為一種利用區塊鏈技術產生的加密權益證明,對加強資產權益保護與促進交易流通存在好的功效,可以鼓勵有益的探索,但由於缺乏官方明確的指引和監管規則,很多自媒體宣傳報道都存在嚴重的浮誇和誤導問題,在國家嚴厲控制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挖礦和交易炒作之時,NFT的快速升溫和大規模投資,特別是參與海外NFT投資,同樣存在很大的風險隱患,需要加強對NFT的準確解釋,加強對民眾的投資者教育,強化交易平台的職責,加強NFT產品和交易的全流程監管,特別是對相關的虛假宣傳、內部炒作、金融欺詐、違規轉移資產和洗錢等進行嚴厲制裁。

國內產業動態

【比特幣等礦機被集體斷電,四川關閉所有礦場】

2021年6月20日零點,四川所有礦場被集體斷電,來不及轉移的比特幣礦工因此遭遇巨大損失。四川是國內乃至世界最大的比特幣礦工聚集地,大約有800萬的負荷正用於加密貨幣挖礦。在此前幾日,網上流傳出一份四川關停虛擬貨幣挖礦項目的通知,文件顯示各市(州)於6月20日前完成省內26個疑似虛擬貨幣挖礦重點項目的甄別、清理和關停工作,同時要求發電企業立即停止向虛擬貨幣挖礦項目供電,並於6月25日前上報自查、整改情況。此外,各市(州)政府也被要求開展拉網式排查,對發現的挖礦項目立即關停。

【比特大陸停售現貨礦機,全面向海外轉移】

2021年6月22日,比特大陸對礦工表示,由於近期大量二手機器湧入市場,比特大陸稱為緩解客戶出貨壓力,暫時停售現貨機器。此外,比特大陸已宣布全面向海外轉移,部分中高層員工正向海外轉移。關於有傳聞比特大陸由於近期價格下跌砍單5nm芯片應屬不實,由於全網算力急跌,S19關機價格已低於7000美金。

【螞蟻鏈發布區塊鏈高速通信網絡BTN,上海新加坡等地可接入】

2021年6月23日,在2021螞蟻鏈開發者大會上,螞蟻鏈發布區塊鏈高速通信網絡BTN(Blockchain Transmission Network)。據悉,BTN是一個全球服務節點構建的面向區塊鏈的通信加速網絡。該網絡具備支持大規模通信、全球就近接入、保障通信質量、實時交易支持、網絡成本低、安全可信等特點。目前,該網絡已經在全球金融應用鏈和數字身份應用鏈得到了應用。目前,BTN已經在上海、張家口、香港、法蘭克福、新加坡等城市設立“高速路口”,這意味着中國、西歐和東南亞的區塊鏈平台可以選擇就近接入。

國際監管動態

【國際清算銀行:加密貨幣是投機性資產,經常被用於金融犯罪、洗錢、勒索軟件攻擊】

2021年6月24日,據News bitcoin消息,國際清算銀行(BIS)周三公布其年度經濟報告表示,加密貨幣不是貨幣,而是投機性資產,並強調在許多情況下,它們被用來 "促進洗錢、勒索軟件攻擊和其他金融犯罪"。對於穩定幣,國際清算銀行斷言,它們 "只有在承諾支持背後的治理才是好的,這些代幣 "有可能分散貨幣體系的流動性,減弱貨幣作為協調裝置的作用"。對於比特幣,BIS認為,特別是當考慮到其浪費能源的足跡時,比特幣幾乎沒有可挽回的公共利益屬性。而對於CBDC,BIS指出 "為了充分實現CBDCs的潛力,以提高跨境支付的效率,國際合作將是最重要的。在CBDC設計方面的合作也將為中央銀行開闢新的途徑,以對抗外幣替代並加強貨幣主權。"

【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向幣安發出消費者警告】

2021年6月26日,據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官方消息,FCA 正向 Binance Markets Limited 和 Binance Group 發出警告,稱幣安集團旗下實體均未持有任何形式的英國授權、註冊或許可,以在英國開展受監管的活動,而 Binance Group 似乎通過網站 Binance.com 為英國客戶提供一系列產品和服務。

此前,日本金融廳在 6 月 25 日曾就幣安未經註冊提供加密資產交易服務發出警告,稱幣安在沒有註冊的情況下提供加密服務。

【伊朗當局授權30個加密貨幣礦場進行數字貨幣挖礦】

2021年6月27日,據News bitcoin 表示,迄今為止,伊朗當局已授權30個加密貨幣礦場進行數字貨幣挖礦。這些加密貨幣礦場分佈在幾個地區,其中一個礦場位於國家首都所在的德黑蘭省。據悉,塞姆南省擁有最多的許可礦場,共六個,阿爾博爾茨省緊隨其後,有四個,其次是馬贊達蘭、東阿塞拜疆和贊詹省。

【滙豐銀行加入迪拜經濟的阿聯酋KYC區塊鏈平台】

2021年6月27日,據GulfNews表示,迪拜經濟和滙豐銀行加強了阿聯酋KYC(Know Your Customer)區塊鏈聯盟,滙豐成為該平台的第四個創始成員。阿聯酋KYC區塊鏈平台是一個國家生態系統,用於在許可機構和金融機構之間交換經過驗證的“了解您的客戶”數據。該計劃於2020 年2月由迪拜經濟與創始成員銀行合作推出。該平台包括阿聯酋伊斯蘭銀行、阿聯酋國民銀行、迪拜商業銀行、阿布扎比商業銀行、滙豐銀行、RAKBANK和 Mashreq銀行以及迪拜經濟和DIFC等成員。

國際產業動態

【歐洲5萬個電動汽車充電站即將接受加密貨幣付款】

2021年6月25日,據Cointelegraph 報道,愛爾蘭電子商務和移動支付解決方案公司 HIPS Payment Group Ltd 與瑞典無人值守支付設施(如電動汽車充電站)公司 Vourity 達成合作,在歐洲 50,000 個電動汽車 (EV) 充電站推出加密貨幣支付服務。從 2021 年 11 月開始,加密支付與充電站的整合將在未來三年內完全實現。兩家公司尚未透露將支持哪些加密貨幣,但 Vourity 在發布帶有 ETH 標誌的支付終端圖像后,強烈暗示以太坊很可能成為首批受支持者之一。

【蘇富比:拍賣五個物實體CryptoPunk,單枚最高出價為13.87萬美元】

2021年6月26日,據蘇富比消息,五個實體版CryptoPunk 已於 6 月 25 日在蘇富比進行拍賣,將持續至 7 月 1 日。CryptoPunks 於 2017 年 6 月 23 日由 Larva Labs 工作室推出,最初任何擁有 ETH 錢包的人都可以免費獲取。總共有 10,000 個CryptoPunk ,每個都有自己獨特的特徵。24 x 24 像素、8 位風格的朋克體現了一種反映懷舊朋克精神的美學。實體版CryptoPunk 共有24個,由 Larva Labs 創始人John Watkinson親筆簽名。24 個物理 CryptoPunk 中的每一個都附有一個密封的信封,其中包含私鑰,也稱為“紙錢包”,當打開和訪問時,將賦予 CryptoPunk 資產的所有權。編號為872的CryptoPunk出價最高,為10萬英鎊,約合13.87萬美元。

【福布斯:資產管理公司從CME比特幣期貨空頭轉為多頭】

2021年6月26日,據福布斯表示,隨着比特幣價格本周短暫跌破3萬美元,各種投資者預計比特幣價格可能跌至2萬美元,但越來越多的資產管理公司開始在CME押注比特幣將出現短期上漲。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6月15日的數據顯示,資產管理公司持有517份比特幣期貨多頭合約,押注比特幣價格上漲,較前一周上漲35%。資產管理公司上一次擁有超過500份多頭期貨合約是在2020年第4季度,當時比特幣價格創下了一系列歷史新高。而早在1月下旬,隨着比特幣衝破3.5萬美元的關口,這一群體是第一批慢慢開始做空比特幣的人。2月23日,隨着比特幣價格從5.84萬美元跌至4.49萬美元,他們開始凈做空,並在比特幣下跌50%的情況下保持這種狀態。事實上,在CME,資產管理公司已成為最不看跌的群體。

【墨西哥第三大富豪:比特幣是新的黃金,旗下銀行計劃成為墨西哥首家比特幣銀行】

2021年6月27日,摩根溪聯合創始人Anthony Pompliano在推特發布視頻表示,墨西哥第三大富豪Ricardo Salinas在視頻中表示,所有法定貨幣都是騙局,並希望在未來30年都持有比特幣。Salinas在該推文下回復稱自己和旗下的銀行正在努力成為墨西哥第一家比特幣銀行。他還在推特表示,比特幣是新的黃金,但比黃金更便攜。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470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29 09:02
下一篇 2021-06-29 09: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