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回憶錄: Maze攜手Flow為你全景解讀元宇宙

AMA回憶錄: Maze攜手Flow為你全景解讀元宇宙

Lily : 哈嘍, 各位聽眾朋友們,大家晚上好, 我是Lily , 很開心大家能夠收聽我們今天的《Maze Time》, 在正式開啟我們的直播聊天前, 我們也小小地為大家設置了收聽獎勵, 歡迎大家在收聽直播的同時轉發這條推特, 然後進行截圖, 並私信我們官推, 後台小編將會選出10位幸運聽眾, 送出我們推出的加密三國NFT ,歡迎大家積極踴躍地轉發。好了, 那話不多說, 我們正式進入今天的直播, 今天我們邀請到了 Flow 中國區生態合作負責人SeverusQu與Maze 產品運營負責人Andy , 一起探討新時代下, 通往元宇宙的無限之路!

Lily :對於元宇宙的討論, 現在我們看到可以在各種渠道看到對元宇宙的不同描述和理解, 有一種更直觀的形式,就是facebook 更名meta的宣傳片里描述的就是未來的元宇宙形式, 那我想問一下兩位嘉賓, 你理解的元宇宙是什麼樣的?你認為現在元宇宙的發展處在什麼階段?

Andy:那我就從元宇宙這個名稱開始說起吧,元宇宙的英文是metaverse,其中verse是版本的意思,按字面翻譯就是“唯一版本”。世界的唯一版本,就是“宇宙”。再來說meta,就是Facebook改名後用的那個meta,它有兩個含義:一是 ,在某種事物之外的另一片領域;二是,在某種事物的背後,更為根本性的東西。

顯然,把metaverse翻譯成元宇宙,是採用的第二個意思,就是比現有的真實世界更本源的世界。但是,我覺得metaverse中的meta應該是第一個意思,也就是在真實世界之外的另一片世界,而並不是說它比真實世界更為本質。把metaverse翻譯成元宇宙太誇張了。所以我認為元宇宙,不是指“更為本源的世界”,而是指“另一個版本的世界”。

思考“另一個版本的世界是什麼樣的”。這本來是一個神學問題,因為原來只有上帝才需要去思考,到底要創造一個什麼樣的世界,而現在,這個神學問題變成了人類的現實問題。

17世紀的德國數學家萊布尼茨曾經想象,上帝創造世界時,心裡肯定有無數個方案,每個方案就是一個可能世界。最後,上帝挑選出了他心目中最好的那個世界,把它變成了現在的真實世界。這也就意味着,在真實世界之外,可以存在無窮多個可能世界。人類的神話、童話、小說等文學作品,就是在描述那些可能世界;而元宇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人類把一個可能世界變成真實世界。

這個世界平行於現實世界,兩者共同存在、互為補充,元宇宙可以實現現實世界中無法實現的一些事,但又不可獨立於現實世界之外,受現實世界的條件限制,最終會是一種和諧共生的狀態。

元宇宙現在還是處於很早期的狀態,現在的諸多嘗試大都是為以後的確定性結局做準備,我們需要在不斷的試錯中尋找正確的路徑,最終創造出一個比肩於現實世界的元宇宙。

SeverusQu:元宇宙是人類拓展全新世界維度的產物。它脫胎於現實世界,與現實世界平行,又和現實世界互相影響。

元宇宙的發展還處於早期,其中在未來發展態勢中非常吸引我的一點是,我們知道現實世界中的資源是有限的。而在元宇宙中,獲取資源的成本會大幅下降。比如,我們可以調動更多智慧、用更低的試錯成本、更純凈的環境來進行大量實驗,用來驗證新的科學假設。

談到什麼是元宇宙?我認為有四個核心元素:

UGC:在整個互聯網的範式轉化中,從Web 1.0時代的門戶站點與搜索引擎、到Web 2.0時代的論壇社區與維基百科,以及我們當下正在見證的注重個人數據所有權的開放互聯網Web 3.0。我們可以發現,用戶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每個人都有平等的參與權力,可以構建自己的內容,並提供給所有人體驗。

數據所有權:在過去的互聯網範式中,用戶創作的內容被存儲在某個平台的服務器中,它的存續是由產品或平台提供商保證的。這就存在許多不確定性的風險。在過去,榕樹下、MSN空間、博客大巴等平台的停運關閉,埋葬了無數人的青春記憶。即便各平台在最後一刻都提供了妥善的備份方案,但並非每個人都能及時完成數據的遷移。在元宇宙中,如果你的作品需要由一個第三方來確保它的穩定存續,那從反脆弱性的角度來說,你的作品是非常不安全的。所以,我認為將數據的所有權從服務提供商交還給用戶,是一個生態能夠更長久持續發展的要素之一。

社區性:在過去,用戶的角色是相對單一的,也就是消費者。用戶訪問一個產品,使用開發者提供的服務,並為此支付費用或產生數據與流量價值。用戶與產品開發者之間的關係,更接近於上下游的供需模式。但在元宇宙所提供的範式中,由於UGC與數據所有權的確保,用戶的角色不再是單一的消費者,而變得更豐富了。比如在圖靈完備的3D虛擬空間matrixworld里,任何一個用戶都可以藉助產品創造內容,使用平台的服務獲得消費者。在這個供需關係的轉化之下,用戶隨時可以在供給者與消費者之間進行切換,從而具備更豐富的生態角色屬性。

開放性:現在每個平台、每個產品,在嚴格意義上都是孤立的生態。即便是已經形成很強網絡效應的企業,通常的做法也只限於通過自己生態內大量的產品構建起了一個內部互通的平台矩陣,但這始終是一種圈地運動的衍生物。但在開放性的生態之下,我們可以受益於用戶和數字資產的流動,通過接入一個更大的網絡,從而獲得更大的增長繁榮。因此,在一個開放式的元宇宙生態中,我們將可以打破產品之間的孤島效應,產生指數級的價值擴張。

Lily :對於我的感受是, 一千人眼中真的是有一千個元宇宙, 元宇宙的終極形態是什麼?我們還不清楚, 但現在很重要的是, 我們都走在建設元宇宙的這條路上, 那在這個過程中, 會有很多新鮮的東西出來, 比如現在的NFT ,那我想問一下兩位嘉賓,你認為NFT在元宇宙中會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

Andy:上帝創造了宇宙,人類掌管了地球,為了更好的管理人類,我們又發明了法律,法律規定了人權、物權,劃定了國界、領空,創造了一般等價物。元宇宙也需要這麼一套體系,而NFT就是解決這個問題的很好的途徑,我們的身份、財產、土地等都會以NFT的形式存儲在“賬戶”中,這就是所有權,你無法搶劫,只能交易,營造一個和諧的世界。

SeverusQu:從現在的趨勢看來,人類文明終將會遷移向數字世界。NFT是數字世界中對非同質化事物的定義標準,因此它是構建元宇宙中不可或缺的原子級事物,在元宇宙運行過程中扮演的是文明基石的角色,在各個領域都可以去做結合。

Lily :好的, 我們今天的主題是圍繞新時代,新基建下, 對於元宇宙的展望討論, 那我想問一下, 兩位嘉賓,支撐元宇宙的基礎設施有哪些?

Andy:我認為元宇宙基礎設施有以下幾個。第一是底層區塊鏈,諸如以太坊、Flow等,他們將作為元宇宙的基石,承載元宇宙各項活動的運行;第二是擴展協議,為了支撐元宇宙的發展,現有技術在很多方面都需要新的解決方案,他們為元宇宙增添了活力與安全性;第三是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例如opensea、Maze等,他們維持了元宇宙的經濟秩序,使元宇宙中的資產得以有效、安全、低成本的流動,這也是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第四是各種應用支持平台,元宇宙應該是豐富多彩的,它離不開各種應用,所以開發者支持平台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它降低了元宇宙的參與和建設難度,豐富了元宇宙世界。

Lily : 那剛剛提到各自所運行的平台在其中承擔著底層技術以及交易這樣的一個角色, 我想聽兩位嘉賓, 可以給我詳細地介紹一下,在元宇宙中,你們給自己的定位是什麼?

Andy:我們做的是虛擬資產(NFT)交易平台,在元宇宙中,我們給自己的定位是服務者,是動力源。我們將服務於用戶,讓他們享受更實惠更有效率的交易體驗,我們獨創的激進式交易模式會讓市場永遠處於交易狀態,提升NFT的流動性,讓元宇宙世界更加活躍,更加豐富多彩。

SeverusQu:Dapper Labs是2018年成立的一家公司,專註於主流消費級區塊鏈應用,總部在加拿大溫哥華,截至目前,我們整個團隊已經有400人在全球各地,融資規模超過3.45億美金,估值最近一輪在76億美金左右,下面是我們的一些投資人,包括了全球頂級投資機構和傳統大企業,比如三星,育碧,蔻圖,Google ventures等等。

截止目前我們主要打造了4個產品,分別是加密貓、NBA Top Shot、Dapper Wallet和Flow鏈。

Flow 鏈是唯一面向消費者級應用的區塊鏈,已被證明是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區塊鏈,上線1年的時間已經有超過400萬錢包賬戶,1000個以上的團隊在Flow鏈上搭建他們的平台。

Lily : 剛剛Andy 這邊介紹, 咱們的Maze 是做NFT 交易的, 那現在這塊賽道也是一個很火熱的競爭板塊, 我們了解到像螞蟻推出的鯨探、騰訊幻核以及區塊鏈中現在交易量最高的OpenSea ,我想問下, 你們為什麼會選擇這個賽道?或者說您認為你們相對於其他NFT 交易平台有什麼優勢?

Andy:交易速度:Maze基於我們自主研發的比原鏈,比原鏈採用獨創的PoS + BBFT共識算法, 縮短至6s的平均確認時間,所以我們平台的交易速度在同類平台中屬於領先的,可以給用戶更好的體驗。

手續費:平台收取1%的手續費,Gas費更是處於同類平台的較低水平。

平台對藝術家的扶持:我們會指導、扶持加入平台的藝術家,幫助他們熟悉平台,提供創作的建議,免費幫助設計運營方案與宣傳方案。

宣傳渠道,生態的支持:我們將利用團隊的官方資源幫助藝術家宣傳他們的藝術品,降低藝術家的門檻,提高創作的上限。

強大的開發支持團隊:我們的開發團隊會保證平台的安全,遇到任何問題都可以通過官方途徑隨時聯繫官方人員解決。

完善的協議可以直接使用:我們已經開發了包括生殖協議、拍賣協議等多個可用協議,平台的NFT可以選擇使用。

激進式交易:我們獨創激進式交易模式,讓NFT時刻都處於交易狀態,在NFT二次流轉上架時,用戶需要存入一定的保證金,而NFT的價格將是10倍保證金的數額,任何用戶可以在任何時刻將其購買,提高了NFT的流動性,增加了市場的活躍度。

Lily : 好的, 謝謝Andy ,接下來的問題, 我會問Qu這邊, 我們現在聽過這樣一句話, 說互聯網的盡頭是元宇宙,Web3.0是必經之路,我想問下, 在Web3時代,Flow相對於其他公鏈最主要的優勢在哪?

SeverusQu:元宇宙是一場跨行業的社會協作。僅僅依靠金融驅動是遠遠不夠的。

Flow作為唯一專註於主流戰略的底層公鏈,從一開始就非常注重區塊鏈的易用性,以及不單是數字原生的內容,這樣才能夠把傳統世界的住民無縫帶入。它主要有幾個特徵:

一是資源導向的編程範式。這樣的架構比較貼近現實中的帳戶和轉賬的概念,讓用戶的擁有更有實際感,即使智能合約被篡改了,用戶的所有權也不會受到侵犯。

第二是可拓展性,Flow是目前世界上所有區塊鏈中唯一一個以多功能節點架構設計的區塊鏈。它讓可擴展性這件事情變得非常容易。我們一共有4大類的功能性節點:分別為 collection節點,負責收集節點信息;共識節點完成一塊區塊的打包;計算節點完成所有交易的計算;驗證節點完成對所有交易結果的驗證。最後將這兩塊信息封裝在一個塊中送出去,這件事情是以一種流水線的形式完成的。因為每個不同的節點類型,負責了自己獨特的一套功能,所以可以非常容易的進行針對性的擴展。

第三是無門檻的產品體驗,一個比較重要的嘗試是Dapper Wallet,它是以信用卡支付的方式來讓 web2 世界的用戶進行NFT的消費和使用。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隱藏了全部的加密的技術。當一個消費者玩NBA TS的時候,他根本接觸不到加密或者說區塊鏈相關信息,你就把它當成一個投資品或者說是一個消費品使用就可以了,這也是讓消費者以無門檻的形式進入到區塊鏈世界的重要案例。

另外有關基礎設施方面還有一點非常重要,那就是可組合性。在dApp上打造狀態空間,以及與之相關的社區進行可組合性的開發,基於體驗之上開發可組合性的表示,這點非常重要。另外,可組合性將會繼續驅動元宇宙生態系統的發展和繁榮。

那麼在完成初始數字世界的用戶積累后,我們就需要去提供不同體驗的虛擬世界,也是我們正在努力的方向。而這些虛擬體驗大多數是需要通過“合作”去完成的。一個很明顯的感知是原來和區塊鏈八竿子打不着的傳統技術公司正在與區塊鏈行業加速融合,來為用戶打造更豐富、沉浸式的體驗,比如率先帶頭的XR公司等等。 而作為傳統公司與去中心化世界之間的橋樑,Flow將在下一個階段創造更多網絡效應,為用戶提供更多樣化的元宇宙體驗。

Lily :那你認為進入Web3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SeverusQu:我覺得是DID的實現,包括現在存在的阻礙:政策,去中心化存儲,去中心化計算,隱私計算,逆壟斷,用戶激勵; 但我覺得存在可能的未來是在小範圍,或者某個垂直領域,先實現真正web3,再逐步拓展的這樣一個過程;

Lily : 好的,剛剛聽完兩位嘉賓對各自平台的介紹,包括在我們所暢想的元宇宙中各自的定位以及在這個過程中所賦能的一些動作, 你們會覺得元宇宙將會走向哪一步?或者他的下一步發展方向是什麼?

Andy:經過了去年的瘋狂,今年的市場也在開始思考這個問題,我認為元宇宙的下一步發展有以下幾個趨勢:

  1. 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元宇宙絕不是“脫實向虛”,而是實現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從而切實賦能實體經濟全面升級,讓各行各業都能找到“第二曲線”新發展空間。元宇宙最關鍵的應用場景是產業場景。
  2. 經濟社群崛起壯大。當下,經濟社群組織與區塊鏈智能合約等自動化工具結合,出現了“收益農耕” 等新型分配方式,以及 DAO(分佈式自治組織)等新型治理模式,讓數字貢獻者真正參與到社群的治理中,使得社群治理規則更加公平、透明、有效,強化數字貢獻者和平台的共生關係,吸引更多資源,擴大網絡規模,形成正向循環的“飛輪效應”。
  3. 重塑自我形象和身份體系。設計屬於自己的數字形象,往往是人們進入元宇宙做的第一件事。數字形象綜合反映了一個人的興趣、審美、情懷、夢想等諸多心理因素,比物理世界中的實際樣貌更能反映一個人心目中理想的自我形象,是一種深層次的自我認知在數字世界中的投射。因此,隨着數字生活與社會生活的進一步融合,以及我們的日常生活全方位地向元宇宙遷移,數字形象也將成為我們主要的社交形象。
  4. 數字文化成為主流文化, NFT 成為數字文創的價值載體。在元宇宙時代,來自物理世界的物質性約束越來越少,創意可能會是唯一的稀缺資源。因此,元宇宙時代也將是數字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主流化的時代。IP 將成為元宇宙中一切產業的靈魂。NFT 作為數字文創產品的價值載體,有望成為元宇宙的核心資產類別。
  5. 元宇宙中 DeFi 加快金融服務數字化變革。在元宇宙中,數字與實體將全面融合,一切經濟活動都會向數字經濟轉變。這就要求金融服務需要實現數字化,不僅僅實現形式上的數字化,更要實現真正的普惠化,讓每個人都能低成本、高效率地使用數字金融服務。現在,一些先行者已經在嘗試用數字化的方式重構全球金融基礎設施,消除不必要的金融中介,降低金融服務門檻和成本,優化人們使用金融服務的方式和體驗。DeFi 領域的一系列創新實踐可能是構建元宇宙時代數字金融體系的探索嘗試。DeFi 不僅能夠讓資產所有者自己掌控資產,還能實現高度安全、透明且可信的自動化交易。未來,DeFi 可能將前沿技術、智能商業、開放組織、數字交易等創新模式整合起來,實現業務載體、分配模式、組織形態和產業關係等方面的變革,引領金融業邁向數字化和智能化的新時代。

SeverusQu:我覺得還是我所說的DID,包括網絡傳輸速度和穩定性腦機接口等系列問題;

Lily : 我們現在還看到的一種情況是, 像字節跳動收購vr公司pico , 包括facebook 的oculus,用VR技術來表達或者完善元宇宙, 那你們認為什麼是元宇宙走向成熟的標誌?

Andy: 融合區塊鏈、5G、VR、AR、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等前沿數字技術,讓每個人都可以擺脫物理世界中現實條件的約束,從而在全新數字空間中成就更好的自我,實現自身價值的最大化。

Lily :問一個用戶最關心的問題,你們現在對用戶有什麼支持嗎?或者有什麼活動?

Andy:這個我們上面說過了,加入Maze的藝術家都會得到平台的扶持,涵蓋設計與運營、宣傳等方方面面。目前也有Maze平台答題競賽獲得空投獎勵,4月底NFT持有交易分紅, 另外3月24日-4月14日,BMC有一個超導流動性挖礦活動。大家都可以積极參与哦;

SeverusQu:在基礎設施方面我們進行了大量的思索,比如說現狀、困境、大規模應用、TPS,包括實時的終局性等等。

對於Flow公鏈來說,在設計過程中不斷在思考用戶參與、用戶加入,讓主流世界的人進入到加密世界來說相對比較難,但是Flow希望讓主流用戶首次接觸加密活動覺得是非常簡單的過程,而不是複雜的KYC的過程。希望讓生態系統通過提供法幣支付的方式,讓更多主流用戶進入到Flow生態系統里。

很多人並不想要玩加密貨幣,他們只是想購買自己感興趣的資產。而且在過程中也涉及到很多交易費用。比如說gas費概念本身,有時候你所需要支付的gas費比你購買的資產價值還要高。

Flow公鏈要確保費用不會成為阻礙用戶的因素。另外也要確保生態系統的安全性、系統架構的安全性,包括Dapp本身的可組合性,從而不會影響到終端用戶的使用體驗。

Lily :用戶怎麼可以更便捷的加入你們呢?

Maze:關注官方Twitter:@bytom-official,可以進入官方社群及時獲得相關項目信息;

SeverusQu:歡迎大家關注我們的官推,@FlowFansChina進入相關社群了解我們的項目信息;

Lily :好的, 感謝兩位嘉賓能夠做客分享, 那今天就到這裡, 後期我們還會不定時地邀請更多項目來到我們的直播間, 歡迎大家持續關注!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799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23 16:07
下一篇 2022-03-23 16: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