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執委:承諾數字歐元將保護消費者隱私

本文來自英國《金融時報》

原文作者:Martin Arnold

Odaily 星球日報譯者 | 念銀思唐

據監管數字歐元發展的央行執委表示,推出數字歐元將促進消費者隱私,並保護歐元區免受可能損害其貨幣主權的競爭性加密貨幣的“威脅”。

歐洲央行(ECB)執行委員會成員 Fabio Panetta 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數字歐元項目的主要目標之一是“對抗”其他國家和公司開發的數字貨幣的傳播。

“如果(歐洲)央行參與數字支付,隱私將得到更好的保護……因為我們跟私人公司不一樣,”Panetta 說道,“我們在存儲、管理以及濫用用戶數據方面不會牽涉商業利益。”

“當然,其他發行數字支付手段的機構可能會帶來潛在的威脅……如果人們真的想用數字方式支付,而我們卻不為他們提供數字支付手段,其他人就會‘代勞’。”

他將數字歐元(一種央行發行的電子版現金)與“(非)穩定幣”——如 Diem ——進行了對比。Diem 是 Facebook 計劃中的數字貨幣,用戶可以像發送短信一樣輕鬆地發送現金。

歐洲央行最近就數字歐元進行的磋商發現,人們最擔心的是,這會侵犯他們的隱私。但 Panetta 說,央行已經測試了將人們的身份與支付細節分開的方法。“支付會通過,但支付鏈上沒有人能獲得所有信息。”他表示。

央行還測試了“小額線下支付,即在付款人和受款人的錢包外不會記錄任何數據”,Panetta 補充道,最多70歐元或100歐元的轉賬可以通過設備之間的藍牙連接完成。

歐洲央行執委:承諾數字歐元將保護消費者隱私

“對於非常小的金額,我們可以允許真正的匿名支付,但一般來說,保密和隱私不同於匿名支付。”Panetta 補充說,大多數交易都需要進行一些檢查,以避免洗錢、恐怖主義融資或逃稅。

“如果警方想評估是否有任何非法活動,可以(事後)重建一筆支付。”他補充說。

國際清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簡稱BIS)的數據顯示,全球近三分之二的央行正在進行是否推出數字貨幣的實際實驗。

但商業銀行擔心,央行數字貨幣可能會侵蝕它們的存款,尤其是在危機中。摩根士丹利估計多達 8370 億歐元(占歐元區銀行存款的 8%)可能轉向數字歐元。

一些批評人士認為,這也可能排擠現金;德國央行(Bundesbank)最近調查的德國家庭中,半數以上對數字歐元表示懷疑,而經常使用現金的家庭最為懷疑。

Panetta 認為,數字歐元將導致“支付方式、金融系統和整個社會運作方式的根本改變”,例如通過“可編程”實現自動支付,例如公路收費或電影院收費。

但他也表示,歐洲央行決心確保數字歐元不會破壞商業銀行體系、取代現金、排擠創新或成為小國的影子貨幣。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歐洲央行計劃要麼設定任何人可以持有的數字歐元上限為 3000 英鎊,或在這一門檻之上徵收“抑制性報酬(disincentivising remuneration)”,Panetta 稱。

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將於下月召開會議,決定是否推進這些準備工作。Panetta 表示,一切順利的話,大約 5 年後,數字歐元就可以投入使用了。

他表示,央行還將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面向私人數字貨幣和加密資產提供商的新監管框架。

歐洲央行執委:承諾數字歐元將保護消費者隱私

Panetta 同時警告稱,比特幣等加密資產是“非常危險的‘動物’”,“主要用於犯罪活動”,並消耗“大量能源”。 

像 Diem 這樣的所謂穩定幣理應更安全,因為它們有法定貨幣儲備的支持,但 Panetta 說,這些儲備的潛在波動性造成了“這些所謂穩定幣功能的內在不穩定性——因此它們仍然是不穩定的貨幣”。

監管和監督加密資產是非常困難的,“因為沒有為此負責的法律實體,”他說道,“加密資產是去中心化的。它們可能在中國,也可能在瑞士或南美洲……但如果中介機構參與了這些加密資產的供應,那麼我們就有了相應的監管和監督。”

數字歐元應該限量提供給到歐洲旅遊的遊客,Panetta 繼續說道,但歐洲央行“必須非常仔細地考慮外國用戶的訪問權限和提供的額度上限”。

主要央行正在進行談判,以確保它們的數字貨幣保持“互操作性”,Panetta 表示,因為這將有助於“提高跨境支付的效率和成本”。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108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21 09:27
下一篇 2021-06-21 09: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