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藝術大崩潰:交易量下跌78%之後,我們來談談它的價值

藝術品市場始終是狂熱的、沸騰的。投資者、收藏者和文人雅士們歷來不吝於一擲千金購買高價藝術品。不管怎麼樣,傳統的神話都告訴我們,在每件藝術品的背後,都有某種形而上學的、神聖的意義。這種拜物教捕獲了人們,他們也認可藝術品的價值

加密藝術的出現挑戰着人們的神經。加密藝術市場投資者同樣一擲千金,但是,對於加密藝術品的實際美學的、藝術的意義和價值,人們表現得卻十分猶豫。

「我完全看不出來這東西有什麼藝術價值。」一位 NFT 藝術品投資者對律動這樣表示。「有人買是因為它會漲,要是不漲你看還有沒有人買。」即便是 NFT 投資者這一群體中,依然存在大量的人並不認可它的藝術價值。

儘管部分加密藝術收藏品在二級市場交易大火,但這並未能帶動整個 NFT 市場的上揚。在剛剛過去的 5 月,市場成交量達到最高點之後,幾乎迎來了崩潰,每個類別的銷售額幾乎完全枯竭。

DuneAnalytics 數據顯示,5 月 4 日,OpenSea 成交量達到頂峰,24 小時成交額高達 2313 萬美元。而在剛過去的 6 月 15 日,成交額僅剩 493 萬美元,與市場最巔峰時跌去了 78.7%。以 7 日成交額計算,近七日成交與 5 月高峰時下降 61%。SuperRare 成交也已大不如前,5 月成交額 93.6 萬 ETH,較 3 月 338.2 萬 ETH 的高點跌去 58.3%。

也許,之所以加密藝術市場如此不穩定,正是因為它的藝術價值並沒有受到廣泛認可。

「這些東西完全不講構圖、色彩,更不用談筆法、墨法之類的。這種東西根本稱不上畫。」律動使用一副水墨風格的加密繪畫向李岫請教后,她給出這樣的評論。李岫是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國畫家。她的評論,或可代表一部分傳統藝術人士的態度。

以最近在 NFT 市場中出盡風頭的無聊猿(BAYC)為例,儘管交易量價齊升,但許多參與其中的投資者都像前述投資者一樣,對其升值以外的價值並不認同。「現在買猴的人,很多都不是為了收藏。還有人只看價格買地板價的猴,這種人應該純粹的在炒作。」加密藝術投資者,同時也是 BAYC 的持有人 Sleepy 是這樣認為的。

儘管 NFT 藏品近期頻頻登上諸多知名拍賣行,加密藝術正在加速爭搶傳統藝術的領地。但數據表明,這次 NFT 的大潮比其他風潮消退得更快,即使是在 NFT 藝術品的持有者中,依然存在大量對其並不認可的人。

在加密藝術市場逐漸冷卻、泡沫破裂、成交量大崩潰之後,律動對話了多方藝術界人士,既涉及主流藝術,也包括加密藝術,拋開炒作,來談談它的價值。

「媒介即訊息」,區塊鏈是天然的藝術媒介嗎?

謝尚晉是一名收藏家,同時也是藝術金融行業專家。他曾管理多支藝術品投資基金,總額近 10 億元,是國內第一批藝術品基金管理人。

「藝術品的價值是來自於藝術審美在精神上的享受,藝術載體是藝術家傳達審美意象的物質手段或媒介系統。」謝尚晉這樣向律動介紹。「人工載體的出現和發展,豐富了人們以藝術方式掌握世界的手段。例如,人工顏料可以更豐富、更細膩地表現色彩。」

「藝術為人類提供永恆之思,而技術則是日新月異的不斷更迭。」cocafe 創始人石嵐也提供了相同的觀點,「人類技術發展都會導致藝術語言和詞彙的豐富。」石嵐曾擔任佳士得高級顧問,對諸多藝術領域都涉獵頗深,特別是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以及正在興起的數字藝術、加密藝術。

人工載體的發展,無疑是在推進着藝術的發展。石嵐向律動這樣介紹,「每一次人類技術發的展都會導致藝術語言和詞彙的豐富。比如有了照相機就有了攝影,有了電視就有了錄像藝術。」也就是說,沒有什麼理由能讓人們確信,區塊鏈的出現不會帶來新的藝術形式。

謝尚晉也表示,「在藝術創作更多地依賴於天然載體的時期,藝術語言相應地顯得較為貧乏,而人工載體出現后,極大地豐富了藝術語言,因而也使得藝術世界呈現出更為複雜和多樣的狀態。」就此意義而言,加密藝術是一次突破,一次革命。

在傳統的藝術創作中,媒介和材料總是第一位的。起初,藝術家只能局限於畫布之上進行創作;安迪·沃霍爾把罐頭、可口可樂等商品當作藝術表達的媒介;裝置藝術家們通過纖維、金屬、鋼筋進行創作。

杜尚告訴我們:沒有什麼比藝術家的思想更重要。一個藝術品可以通過繪畫、攝影、雕塑、行為、語言等多種方式表達,而藝術家需要選擇的,只是哪種表達更適宜。而區塊鏈技術為藝術創作者們提供了更豐富、更具革命性的媒介和手段。

「正如最近特別火的 NFT 藝術一樣,新的藝術形式的出現都需要一個被接受的過程,但藝術還是要回歸它的本源。NFT 只能作為一種新的工具,真的的創作還是要看藝術家如何去使用。」謝尚晉是這樣認為的。

在十九世紀八十年代,對於媒介間性的討論集中在超現實主義和達達主義藝術中,聚焦於文本與形象之間的關係。媒介間性理論可以作為媒介理解媒介融合的另外一個維度,它視媒介文化為融合主體,考察新舊媒介在衝突中對話、在協商中共謀的動態,以及兩者合作共建主流價值體系的過程。

二十世紀末期,媒介數字化浪潮對文學和藝術生產領域產生全面的影響。麥克盧漢曾直言,「媒介即訊息」,認為媒介在藝術生產中具有決定性作用。每一種藝術形式都有自己獨特的媒介,這種媒介將其與其他的藝術形式區別開來。

謝尚晉說道,「我們都知道傳統的藝術展覽更多的是架上繪畫或者雕塑、裝置這些都是主流藝術的展覽形式,其實他們的觀展門檻也比較高,是需要觀眾有一定的美術理論基礎的才能欣賞得來同時也是高雅的藝術形式。」

而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將為藝術界帶來遠超此前的技術進步和更為深遠的影響。石嵐認為,新技術的應用以一種 immersive 的體驗方法,全面的刺激着觀眾感官。這些體驗是傳統的二維藝術(繪畫)和三維藝術(雕塑),以及時基媒體(time-base media)所不具備的。

「我認為區塊鏈的出現是一次歷史上偉大的變革,也是人類進步的標誌,可以讓藝術擁抱科技,讓科技進步為藝術賦能。」面對加密藝術,謝尚晉保持着極大的信心。「NFT 作為一種技術,它不僅為藝術、也可為影視音樂等領域賦能,目前 NFT 作為新的領域現在還需要被更多人去知道並被認可。」

但這並不代表加密藝術當下就沒有問題。「我也看到目前市場上存在一些亂象,所以美育很重要,藝術的本源是美,我們還是要讓更多真正的藝術家們來擁抱科技擁抱 NFT,讓科技拓寬藝術的邊界。NFT 的商業價值本身就是一種創新和變革,我堅信這條賽道能越跑越寬。」

打破藝術權威,加密藝術的中心化與市場自治

傳統的藝術品市場,由一級市場(畫廊)和二級市場(拍賣行)構成。

在一、二級市場,藝術品長期雙軌制運作,一級市場負責推廣藝術家,為行業提供新鮮血液,並且保障藝術品價格的長期穩定。在新聞中屢屢拍出天價的藝術品雖然源自一級市場,但並不由畫廊直接售賣。一、二級市場的分離雖然約束了利潤,但是維持了行業的整體繁榮。

畫廊在當代藝術市場的產業鏈條中實質上充當著學術門檻的作用,為整個學術市場篩選具有時代價值的作品。在整個產業鏈條中,畫廊承擔著為學術市場把關、定價的職責,而拍賣行則成為更具有學術價值的藝術品的競價平台。

在加密藝術市場,也存在着類似的現象。

SuperRare 或許是當下綜合實力最強的加密藝術平台,藝術家要入駐 SuperRare 需要經過嚴格的篩選,且該平台起步較早,擁有較大的影響力和權威性。在加密藝術領域,SuperRare 一定程度上扮演了傳統藝術市場中「畫廊」的角色,「而且是最著名的那個。」Sleepy 補充到。

Sleepy 是一名加密藝術家,同時也是一名 NFT 投資人。據他介紹,NFT 藏品目前存在名牌效應,被 SuperRare 挑中的藝術家作品會升值很快,被大藏家看中的藝術家也是如此。這在一定程度上有違區塊鏈的精神。「加密藝術一開始推崇的就是去中心化,不希望存在傳統藝術市場中你必須是美院畢業、作品被某個畫廊挑中才可以靠自己的藝術作品謀生,而是每一個藝術創作者都可以靠自己的才華賺到錢。」Sleepy 進一步向律動解釋。

此外,像傳統藝術品市場一樣,加密藝術界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圈層化。「以前我會認為,加密藝術應存在一個由平台審核的門檻,但是深入了解之後就能發現,那些所謂的大平台內幕太多,這是過於中心化造成的後果。就比如 SuperRare 現在基本是大佬熟人之間的互相邀請,能通過自主上傳通過認證的藝術家極少。」

目前,加密世界自身已經給出了去中心化的處理方案。據 Sleepy 介紹,目前已存在像 Rarible 這種把藝術家認證、作品定價權交給市場的機制,或者像 Zora、Foundation 此類把審核權交給社區的機制。

Sleepy 認為,加密藝術不需要審核。但這並不代表加密藝術沒有門檻,「更確切的說,應該是把審核權去中心化。藝術品收藏應是建立在自己的審美、對藝術品的理解以及和藝術家的溝通交流后產生的看法之上。」他認為,藝術品平台在這裡的作用相當於監管。「監管作品的合法性、版權問題,而不是監管作品的『質量』、『風格』,因為每個人對每個藝術品都有不同的理解,沒有人有權力憑藉自己的喜好、認知決定一件藝術品是否應該被叫做『藝術品』。」

北京語言大學文學理論研究員袁皓天認為:在市場關係的運作下,傳統藝術作品創作的主體性來源於一級市場,而非藝術家。這一創造行為是有目的性的,並受到理性市場原理支配。畫廊和藝術作品的關係,是上帝和造物的關係,上帝作為中心支配、決定着作品的命運。而當 NFT 藝術出現后,取代這一造物主和造物的主賓關係的,是去中心化的藝術作品的自發生成。加密藝術為藝術創作者和藝術文本帶來了真正意義上的主體性。

拍賣屢破新高,但泡沫仍未形成

今年 3 月,北京 UCCA 舉辦的「虛擬生境——鏡中迷因可曾見」展覽開幕,這是全球首個由知名藝術機構舉辦的線下加密藝術展。加密藝術終於進入主流藝術的視野。

在傳統藝術行業,藝術品需要拍賣行、畫廊等權威的中間機構來提供背書,加密藝術則不然,基於去中心化和社區氛圍,參與者自發的形成了一個真正的自治空間。但技術的進步,並不代表着藝術的進步。

「現在更多的 NFT 藝術是用區塊鏈作為載體,但形式還是傳統的藝術品。」當下,更多加密藝術品採用了電腦繪畫這一形式,曾擔任佳士得高級顧問的石嵐做出了這一判斷。

石嵐不僅曾就職於拍賣行,而後更是創辦了新疆歷代和田玉博物館,對藝術品投資涉獵頗深。據她介紹,作品的載體、材質的不同,都會對藝術品的流通價格產生影響。「比如油畫相較於其他材質比如水彩畫、素描、版畫等能賣出更高的價格,因此主流的藝術品類依然是油畫。歷史上拍賣價最高的藝術品中,大多數都是油畫。拍賣價最高的是達·芬奇的油畫《救世主》,2017 年在佳士得紐約以 4.503 億美元成交;第二名是畢加索的油畫《阿爾及爾的女人 O 版》,1.79 億美元;以及莫迪利安尼、培根等藝術家的作品。僅有賈科梅蒂作為世界上最貴的雕塑家,一人包攬了全球拍場上最貴雕塑前三名。」

而謝尚晉則給出了相反的觀點,「不同的載體會影響藝術家的創作,同時也會對藝術品的『藝術價值』有影響,但並不影響藝術品的拍賣價格。能上拍賣的藝術品都是得到機構藏家的認可,也因為有對藝術價值的共識才值得去競拍流通,最後價高者得。」

近年來,加密藝術屢屢拍出高價,有人不禁懷疑這一市場是否存在泡沫。

「當下的加密藝術還在非常早期的階段,無疑 NFT 這種創新的技術,以及其所代表的數字資產萬億級市場的未來,大大刺激了大眾對這個領域的關注。」石嵐對這一市場做出積極的展望。

「NFT 現在的火爆仍然處於初期階段。」謝尚晉也給出了類似的看法。「每個行業都有泡沫,就像我們熟悉的房地產、金融。而 NFT 的體量實在太小,受眾也少。現在要說 NFT 藝術有沒有泡沫為時過早,我希望的是這個行業能健康的發展下去,我也同時看好技術為藝術帶來更多的可能性也同時拓寬了藝術的邊界,讓藝術帶給更多人美的享受而不是過度炒作。」

加密藝術:新的杜尚?

1917 年的紐約,杜尚從商店買來一個普通的小便池。在把小便池倒放簽字並命名為《泉》之後,他將之作為藝術品匿名送展。這成為現代藝術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杜尚的《泉》大聲發問:「到底什麼是藝術?」至此,藝術與非藝術的界限被打破了。

傳統的藝術家們對這個問題的答案並不感興趣,他們將它當場砸碎。但是,100 多年後,杜尚成為了藝術史的里程碑,而那些反對他的人卻消失在歷史的塵埃當中。

加密藝術提出了同杜尚一樣的問題,它的意義不亞於杜尚當年的壯舉。

謝尚晉解釋到,「杜尚的作品《泉》,張洹的行為藝術《十二平方米》等,這些藝術都是藝術家在當時的社會背景或者社會事件的驅動下創作的並在當時引起人們極大的關注,也會被藝術評論家及各界人士批判發酵,但經過藝術家的表述及評論家的描述,隨着更多人去了解作品背後的故事和創作原因,慢慢這些藝術也引起更多人去思考和感悟,同時也漸漸融入到藝術體系里,所以藝術和搞科研都是要去創造新的事物。」

「每個時代都有新的藝術形式和新的載體出現,這些作品出現伊始並不一定會被主流藝術接受和認可。」

儘管加密藝術時下價格屢創新高,但其「藝術價值」也引來眾多質疑,正如石嵐向律動所介紹的:「你很難從 Fine Arts 角度來解釋 CryptoPunks 這樣的像素頭像有多少藝術價值,但它代表了加密社區人群對自己亞文化標籤的推崇和擁護,並願意用真金白銀把這種擁護用拍賣價格固化下來。」

她認為,加密藝術的獨特性,更多來自於加密藝術創作者和收藏者的人群特徵,比如早期的技術極客、加密貨幣所有者、賽博朋克群體等等。這可以從加密藝術最受歡迎的創作主題和價格最高、藏家最多的作品中得以體現。

當下,加密藝術已與主流藝術接觸,加密藝術是融於主流、被傳統藝術所接受,抑或另起爐灶,獨立發展,它的未來尚難以預測。

目前加密藝術品的「藝術價值」,仍是限制其發展的重要原因。謝尚晉認為,如果從純藝術的角度來看待,當下的數字藝術魚龍混雜。「藝術是需要專業的是有門檻的,而且需要有學術和理論來支撐,現在的 NFT 藝術給人一種大雜燴的感覺,只有當海水退潮后才知道誰在裸泳。」

加密藝術並不是近兩年的新生事物,據了解,早在 2014 年就出現了第一個可以在比特幣的鏈上登記藝術品的平台。但讓加密藝術進入大眾視野的,仍然是《Everydays:The First 5000 Days》的 6934 萬美元的天價成交價。謝尚晉表示,「如果沒有插上 NFT 的翅膀,是不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力的。」

石嵐也對這一市場做出積極的展望。「我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創作者和藝術家加入這個浪潮,NFT 藝術也將有更廣泛的創作主題、收藏者、應用場景和未來空間。」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108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21 09:46
下一篇 2021-06-21 10: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