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清算銀行:CBDC為重新思考跨境支付特徵提供新的機會

作者|毛利五郎

近日,國際清算銀行(BIS)發布了新一期CBDC使用情況的調研報告,本次報告有50個國家的央行給出有效回答,這份《CBDC跨境使用可能性調研》顯示,很多國家的中央銀行正在積極考慮這些圍繞 CBDC 的跨境問題,這些國家中約三分之二的企業已經在進行CBDC試驗和試點。

CBDC為重新思考跨境支付特徵提供新的機會

報告在最後結尾部分總結指出,“CBDC 給我們提供重新思考跨境支付的一些關鍵特徵的機會。中央銀行可以通過從一開始就在其 CBDC 設計中,考慮國際因素來緩解當前的摩擦。對於前端零售,如果中央銀行允許此選項並且交易方同意使用 CBDC 作為支付手段,則 CBDC 可以允許其他非居民在司法管轄區內,甚至國外使用。”

同時,這份報告認為,“將餘額與身份聯繫起來的基於賬戶的 CBDC 可以提高效率,同時減輕數字現金可能帶來的任何主要風險”。

有效問卷中發現,各國央行突出提到了避稅、監督缺位以及與“數字美元化”相關的一系列擔憂。

很多央行在引吭觀望,準備隨時“隨大流”

雖然大多數中央銀行目前沒有報告對其管轄範圍內使用外幣進行交易的限制,但如果他國 CBDC(或穩定幣或加密貨幣)被廣泛使用,大約三分之一的央行可能會重新考慮此類限制。不過主要只會在零售或者批發領域使用,其他方面,各國銀行不置可否。

問卷設計也主要是問了2大方面,一是零售領域的 CBDC 是否對外國遊客開放?二是是否允許在管轄範圍之外使用?

超過 25% 的央行正在考慮是否允許非居民使用 CBDC,近 20%說他們還沒有考慮這個問題,但將來可能會考慮允許。只有2家銀行明確表示不會允許非居民在境內使用CBDC。

國際清算銀行:CBDC為重新思考跨境支付特徵提供新的機會

調查結果顯示,中央銀行正在考慮在批發領域進行 mCBDC 計劃。一些中央銀行甚至考慮在一個系統上運行多個 CBDC。與此同時,一些中央銀行正在尋找央行的新職能,比如在外匯交易中的新角色。

總體而言,這些央行的問卷反映了一種趨勢:對跨境問題的積極態度,對國際同行學習的濃厚興趣。

不過,國際清算銀行還指出需要關注宏觀政策上的引導功能。“除了替代貨幣之外,還需要了解 CBDC 更廣層面的宏觀經濟影響,尤其是對於貨幣政策傳導和跨境資本流動。對 CBDC 設計的進一步研究可能有助於降低國際性外溢效應。”

大勢所趨

國際清算銀行本次的研究,是關於CBDC系列研究的其中一個調研報告。國際清算銀行2019年的調查顯示,在未來6年內個人級CBDC發行可能性數據顯示,世界上約有40%的國家認為可能性較大。

僅僅過了1年,2020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上,國際清算銀行的最新報告,世界上80%的央行已經在評估 CBDC 的採用情況。

2020年,國際清算銀行也開始頻繁發布關於中央數字貨幣的相關調研,也是目前最為官方的大規模調研之一。

在2020年10月,發布了最為廣泛傳播的《中央銀行數字貨幣:基本原理和核心特徵》。該報告評估了CBDC在幫助中央銀行實現其公共政策目標方面的可行性,並整理出CBDC的基本原理和核心功能。

今年的3月25日舉行的2021國際清算銀行(BIS)創新峰會,邀請了已經完成落地實驗的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參與本次會議,穆長春強調了中國CBDC的重要性。

本次的結果,來源於全球50多個國家的央行,覆蓋了全球70%的區域。

國際清算銀行:CBDC為重新思考跨境支付特徵提供新的機會

國際清算銀行也開始向呼籲各國央行重視 CBDC 研發和上層制度上的建樹。一方面,G7 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着,本次報告雖然很有引導性,但是對於全球 CBDC 的普及來說,是一個利好消息,接下來,歐元區、美元區和日元區的央行,應該都會相繼有所行動。歡迎關注鏈得得,了解最新消息。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928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6 10:16
下一篇 2021-06-16 10: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