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proot將讓比特幣可以部署智能合約?被誤解的Taproot到底是什麼?

前幾天比特幣鎖定了Taproot升級並將於11月激活,這是比特幣近幾年來最重要的升級,或者說軟分叉。

不過從海外媒體上有幾篇並不專業的報道對Taproot存在一個誤解——Taproot將會讓比特幣主網像以太坊那樣可以直接部署智能合約,並且這種誤解也作為可信來源而出現在中文互聯網上。

本文對此次Taproot升級做了深入且詳盡的介紹。

什麼是Taproot?

比特幣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更新一次,這些更新通常被稱為軟分叉,而最新的升級被命名為Taproot。

Taproot能夠提升比特幣的隱私性,對很多複雜功能的交易都有顯著提升,如時間鎖定發行、多重簽名要求等等。

如果沒有Taproot的話,任何人都可以偵測使用這些複雜功能的交易,而Taproot升級使"隱藏披風"成為可能。

對於比特幣隱私支持者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利好。

事實上Taproot可以完全隱藏比特幣腳本的運行痕迹。例如可以在閃電網絡上使用Taproot支付比特幣,通過對等交易或複雜的智能合約渠道進行交易。

需要注意的是,這並沒有通過改變原始發送人和最終收款人的錢包地址,但卻實現了隱私性。

Taproot最初是由比特幣核心開發人員Greg Maxwell於2018年1月公布的。

Taproot有望與另一個稱為Schnorr簽名一起開展升級——這不僅使Taproot的實現成為可能,同時還啟用了人們期待已久的聚合簽名功能。

Taproot升級

比特幣改進提案(BIPs)是為比特幣引入新功能和信息的設計文檔,而Taproot升級則是三個BIPs的彙編,

對於Taproot,這三個BIPs分別是Schnorr簽名(BIP 340)、Taproot (BIP 341)和Tapscript (BIP 342)。

這三個升級稱為Taproot升級,統稱為BIP Taproot,它為比特幣帶來了更高效、更靈活、更私密的傳輸方式。

BIP340 — Schnorr簽名

(節省空間 — 減少交易費)

此協議允許在比特幣網絡使用Schnorr 簽名。

Schnorr簽名是由德國數學家和密碼學家ClausSchnorr開發的密碼學數字簽名方案,主要以其生成短簽名的簡便性和效率著稱。

Schnorr簽名的主要優點之一是它們能夠在複雜比特幣交易中獲取多個密鑰併產生唯一簽名。

這意味着來自交易涉及的多方的簽名可以被“匯總”成單一的Schnorr簽名,所以被稱為聚合簽名。

因此BIP 340將為比特幣帶來一些優勢,比如更高的隱私性、更低的費用以及更靈活的多重簽名。

BIP 341 — Taproot

(更靈活的比特幣)

簡單來說,此協議基本講明了比特幣將如何融入Schnorr簽名,而比特幣的靈活功能就來源於Schnorr的密鑰聚合特性。

當比特幣被發送到P2TR輸出時,會被鎖定到一個名為Q的公鑰上。公鑰Q實際上是公鑰P和由多個其他腳本類型的默克爾根形成的公鑰的聚合。

這就為用戶提供了在消費(不是收款)時在複雜的任意腳本和簡單的支付到公開密鑰之間進行選擇的能力。

此外,密鑰聚合還使所有的Taproot輸出看起來類似。

所以由於多重簽名輸出、單簽名輸出和其他複雜智能合約在區塊鏈上看起來都是一樣的,許多區塊鏈分析將不可用,從而為所有Taproot用戶保留隱私。

BIP 342 — Tapscript

(改善P2TR)

為了實際實施P2TR,BIP 342添加和更新了幾個操作碼,這些操作碼是指定要執行的操作的機器語言指令的一部分。

這些新腳本有助於驗證Taproot開銷和Schnorr簽名,統稱為Tapscript。

這是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P2TR支出的靈活性,也有利於未來的升級。

Taproot升級對比特幣有何好處?

Taproot升級對採用Taproot和不採用Taproot的比特幣用戶都有好處。

Schnorr簽名和密鑰聚合的引入為所有Taproot用戶除了增強隱私性外,其他潛在優勢還包括:

· 減少在區塊鏈上傳輸和存儲的數據量。

· 區塊包含的交易更多(提高TPS)。

· 降低交易費

Schnorr簽名還消除了ECDSA簽名中可能存在的任何簽名延展性——

簽名可延展性意味着技術上可以在確認交易之前更改簽名。

這樣將使交易看起來從未發生過,這是比特幣面臨臭名昭著的雙花問題(有可能破壞分佈式賬本的完整性),從而提高了比特幣網絡的整體安全性。

Taproot升級何時到來?

由於比特幣的去中心化特性,任何對比特幣網絡的重大改變都需要全球用戶群的協調,才能對其代碼進行重大更改。

當然了,另外還需要質押者之間的協調來部署這些變更。

Taproot被稱為比特幣迄今為止最雄心勃勃的升級。礦工們可以通過在挖礦的區塊中加入特殊數據(稱為信號位)以表支持——

如果挖礦的區塊有90%包括Taproot信號位,升級將鎖定於今年11月激活。

前兩天Taproot 的礦池算力已超過90%,為 98.95%,這意味着Taproot升級一定會到來,這將進一步強化比特幣作為全球清結算網絡與價值存儲的地位。

但比特幣和以太坊自始至終都是兩個物種。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928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6 09:12
下一篇 2021-06-16 1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