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FTX 的崩潰不應該是區塊鏈技術來背鍋

密碼學區塊鏈是科學

密碼學是一種古老的信息保密技術。它擁有計算機科學主題中最強大的數學和科學基礎,並擁有高度活躍 ( 和支持 ) 的同行評審基礎設施。該學科有專門的研究人員正在努力改進其核心方法,這些研究人員對發現其科學基礎中的潛在弱點持開放態度。作為一門科學和實踐,它早在人工智能、大數據、互聯網、網絡等所有其他「新」領域之前就已經存在。

作為一門學科,密碼學可以很好地從理論轉化為實踐,它現在也已經成為互聯網安全的核心。

如果沒有密碼學,我們的網絡安全幾乎為零。因此,「https」上神奇的「s」將我們的網絡世界從一個對惡意活動開放的世界轉變為一個將我們從那些想要竊取或破壞我們數據的人手中解放出來的世界。它基本上修復了互聯網設計上的缺陷。

區塊鏈不是炒作

對於區塊鏈,我們也擁有一個高度可信的基礎設施,它使用 Merkle Tree 為所有關聯交易定義高級別信任。加密貨幣是區塊鏈的核心用戶——就像汽車使用引擎一樣,但引擎可以用於許多其他應用程序。因此,區塊鏈本身並不作為一種技術存在,而是作為一種驅動其他事物的引擎存在。

全盤否定區塊鏈技術是一種膚淺的反應。「區塊鏈懷疑論者」都是從缺乏科學方法的基礎出發的,其實可以將他們等同於 5G 懷疑論者,或者等同於那些對互聯網興起持懷疑態度的人。

在區塊鏈發展過程中,有些術語被曲解和泛化,在媒體中失去了一些意義。密碼學的科學世界變成了只有喜歡與不喜歡的二元世界。我個人相信密碼學和梅克爾樹可以建立一個更值得信賴的世界。

加密

一度,「crypto」是密碼學的縮寫,但現在不再是了。「crypto.com」域名的出售突顯出,這個詞現在主要與「加密貨幣」聯繫在一起。

加密貨幣的核心是其應用了公鑰加密的藝術,以及使用了區塊鏈基礎設施來創建交易的可信性。它是經過同行評審的科學,這些知識大多數是在 20 世紀 70 年代和 80 年代創建的,該技術在那以後一直隨着科學實踐而不斷得到發展。區塊鏈可以處理任何交易,包括轉賬。它的潛力可能還沒有被充分利用。它不是解決方案,只是工具箱中的另一個工具。

加密貨幣確實有潛力為交易創建更值得信賴的基礎設施,但也有一些人在追求糟糕的金融模式時劫持了加密貨幣。主要方法就是用公司擁有的貨幣來支持公司的價值。而且,加密貨幣的另一個核心問題是行業普遍缺乏監管,缺乏透明度。

因此,如果我們創建了加密貨幣,就自然而然的需要一種方式來交易它們,客戶可以創建錢包,然後使用他們的私鑰出售自己的資產,並通過他們的公鑰接收加密貨幣。這時候交易所就變成了交易大廳,人們可以在這裡進行買賣。它與買賣股票的交易大廳沒有什麼不同,都是供需規律決定了價格。不過,交易所必須有辦法為其持有的交易價值提供擔保,並有足夠的儲備能讓他們在困難的情況下保證可以正常交易。

欺詐只是欺詐

欺詐只是欺詐,先不論其用的是什麼貨幣。發現 FTX 潛在欺詐行為的不是審計師或監管機構,而是 CoinDesk。他們發現,FTX 主要與 Alameda Research 公司有關聯,該公司將其大部分資產保存在 FTX 的原生代幣 (FTT) 中。

觀點:FTX 的崩潰不應該是區塊鏈技術來背鍋

據報道,Alameda 擁有 146 億美元的資產,但其中大部分與 FTT 代幣有關。這是一種循環金融模式。

觀點:FTX 的崩潰不應該是區塊鏈技術來背鍋

幣安曾考慮收購 FTX,但由於顧慮 FTT 可能帶來的風險,他們決定出售其在該公司的投資。FTT 的相關擠兌導致 FTX 於 2022 年 11 月 11 日申請破產。

觀點:FTX 的崩潰不應該是區塊鏈技術來背鍋

我無法理解這種用公司生產的代幣來支持公司資產的商業模式。這明顯是一個龐氏騙局。

這該怪誰呢?

我覺得應該是各打五十大板,其一是我們沒有在其中看到任何監管,其二我們也沒有看到支持交易所運作的資金和資產的公開。

我不是經濟學家,但我知道銀行需要準備金。這些準備金必須是真實的、相對流動的,並且銀行能夠支付客戶的大部分提款。例如,在英國,Northern Rock 遭遇過擠兌:

觀點:FTX 的崩潰不應該是區塊鏈技術來背鍋

對許多客戶來說,這是一個可怕的時期,但該銀行克服了困難,後來被 Virgin Money 收購。不管我們喜不喜歡,沒有一家銀行能夠抵禦提款擠兌,銀行必須有足夠的準備金,以確保其價值可以與值得信賴的估值相平衡。

轉移資產以逃避審計

人們還必須擔心,審計機構和監管機構缺乏能夠正確審計該類公司的技能,因為有傳言稱加密貨幣在公司之間流動。審計人員可以將這些轉移視為公司資產的一部分,然後在審計結束后將其移出公司。

結論

從根本上說,這不是加密貨幣的錯。使用加密代幣無疑是一個經過驗證的實體與另一個實體之間執行金融交易的更好方式。

在加密技術近乎確定的情況下,創建點對點資金轉賬的夢想仍然存在。但是,加密貨幣是一個襁褓中的產業,它需要獲得用戶的信任。

創造一個更值得信賴、更可審計、更透明的金融世界的夢想還在;只是有些人用它來創造了失敗的金融模式。

加強監管和審計?

我們需要對該行業進行更好的監管,並確保能夠發展出健康的公司,這些公司能夠建設新的經濟,並擺脫基於紙張的轉讓方式。因此,大家都需要清醒過來,接受加密代幣的作用,以及我們需要更好地將這些代幣與我們現有的金融世界進行匹配。

我個人認為我們可以使用密碼學和默克爾樹來建立一個更值得信賴的世界。在值得信賴的金融領域,監管機構和審計機構需要更好地理解這些情況,並能夠發現任何潛在的欺詐和風險。

因為,他們保護的是我們的錢,是我們的投資,是我們的未來。我對金融的理解可能過於簡單化,但在我看來,用穩定的東西來評估一家企業的估值似乎是合乎道理的,而將其資產基礎轉化為現金的能力似乎才是簡單的經濟學。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789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14 15:07
下一篇 2022-11-14 16: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