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卡科普丨除了平行鏈,通過平行線程也能參與波卡生態?

波卡科普丨除了平行鏈,通過平行線程也能參與波卡生態?

波卡知識圖譜”是我們針對波卡從零到一的入門級文章,今天是該欄目的第16期,Kusama的第九個插槽拍賣已經結束,剛好為大家介紹一種“隨用隨付”的平行鏈。

平行線程

平行線程是平行鏈臨時參與(以區塊為基礎)波卡安全性而無需租用專用平行鏈插槽的概念。這是通過在許多競爭資源(平行線程)之間經濟地共享平行鏈插槽的稀缺資源來實現的。那些無法獲得完整平行鏈插槽,或認為這樣做在經濟上不合理的鏈,可以參與波卡的共享安全——儘管每個執行的區塊需要支付相關費用。它還為不再需要專用平行鏈插槽但希望繼續使用中繼鏈的平行鏈提供優雅的出口。

起源

根據2019年波卡中國行成都站的講座,這個想法起源於80年代末和90年代早期個人電腦上有限內存資源中的類似概念。由於計算機的物理內存有限,當應用程序需要更多內存時,計算機可以通過使用硬盤上的交換空間來創建虛擬內存。交換空間允許計算機的內存容量擴展,並允許更多的進程同時運行,但同時也要考慮到一些進程需要更長的時間來進行。

平行線程將如何運作?

中繼鏈上的一部分平行鏈插槽將被指定為平行線程池的一部分。換句話說,一些平行鏈插槽將沒有附加平行鏈,而是被用作一個空間,讓逐個區塊中平行線程費用拍賣的獲勝者可以將他們的候選塊包含在內。

整理者將提供在DOT中指定的投標,以包含平行線程塊候選者。中繼鏈區塊生成者能夠從這些出價中選擇包含一個平行線程的區塊。顯然,他們的動機是接受出價最高的候選區塊,這將為他們帶來最大的利潤。來自平行線程出價的通證可能會被分成80-20,這意味着80%的部分進入波卡國庫,20%的部分給區塊生成者。這同樣適用於交易費用的拆分,並且與波卡中的許多其他參數一樣,可以通過治理機制進行更改。

平行鏈VS平行線程

從開發的角度來看,平行鏈和平行線程非常相似。可以想象,使用Substrate開發的鏈在其生命周期的不同階段可以呈現以下三種狀態之一:具有安全橋接的獨立鏈、平行鏈或平行線程。它可以以相對最小的努力在後兩種狀態之間進行切換,因為差異更多是經濟上的區別,而不是技術上的區別。

平行線程在連接到波卡方面具有與完整平行鏈完全相同的好處。也就是說,它能夠通過XCMP將消息發送到其他平行鏈或平行線程,並且在波卡的驗證者集合的完全經濟安全性下受到保障

平行鏈和平行線程之間的區別是經濟上的。平行鏈必須通過波卡的正常方式進行註冊,比如通過治理提案或平行鏈插槽拍賣。平行線程有固定的註冊費用,實際上比獲得平行鏈插槽的成本低得多。類似於DOT在平行鏈插槽期間被鎖定,然後返還給拍賣的獲勝者,平行線程的押金將在其期限結束后返回到平行線程。

除了將平行線程代碼註冊到波卡的中繼鏈之外,註冊平行線程並不能保證更多。當一個平行線程通過產生一個新的區塊而取得進展時,必須支付費用才能參與每個區塊的拍賣,以納入下一個中繼鏈區塊的驗證中。所有註冊的平行線程都在為他們的平行線程被納入進展而進行拍賣。

關於平行線程有兩個有趣的觀察。第一,由於它們以每個區塊為基礎進行競爭,因此類似於比特幣或以太坊中包含交易的方式。於是類似的費用市場可能會發展起來,這意味着繁忙時期將推動平行線程收錄的價格上升,而活動少的時候則需要較低的費用。二、這種機制與平行鏈機制有着明顯的不同,平行鏈機制只要持有平行鏈槽就保證收錄;平行線程註冊不授予平行線程這樣的權利

平行線程經濟學

對整理者的補償來源有兩種:

1、假設一個平行線程有自己的本地通證系統,它會從其本地通證中的交易費用中支付給整理者。如果平行線程沒有本地通證,或者它的本地通證沒有價值(例如它僅用於治理),那麼它可以使用DOT來激勵整理者

2、平行線程協議補貼。平行線程可以鑄造新的通證,以便為整理者提供額外的激勵。可能為平行線程鑄造的本地通證數量將是時間的函數,被納入中繼鏈的平行線程區塊之間經過的時間越長,平行線程願意補貼的通證就越多,以便被考慮納入。這個鑄造過程的具體實施可以通過本地的平行線程通貨膨脹或通過像國庫這樣的資金儲備。

整理者可以用當地的平行線程貨幣支付。但是,中繼鏈僅與波卡通用貨幣 (DOT) 進行交易。整理者必須提交帶有DOT相關出價的區塊候選者。

平行鏈插槽轉換

擁有平行鏈插槽的平行鏈有可能將這個插槽轉換成平行線程,如此一來平行線程可以“升級”成一條完整的平行鏈而這條平行鏈就變成了平行線程。鏈也可以不再是鏈而是不轉換插槽繼續作為平行線程。如果插槽空置了,將在下一個拍賣周期拍賣。

這為已經達到租用期並且沒有足夠的資金量來續訂的平行鏈提供了一個優雅的出口;它們可以在中繼鏈上保持註冊狀態,但僅在需要時生成新塊。

平行線程通過允許仍在做一些有用事情的平行鏈生產區塊來幫助緩解平行鏈插槽到期的急劇停止,即使租用平行鏈插槽在經濟上不再可行。

*Polkadot生態研究院所提供的信息不代表任何投資暗示,所發布文章僅代表個人觀點,僅供參考學習,鑒於國內尚未出台數字資產相關政策及法規,請中國大陸用戶謹慎關注Crypto的發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883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15 14:17
下一篇 2021-11-15 15: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