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現已加入“法幣套餐”,但為什麼是薩爾瓦多?

作者 | 秦曉峰

編輯 | 郝方舟

比特幣現已加入“法幣套餐”,但為什麼是薩爾瓦多?

北京時間今天(6 月 9 日)上午,薩爾瓦多總統 Nayib Bukele 發文表示已向該國立法機構提交了一項法案草案,要求將比特幣變成該國法定貨幣。中午時分,Nayib Bukele 表示,該法案目前正在辯論中,但由於他的政黨在 84 個席位中擁有 64 個席位,因此法案通過幾乎“有 100% 的可能性”,他預計他將在今晚晚些時候或明天首先簽署該法律。

比特幣現已加入“法幣套餐”,但為什麼是薩爾瓦多?

(Nayib Bukele 發布推文)

該法案將在官方公報(Official Gazette)上公布后 90 天內生效,這也意味着,薩爾瓦多將成為首個採用比特幣作為法幣的主權國家。消息一出,萎靡多日的比特幣開始上行,一小時上漲超過 1000 美元,漲幅超過 3%。

比特幣現已加入“法幣套餐”,但為什麼是薩爾瓦多?

Nayib Bukele簽署的草案

不過,薩爾瓦多商務和投資部部長米格爾·卡坦(Miguel Kattán)在當地報紙 El Mundo 周一的報道中說:“美元將繼續是薩爾瓦多的法定貨幣。日常運營操作可以用比特幣結算,當然也與它的美元價值相關。”

薩爾瓦多擁抱比特幣與加密金融

在實施細節方面,根據法案要求,比特幣成為法定貨幣后,商品價格可以用比特幣表示;任何經濟主體都必須接受比特幣作為支付;比特幣交易將不會被徵收資本利得稅,可以用加密貨幣進行交稅納稅。

另外,由於比特幣價格存在波動性,出於會計目的,美元將被用作參考貨幣;比特幣與美元之間的匯率將由市場自由確定。在法案生效之前,官方將通過在薩爾瓦多發展銀行(BANDESAL)建立一個信託基金,保證比特幣與美元的自動和即時兌換。Nayib Bukele 透露政府打算在信託基金中持有相當於 1.5 億美元的比特幣,以承擔商戶的風險。

法案也對薩爾瓦多國家職能部門進行責任劃分。政府要提供必要的培訓和機制,使人們能夠通過交易獲得比特幣;中央儲備銀行和金融監管局,應在規定期限內發布相應的條例實施法案。

不過,薩爾瓦多居民對比特幣採用法案存在分歧。一些薩爾瓦多居民對比特幣被視為法定貨幣的想法感到興奮,而其他人則擔心它可能只是腐敗官員的工具。

近期,中美洲小國薩爾瓦多的身影,頻頻亮相加密市場。在上周末的比特幣 2021 會議上,薩爾瓦多總統 Nayib Bukele 就通過 Zoom 雲出席。當時,Nayib Bukele 透露他正計劃提交一項法案,承認比特幣為法定貨幣。由於 Bukele 所在的新進政黨在國會掌握多數席位,該法案被批准幾乎成為定局,因此該法案也在加密市場引發關注。

Nayib Bukele 身體力行,在自己推特賬號中,將頭像換成了激光眼圖片,對比特幣進行傳播。(Odaily星球日報註:激光眼是今年 Twitter 興起的比特幣傳播梗。)

比特幣現已加入“法幣套餐”,但為什麼是薩爾瓦多?

(薩爾瓦多總統 Nayib Bukele)

除了將比特幣變為法定貨幣,薩爾瓦多也對加密市場投資者報以友好的態度。Nayib Bukele 曾表示,薩爾瓦多將為加密企業家提供即時永久居住權。“在薩爾瓦多投資 3 BTC的人將可獲得永久居留權。”這一消息,也被幣安創始人 CZ(趙長鵬)和波場創始人孫宇晨等一眾加密金融有影響力的人物廣泛轉發。

今天法案通過後, 孫宇晨發微博稱:“我現在是一名光榮的薩爾瓦多法幣持有人,我堅定的看好薩爾瓦多的發展前景,打算把未來持有的美元都換成薩爾瓦多的當地法幣。”

為什麼是薩爾瓦多走出了第一步?

如果不是今天的比特幣合法化法案,很多人可能並沒怎麼聽說過薩爾瓦多。

作為中美洲沿海小國,薩爾瓦多全國面積僅 2.13 萬平方千米,大約相當於北京和上海面積之和;全國人口不到 700 萬,不到北京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

比特幣現已加入“法幣套餐”,但為什麼是薩爾瓦多?

政治方面,歷史上的薩爾瓦多曾長期遭受殖民統治,獨立后政變與專制獨裁依然層出不窮,直至 1992 年停戰議和;經濟方面,以農業為主,主要盛產咖啡和棉花,GDP 年增長率不到 2%,屬於真正的落後地區;貨幣方面,薩爾瓦多沒有主權貨幣,一直依賴美元進行結算。

大海航行靠舵手,薩爾瓦多能在加密金融市場走在前列,靠得就是目前的總統 Nayib Bukele。

Nayib Bukele 現年 39 歲,出身民族團結大聯盟(GANA)——該黨由改革派組成,旨在改變國家落後現狀,於 2019 年獲得總統選舉勝利。上任后的 Nayib Bukele 在政治和經濟領域不斷踐行新政,着力完善基礎設施。

由於薩爾瓦多是一個以現金為主的經濟體,大約 70% 的人沒有銀行賬戶或信用卡。現有的服務機構會對國際轉賬收取 10% 甚至更多的費用,有時需要幾天時間才能到賬,有時還需要親自提款。

為了改變落後的金融現狀,Nayib Bukele 對加密金融的跨境支付業務開放了綠色通道。比特幣閃電網絡錢包 Zap 旗下初創公司Strike,就曾在薩爾瓦多推出比特幣閃電支付應用程序;薩爾瓦多國有銀行 Hipotecario 也從今年  3 月開始使用 RippleNet 進行實時跨境支付。

隨着今年比特幣受到越來越多金融、科技人士的關注,Nayib Bukele 也意識到這將是一個絕佳的對外展示的窗口。薩爾瓦多可以通過政策優勢,藉助比特幣等虛擬資產,招攬海外遊資進駐薩爾瓦多,從而帶動本國開發以及經濟增長。這才有了今天的比特幣合成為法幣的法案出台。

“薩爾瓦多”(El Salvador)在西班牙語解作“救世主”,如今 Nayib Bukele 的新政,是否會成為該國經濟的「救世主」,就要交由時間去檢驗了。

中美洲成為加密金融新天堂

實際上,除了薩爾瓦多的 Nayib Bukele,也有不少中美、南美國家政要表示對比特幣非常感興趣,其中包括巴拉圭眾議員 Carlitos Rejala、巴拿馬國會議員 Gabriel Silva、阿根廷內烏肯省代表 Francisco Sánchez、巴西 Rio Grande Do Sul 的立法大會選舉成員 Fábio Maia Ostermann、哥倫比亞總統顧問兼數字經濟部副部長 Jehudi Castro Sierra、墨西哥新萊昂州多數党參議員 Indira Kempis Martinez 和厄瓜多爾經濟包容性副部長 Julio Eduardo Clavijo Acosta 等。

並且,這些國家都有同樣的共性:曾遭受殖民且目前經濟不發達,沒有金融包袱;通脹嚴重,本國主權貨幣公信力較弱。因此,它們對於加密金融的開放性和包容性更強。

比特幣現已加入“法幣套餐”,但為什麼是薩爾瓦多?

(委內瑞拉推行石油幣)

早在 2017 年,位於南美洲的委內瑞拉就曾官宣要發布加密貨幣「石油幣」,並以該國石油和礦產儲備為後盾,旨在突破美國的經濟封鎖。但最終石油幣並未真正獲得國際認可,也沒有給委內瑞拉帶來想要的國際融資,基本宣告失敗。

當然,石油幣的失敗,並不能代表加密貨幣的失敗。目前包括 BNB、DASH 在內的多個代幣,也在中美洲地區承擔著跨境支付的功能。在薩爾瓦多之後,也許會有越來越多的美洲國家走上合法化比特幣之路。對於加密市場而言,無疑是具有強烈的正面效果。

最後,你認為,誰可能會是下一個宣布比特幣成為法幣的國家?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796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1 08:44
下一篇 2021-06-11 09: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