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了美團、滴滴的TMT之王Coatue,正在殺入NFT和元宇宙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作者:張洋洋

原標題《這家投了美團、滴滴的TMT之王 正在殺入NFT和元宇宙

毋庸置疑,NFT和元宇宙承包了區塊鏈領域上下半年幾乎全部熱點。

兩大熱點賽道背後,一個強勢資本機構正在悄然顯現——Coatue Management,一家曾經把TMT中概股幾乎投了個遍的美國對沖基金。

11月23日,寶可夢GO開發商Niantic宣布獲得3億美元新融資,資金將用於投資現有的遊戲和新應用,以及擴展Lightship開發者平台和構建元宇宙。本輪融資全部來自Coatue。

試水NFT和元宇宙

NFT藏品市場的大玩家,Dapper Labs可以算一個。憑藉球星卡NBA Top Shot,Dapper Labs目前穩坐NFT體育藏品頭把交椅,最新一輪融資后現在估值已達76億美元。

天眼查顯示,Dapper Labs今年完成了3輪融資,背後主要資方開始易主,均變為Coatue獨投或領投。後者出手也可謂闊綽:2.5億美元、3.05億美元、2.5億美元(領投)。與Dapper Labs此前6輪融資每次千萬美元相比,這個金額直接跨越了一個量級。

9月起,元宇宙開始站在中外資本市場中央,成為最大的風口之一。憑藉知名AR遊戲開發商,Coatue正在敲開元宇宙世界的財富大門。

11月23日,寶可夢GO的開發商Niantic收穫3億美元新融資——這3億美元全部來自Coatue,資金將用於投資現有的遊戲和新應用,以及擴展Lightship開發者平台和構建元宇宙。

Coatue 的普通合伙人Matt Mazzeo表示:“Niantic正在構建一個基於3D世界地圖的AR平台,我們相信,該平台將在下一次計算機轉型中發揮關鍵作用。”

只投行業第一的TMT之王

1999年,師從Julian Robertson(朱里安·羅伯遜)的Philippe Laffont(菲利普·拉豐)離開老虎基金,轉身創辦了Coatue,重點關注科技、媒體和電信(TMT)領域,旗下目前有9隻基金,現已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賽道投資機構之一。

根據美國SEC最新公布的“13F”報告(資產管理規模超過1億美元的投資機構需向SEC提交季度持倉明細表)。2021年第三季度,Coatue前10大持倉中,互聯網科技公司佔據9席。(見下圖)

投了美團、滴滴的TMT之王Coatue,正在殺入NFT和元宇宙

關於Coatue的投資風格,或許還可以用“人狠話不多”來形容。

查閱其官方網站,高冷到只有3個辦公地點和1個郵箱地址。包括菲利普·拉豐在內的Coatue合伙人和成員,也很少接受外界採訪和對外發聲。

但這絲毫不掩蓋其鋒芒——成立至今,資產規模從4500萬美元躍至超200億美元,目前捕獲的上市公司就包括美團、滴滴、Snap、Rivian等。

只投行業第一,重注TMT領域未上市的頭部公司,是Coatue一以貫之的投資風格:出售闊綽,要麼獨投,至少領投,連續跟投。

根據天眼查數據,在國外,從2013年開始Coatue先後參與Snap、Grab、Reddit等超級獨角獸C輪、D輪、E輪乃至F輪的融資;在中國,看準網、馬蜂窩、美團、滴滴、字節跳動、喜茶、叮咚買菜等,沿着互聯網經濟發展軌跡,從平台巨頭到新消費新貴,背後均有Coatue的身影。

古典投資圈押注NFT和鏈游

“古典投資圈”廣義上可以理解為PE/VC、家族辦公室等傳統投資機構,這其實是一個相對概念。因為在區塊鏈概念走向更廣域的視野后,新興出現了一批專註於區塊鏈領域的投資機構。

目前一個信號是:隨着區塊鏈逐漸走出行業發展初期的草莽階段,走向主流,古典投資圈也開始嗅到了這個領域迸發出的財富氣息。

根據天眼查的數據,在2021年,區塊鏈是除金融科技之外,Coatue所有投資里佔比最高的一個領域,總共11起。具體業務涵蓋NFT和區塊鏈遊戲、加密支付服務商、加密審計和安全機構、交易所等。而在今年之前,Coatue的投資從未涉足區塊鏈。

Coatue的區塊鏈投資,始於NFT和鏈游賽道里的Dapper Labs,這也是目前區塊鏈融資最為緊俏的一個賽道。

此前7月,馬雲、蔡崇信的家族財富管理基金Blue Pool Capital(藍池資本)曾投資區塊鏈遊戲公司Animoca Brands,這是藍池資本首次投資區塊鏈項目。

據《區塊鏈日報》記者從一行業投資人處了解,曾有“古典投資圈”投資人這樣表示,“我們開始投NFT類項目,傳統互聯網沒啥大機會了”。

但對於資金一時間瘋狂湧入,行業人士看法不一。

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委會輪值主席於佳寧認為,未來十年將是元宇宙發展的黃金十年,轉型窗口期已經悄然開啟。與元宇宙高度關聯的NFT項目和開發團隊,通常還處於早期階段,投資機構在早期進行布局,有機會獲得更多的紅利。

也有業內人士告訴《區塊鏈日報》記者,“現在市場上的資金比較多,不代表真的懂和理解”。此外,相關的NFT和鏈游是否可以合法嘗試仍存疑,如果是在境外也需要看當地的政策約束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155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25 09:13
下一篇 2021-11-25 09: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