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上的Filecoin”?Swarm還存在三個問題

吳說作者 | Shulden

本期編輯 | Colin Wu

SWARM背靠以太坊上的“IPFS+FILECOIN”與V神、以太坊基金會背書的光環,但也面臨經濟模型不清晰、挖礦機制不確定、應用價值存疑的問題。

近期,號稱V神(以太坊創始人)開發的分佈式存儲項目Swarm開始火爆礦圈。很多礦機廠商對外宣傳Swarm節點時,紛紛給Swarm打上這樣的標籤:“以太坊基金會孵化”、“V神開發”、“下一個Filecoin”、“豪華的投資團隊”等等

一系列亮眼的標籤,確實讓Swarm成為時下的熱點話題。但是,項目光環的背後,有很多不確定性的風險容易被選擇性忽略。

Swarm,定位於以太坊生態的去中心化的內容存儲與分髮網絡。Swarm在2015年啟動時是作為以太坊基金會的官方項目之一,初期由以太坊基金會主導孵化,此後項目脫離以太坊基金會,逐步由獨立的團隊負責開發並對外融資。

據悉,Swarm前後完成兩輪融資,最近的私募輪融資金額為600萬美金,代幣BZZ的認購均價大概為0.25U,認購的投資機構包含KR1、HashKey、NGC Ventures等。從公開的機構名單來看,投資機構陣容並不算非常豪華。

Swarm當前處於測試網尾期,由於測試網有100萬個BZZ空投獎勵,吸引到眾多礦工參與。截止目前Swarm測試活躍節點數超過27萬個,節點在全球廣泛分佈(詳見下圖)。測試網礦工創建節點后獲得不同分值的支票,主網階段可以用於兌換BZZ。主網上線時間不確定。

“以太坊上的Filecoin”?Swarm還存在三個問題
“以太坊上的Filecoin”?Swarm還存在三個問題

搭建swarm測試節點演變為一種熱門的生意。眾多swarm礦商在面向散戶出售swarm的節點,單個節點出售價格不等,但主要分佈在10000-30000之間。

此外,不久前有很多幣圈代投在轉售機構投資者認購的bzz份額,場外私募bzz的價格已達到30美金以上。如果按照bzz私募時均價0.25美金來計算,早期機構投資者獲利已達百倍。

早期投資者出售私募份額、散戶在場外搶購BZZ份額或swarm測試節點、礦工踴躍參與測試網並出售swrm節點,看似矛盾的現象值得細細回味。Swarm真的值得參與投資嗎?在回答這個問題前,不妨想清楚以下三個問題。

Swarm經濟模型不清晰

從目前Swarm公布的信息,能找到的關於經濟模型內容較少。BZZ初始發行6250萬個(初始發行,可能會有增發),分配情況如下:

“以太坊上的Filecoin”?Swarm還存在三個問題

Swarm基金會將初始發行BZZ中的50%用於募資,20%分給團隊。並且沒有看到 BZZ分配到礦工挖礦中,這與眾多其他存儲項目的路線差異較大。

經濟模型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一個區塊鏈項目的生死。那麼,BZZ在swarm網絡中的定位是什麼,承擔什麼角色?有哪些價值呢?從swarm公布的白皮書中未見說明,但此時BZZ私募幣的出售異常火爆,經濟模型的不清晰隱藏着極大的風險。

挖礦機制不確定

目前測試網階段,Swarm網絡的節點之間只要建立連接,就有機會獲得支票,然後兌換BZZ。不同面額的支票,意味着兌換BZZ的概率不同。

Swarm測試網的機制,給了礦工較大的作弊機會。據悉,由於BZZ節點並不需要佔用太多存儲和計算資源,於是Swarm礦工紛紛在一台機器上開多個虛擬機,運行多個swarm節點。然後不同節點相互連接,以獲得更多出票。這意味着,礦工運行Swarm節點的成本極低,很多散戶礦工買的Swarm節點,並不是獨立的swarm礦機。

從swarm的公開的月報了解到,未來主網階段與測試網存在一定的差異。網絡初期將在測試網的節點中選擇35個連通性高的節點作為“蜂后”節點,“蜂后”節點作為網絡的主力,保障網絡的穩定性。

未來主網階段,將在測試網的節點中選擇35個連通性高的節點作為“蜂后”節點,“蜂后”節點作為網絡的主力,保障網絡的穩定性。Swarm礦工只有與“蜂后”節點聯通,才算有效,這與目前測試網的機制存在較大的差異。

主網階段是否需要存儲數據,是否佔用太多計算資源,節點的帶寬要求是否調整等都決定着礦機的配置。購買目前市場火爆的虛擬機節點,多久回本,就跟無法評估。

Swarm的應用有價值嗎

始於以太坊,為以太坊生態內dapp提供數據存儲和共享帶寬服務,這是外界對swarm定位的認知。swarm作為一種適配以太坊的存儲協議,共識流程、基礎架構均是基於以太坊而設計。那就意味着,swarm的通用性存在限制。

Swarm更類似於IPFS協議+filecoin,更適合熱數據的存儲,對帶寬資源的依賴度更大,將對以太坊生態內的Dapp數據傳輸與存儲產生較大價值。但是目前Dapp的數量以及數據規模在一定程度上受限於以太坊公鏈的性能。

另外,以太坊在數據層已經支持IPFS協議,以太坊上的數據可以存儲到IPFS網絡(非filecoin網絡)Swarm在一定程度上與IPFS協議存在競爭關係。

如何確定自身的定位與應用場景,更好的為以太坊做好數據存儲服務,並接受外部競爭者挑戰,將是Swarm持續面臨的問題。同時如何將其服務賦能到代幣BZZ上,決定了BZZ的長期價值。

然而,在業務層面,Swarm數據存儲與帶寬共享業務還未開展,BZZ無法捕獲到價值;在共識機制層面,BZZ如何參與到挖礦、共識達成尚不明確;BZZ的短期價值如何僅僅依靠共識來支撐,誰將是這種支撐的主力呢?

回到本文的標題,Swarm挖礦投資要不要參與。收益與風險往往並存,基於對Swarm公開的信息,請確認自己是否能接受眾多不確定,不清晰的風險點。人云亦云的背後,你買的礦機可能就是別人的收割機。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480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03 15:22
下一篇 2021-06-03 16: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