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數字人爆髮式增長,第二個洛天依卻沒有出現,為什麼?

來源:搜狐網

作者:張書樂,人民網、人民郵電報專欄作者,互聯網和遊戲產業觀察者

2018年B站正式將洛天依納入麾下后,開始了其變現之路。

據了解,目前,洛天依已經通過虛擬品牌形象代言、舉辦演唱會、形象授權、直播聯合互動等方式,實現了商業變現。其中,為虛擬數字人舉辦演唱會,已經成為虛擬數字人運營的一個重要手段。

虛擬數字人爆髮式增長,第二個洛天依卻沒有出現,為什麼?

然而,隨着虛擬數字人在2021年出現爆髮式增長,第二個洛天依並沒有出現。

包括B站,也沒造出第二個洛天依來。

為什麼這麼難?

必須要正視虛擬偶像或虛擬數字人到底是什麼?

虛擬偶像(主持人)本身技術就是動作捕捉+聲源庫。

一來此類呈現形式並不新鮮,日本的初音未來(2007)和國內的洛天依(2012)早就出現。

虛擬數字人爆髮式增長,第二個洛天依卻沒有出現,為什麼?

二來虛擬偶像不僅僅只是形象,還要有人設且配合大量的內容創作,如初音未來、洛天依就是以虛擬歌姬形象出道,有大量音樂作品(真人創作、聲源庫合成),以及眾多與之相關的動漫、遊戲、演唱會。

同時還有日常大量的人物設定下的形象展示,形成類似真人偶像一樣的存在感。這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夠達成的,也不是光靠技術就能填平的鴻溝。

不過,在2021年開始,虛擬偶像也不再是互聯網廠商的專利。

在2021年末,湖南衛視推出了第一位虛擬主持人“小漾”。

據了解,“小漾”作為湖南衛視實習主持人,她的誕生歷時3個多月,集結了30多位數字藝術家和工程師的靈感和智慧。而之後小漾也將陸續出現湖南衛視的其他節目。

虛擬數字人爆髮式增長,第二個洛天依卻沒有出現,為什麼?

愚以為,傳統電視行業進入虛擬偶像領域,一方面可以說是迎合熱點並製造爆點,另一方面則是針對正在離開傳統電視頻道、以二次元為主要特徵的Z世代的一次貼身近戰,以期讓新的潛在用戶群體有可能留下。

與此同時,一些虛擬數字人也不再局限於演藝圈。

此前,百度就推出數字人平台“曦靈”,未來數字人生產、內容創作、業務配置服務將可以在一個平台上實現全鏈路製作和調優,降本增效。

百度智能雲AI人機交互實驗室負責人李士岩表示,數字人產業有三大核心推動力:用戶需求與技術升級、政策支持與資本湧入、計算平台的迭代。

但僅僅就小漾這樣的偶像出道虛擬數字人而言,目前的表現卻平平無奇。

但就目前小漾的表現來看,對其的反響存在正反兩種聲音,而目前《你好,星期六》的收視率也從最開始到目前降低了近一半,小漾的表現似乎不如預期。有觀點認為,是技術不到位、成本過高才導致觀眾對湖南衛視呈現的虛擬主持人小漾反響平平。

愚以為,小漾剛剛出道、反應平平,實屬正常。

虛擬數字人爆髮式增長,第二個洛天依卻沒有出現,為什麼?

廣電領域的虛擬偶像,則較之過去的虛擬歌姬,也有不一樣的屬性,即自帶新聞主播的特質。

但作為一個“任人打扮的木偶”,如何針對地方、頻道、文化等諸多現實標籤,來塑造一個真正讓人眼前一亮的永不翻車、永遠年輕的虛擬偶像人設,這是這類合作中最至關重要需突破的環節。

不過,可以想見,之後還會有更多的虛擬數字人出道,此處指的是演藝圈模式。

理由在於技術上的門檻越來越低。

虛擬主播目前而言沒有太多的技術壁壘,動作捕捉+聲源庫的技術都已經成熟,且3D成像能夠達成現實中演唱會的虛擬與現實結合,因此真正的技術壁壘應該是AI,即數字虛擬人所要達成的深度學習。

換言之,從木偶(人為操控)到匹諾曹(人工智能)的蝶變,才是虛擬數字人真正的技術壁壘。

虛擬數字人爆髮式增長,第二個洛天依卻沒有出現,為什麼?

而目前,國內主流的虛擬數字人,其實只是虛擬偶像範疇。

基本還是木偶形態,即和初音未來、洛天依一般無二,會動的吉祥物。

在未來,虛擬主持人會作為真人主持的搭檔,特別是在和年輕一代打破認知壁壘的破冰中,大量出現。

目前來說,技術現狀不會影響虛擬數字人或者說虛擬偶像的發展,真正影響發展的是商業場景的拓展,如衍生鏈條上遊戲、動漫、演唱會乃至更多領域的探索和盈利。

但需要警示的是,這一波虛擬數字人可能會迎來一輪泡沫破滅,其誘因則在元宇宙之上。

事實上,虛擬偶像布局在2017年到2018年就有過一次大規模嘗試、然後降溫。

而在2021年眾多名人明星人設翻車后又開始爆發,其本質是科技互聯網行業習慣性的跟風老毛病,去年的爆發也有元宇宙和永不翻車人設的催化。

此外,互聯網大廠,也有提前占子和試錯積累經驗的意味,畢竟是一個風口,試試沒錯,但大多也只是淺嘗即止,不是重點突破方向。

例如字節就選擇和樂華娛樂攜手虛擬數字人,主要還是樂華娛樂在探路。

由此,其實虛擬數字人在當下根本談不上真正的經濟效益。

整個商業前景也是為止,即主要是為未來更多的商業形態如元宇宙、人工智能、遊戲、動漫等尋找結合點和呈現方式,其商業變現渠道也大體會出現在上述場景之中。

虛擬數字人爆髮式增長,第二個洛天依卻沒有出現,為什麼?

如果談及核心競爭力,則同樣在未來,也在技術,即:

虛擬數字人的關鍵就是越擬人越好,人設越接近真人偶像越好,能夠跳出木偶生態、真正具有匹諾曹式人工智能水準則更加。

核心競爭力依然如真人偶像一樣,需要有經典的作品、鮮明且具有穿透力的人設,並且和粉絲達成深度互動。

此外,如以虛擬偶像為主要生態的虛擬數字人還有一個難題需要解決:誰來為其創作內容。

尤其在人工智能還不足以獨立進行內容創作的當下,能否如初音未來、洛天依一般,有龐大且自發的外部內容創作者,為其量身打造各種作品。

在這個前提下,頂流的虛擬數字人才可能達到成本降低(用眾包模式與內容創作者分潤)、影響力指數級擴大的效果,其他虛擬數字人則由於缺少內容而最終淪為路人、被淘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269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12 17:13
下一篇 2022-04-12 17: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