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鏈上結構化產品Ribbon Finance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鏈上結構化產品Ribbon Finance

期貨、遠期、期權、掉期。這並非一首新說唱歌曲的開頭,而是金融市場中衍生品的幾個常見例子。複雜的衍生品世界通常是金融精英的專屬領域,倘若使用得當,可以為投資者提供遠超簡單購買和持有資產的風險/回報的收益。如果有一種方法可以讓投資者進入神奇的衍生品世界,而無需了解零息互換中的看漲信用價差,情況會如何?

什麼是結構化產品?結構化產品是預先包裝好的混合投資,它使用證券(通常是債券和期權)的組合來產生具有吸引力的投資收益,這與通過其他方式(如簡單購買和持有資產)獲得的投資收益有所不同。在深入研究Ribbon Finance之前,將通過本文介紹這種資產類別的背景和環境。

結構化產品最早出現在20世紀90年代初,是散戶投資者獲得衍生品的一種途徑,現在已經成為一個價值超過7萬億美元的全球產業。作為一種投資類別,它們在傳統金融市場中的聲譽具有爭議性。批評人士指出,雷曼兄弟公司(Lehman)在全球金融危機中破產,並且多家銀行在過去20年中因不當銷售這些產品而被罰款。然而,DeFi提供了一個機會來改善結構化產品市場中現有的一些不足之處,並演示如何在使用得當時,結構化產品可以成為散戶和機構資本配置投資組合的核心組成部分。

結構化產品簡介

結構化產品大致可分為兩類:結構化存款(儲蓄)和結構化投資(風險資本)。結構化產品使投資者既能表達市場觀點(方向和波動性),又能根據其特定的風險偏好調整這一觀點。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鏈上結構化產品Ribbon Finance

結構化存款或資本保護產品提供了一種到期時最低價值的保證,並有可能帶來額外的上行回報。構建這種風險/回報結構的一種方法是,將零息債券與一種資產的長期看漲期權相結合。

假設零息債券在1年內到期,面值為1萬美元。當前交易價格比面值折價5%,即9500美元。投資者可以投資1萬美元,並保證從今天起的1年內可以得到相同數額的資金。但是,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只需支付9500美元,因此,另外的500美元可以打包購買預先確定的執行價格和期限的一項資產的看漲期權,為投資者提供額外的“無風險”上行敞口。

隨着風險範圍的擴大,我們可以量身定製結構化產品,從而使資本處於風險之中,因為“收益提高”和“槓桿產品”投資為投資者帶來了增加的收益/損失的潛力。將在本文後面的加密示例中說明“收益提高”產品的工作原理。

加密結構化產品

結構化產品是一個成熟的DeFi市場的核心組成部分。儘管10萬倍的年收益率(APY)和食物代幣作為資產類別都是加密貨幣的樂趣和發展的一部分(記住,新技術通常首先以玩具的形式表現出來),但想要吸引新的“保守”資本,加密貨幣就必須為不同的市場參與者提供量身定製的各種投資選擇。這並不是說這些產品僅僅是為了吸引機構資本,但是正如我們將在下面的示例中看到的那樣,加密原生代幣同樣是這一新興加密投資類別的目標市場。

結構化產品依賴於DeFi本地固定收益和衍生品市場,因此這類產品在經歷12個月才開始在市場上獲得吸引力。Paradigm的丹·羅賓遜(Dan Robinson)撰寫的開創性論文《The Yield Protocol: On-Chain Lending With Interest Rate Discovery》提出了首個DeFi原生零息債券,並暗示了不斷演變的市場最終將如何形成DeFi原生收益率曲線。另一方面,Yield Protocol的收益率美元代幣yUSD和名義金融fCash都在構建鏈上零息債券的未來。

結構化產品的衍生品部分通常會利用期權。在過去12個月里,DeFi見證了鏈上期權協議的爆炸式增長。與充滿活力的固定收益市場一樣,期權協議是一個核心構件,使越來越多獨特的加密結構化產品成為可能。下面將探討Ribbon Finance如何使用Hegic和Opyn作為其結構化產品的構建模塊。

進入Ribbon Finance

Ribbon Finance是DeFi領域第一個致力於為DeFi市場提供結構性產品的項目。“專註於構建可以通過跨協議組合創建的新金融產品,以幫助用戶獲得比他們自己所能實現的更高的風險回報率。”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鏈上結構化產品Ribbon Finance

為了實現這些目標,Ribbon Finance已開始提供如上所述的四類結構化產品。

系列V:波動性

Ribbon提供的第一個產品是一種被稱為"Strangle"的波動性策略。Strangle是一種期權策略,即在同一期限內以不同的執行價格同時買入價外(OTM)看漲期權和看跌期權。如下圖所示,Strangle是對標的資產波動性的押注。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鏈上結構化產品Ribbon Finance

舉個例子,假設Alice認為ETH在未來一個月會有波動,但是她不確定方向。假設ETH的交易價格為3500美元,Alice可以使用Ribbon波動性產品在市場上建倉,如果ETH在Strangle到期日高於或低於某個執行價格,她的投資就可以獲利。根據上面的收益圖,月末的價格需要大於4000美元或小於3000美元,Alice的持倉才能實現收支平衡。如果ETH的價格小於3000美元或大於4000美元,Alice就能從其投資中獲利。如果ETH的價格大於3000美元和小於4000美元,Alice則會損失她的保費。請注意,在這個例子中,最大的損失是支付的保費。

經驗豐富的期權交易員和DeFi用戶可以自己執行此策略,但是Ribbon通過使用Hegic和Opyn根據交易規模找到最便宜的鏈上價格來為投資者打包這一策略。

鑒於部署這一策略時,以太坊網絡的Gas費用很高(2021年第一季度),因此該團隊決定停止提供該波動性產品,並將其工作重點放在提高收益率的產品上,他們稱之為 "Theta vaults"。

系列Y :Theta vaults

Theta vaults是一組專註於資產收益率提升策略的結構化產品。目前,Ribbon Finance允許用戶將ETH和WBTC存入Vault(資金庫),以產生最高30%的年收益率(取決於期權定價)。為了產生這一APY,Ribbon Finance採用了一個備兌看漲(Covered Call)策略,即針對標的資產賣出虛值OTM期權,以每周收取溢價。

備兌看漲策略適用於長期持有該資產的投資者。在期權交易中,這通常被視為中性或略微看漲策略,因為賣出OTM期權會限制上行空間。從下面的收益圖可以看出,上行空間的上限是賣出看漲(認購)期權(Short Call)的執行價格,減去相關資產的購買價格和所獲得的溢價。與"Strangle"策略不同,最大損失不設上限,相當於標的資產的購買價格減去所獲得的溢價。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鏈上結構化產品Ribbon Finance

從上圖可知,在選擇足夠接近市場價格的正確行權價,確保最大限度的溢價獲取以及期權到期的風險(ITM)之間存在着一種平衡。Ribbon Finance目前管理着行權選擇和到期。實行這一機制的另一個原因是,作為個人在鏈上採取這種策略被證明會非常困難。Ribbon Finance與Opyn合作鑄造oToken,然後與做市商(鏈下)合作,將oToken交換為WETH。這意味着Ribbon vault能夠以WETH的形式收取溢價,而做市商以oToken的形式收取溢價。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鏈上結構化產品Ribbon Finance

隨着項目的成熟和發展,這個“管理者”的角色將被下放到社區中,以提供新的方式來處理協議。

資管產品Puts Theta Vault

對於那些想要自動進行逢低買入和/或通過他們的USDC產生收益的人來說,這是一種積累策略。該資金庫通過運行一個自動策略,出售ETH看跌期權,在USDC存款中賺取收益。在撰寫本文時,預計年收益率達46%。

該資金庫每周在Opyn上出售的OTM看跌期權,獲取溢價並每周進行再投資,以獲得複合收益率。如果期權到期,資金庫有義務以預先確定的執行價格購買標的資產,即“逢低買入”。第一個Puts Vault產品將出售針對ETH的看跌期權,允許用戶通過Ribbon自動獲取溢價和累積USDC的收益,或者在下跌時買入ETH。從下面的收益圖中可以看出,最大的利潤被預先定義為收到的溢價。對於那些看漲某項資產、希望逢低買入的人來說,賣出期權是利用Theta和波動性衰減的一個好策略。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鏈上結構化產品Ribbon Finance

結束語

加密貨幣結構化產品為DeFi帶來了令人興奮的演變。加密貨幣投資者和用戶正在獲得一系列新的產品,其好處包括:增加收益的潛力(收益率提高+積累);提高表達各種市場觀點的能力,以適應你的風險/回報要求和偏好;與傳統金融市場相比,透明度和包容性更強;使複雜的衍生品市場民主化。

隨着加密貨幣的固定收益和衍生品市場的不斷成熟,毫無疑問,Ribbon Finance和其他DeFi協議在結構化產品領域的發展將持續到未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05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25 17:33
下一篇 2021-05-25 17: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