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全球儲備貨幣地位遭削弱,比特幣能否對其構成嚴峻挑戰?

美元全球儲備貨幣地位遭削弱,比特幣能否對其構成嚴峻挑戰?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和布雷頓森林會議結束以來,美元一直是全球儲備貨幣。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據,如今,超過59%的外國銀行儲備以美元計價。(註:布雷頓森林會議,是二戰時期召開的一次會議,主要討論世界經濟問題。)

然而,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最近有些動搖。

去年7月,高盛(Goldman Sachs)的策略師認為,美國政府採取的COVID-19應對措施,包括財政刺激計劃和印鈔,正在引發 "貶值恐慌",可能導致美元從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上滑落。

隨着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可能在數十年來首次面臨爭奪,比特幣倡導者們抓住了這個機會,大力宣傳比特幣可能作為一種替代貨幣。

印鈔導致貶值

早在2020年12月,摩根士丹利的首席全球策略師魯奇•夏爾馬(Ruchir Sharma)在《金融時報》上發表專欄文章,預測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將終結,並最終被比特幣取代。

“由於擔心以美聯儲(FED)為首的各國央行正在讓美元貶值,許多人自3月份以來開始大量購買比特幣。”Sharma寫道。他的觀點是,謹慎的儲戶被比特幣吸引,是因為比特幣的供應受到人為限制,而美元和其他法定貨幣則沒有供應限制。

數字資產交易平台ShapeShift的首席執行官Erik Voorhees稱:“印刷法定貨幣導致了貶值。我們已經開始接受這種現象,但從歷史上看,讓本幣貶值的政權往往會讓本幣崩潰。”

貶值的後果之一是通貨膨脹。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貨幣與金融替代品中心主任喬治·塞爾金(George Selgin)解釋說,一種既定的國際貨幣確實會被其他貨幣所取代,並可能最終失去其主導地位。但是,他補充說,“這不是一件容易發生的事情,它必須在價值上變得非常不穩定。”

美國去年的通貨膨脹率為1.25%。而根據明尼阿波利斯聯邦儲備委員會(Minneapolis Federal Reserve)上個月公布的計算結果,在未來五年內,美國通貨膨脹率有33%的可能性會達到3%以上。這一切都讓Selgin有理由對美元的長期前景感到擔憂,“但即便如此,也不能肯定我們在中長期內會看到兩位數的增長。”

他提出,美國的通貨膨脹率遠不及阿根廷的36%或土耳其的15%。

Selgin稱:“當通脹水平很高時,人們才會決定是否應該跳出這一潮流,轉而投身於其他領域。”

隨後,他補充說,如果美元崩潰,人們下一個趨之若鶩的貨幣也不會是比特幣,而是其他法定貨幣。這是因為它們流動性強,而這正是全球交易中最重要的。

然而,Sharma提出將比特幣作為儲備貨幣的論點並不僅僅基於印鈔引發的貶值。加密貨幣還需要充當一種有用的交易媒介。

他寫道:“規模較小的企業開始在國際貿易中使用比特幣,特別是在那些美元難以獲得的國家(如尼日利亞)或當地貨幣不穩定(阿根廷)的國家。”

但是,比特幣能否對美元作為全球交易媒介的使用構成嚴峻挑戰?

“美元的巨大流動性和網絡效應是比特幣上漲的最大阻力,”Voorhees說。同時他指出,比特幣的市值在過去10年裡已經從零上升到萬億美元。隨着時間的推移,比特幣正在獲得自己的網絡效應。

比特幣高達8270億美元的市值似乎是令人震驚的。畢竟,截至2021年3月,美元全球流通量為2萬億,略高於1.43萬億的歐元。

但這些數字並不能完全提供一個橫向比較。美元和歐元在日常交易中被積極使用——這與比特幣不同,它可能在某些孤立的情況下被採用。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2021年3月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比特幣日均交易量約為5億筆,相當於歐元交易的0.02%以及美元交易的0.009%。

報告稱:"比特幣的流動性更接近於泰銖。"

而泰銖不是全球儲備貨幣地位的競爭者,也不是比特幣的競爭對手。如果 "國際交易"是獲得儲備貨幣地位的必要條件,那麼至少在可預見的未來,比特幣的勝算並不大。

機構持有

儲備貨幣的地位不僅僅是歸結為它作為一種交易媒介的用途,從全球金融機構所持有的資產方面也可以進行理解。

Sharma提到,美元是“其他國家對其貨幣進行估值的錨點”,這從布雷頓森林時代便已開始。

Voorhees表示:“錨點是一個恰當的描述詞,但自從1971年它脫離黃金以來,美元一直是純粹的法定貨幣。”他認為,比特幣將同樣獲得儲備資產的地位,因為它是稀缺的、不可改變的和非政治性的。

毫無疑問,目前美元仍舒適地佔據了這一主導地位。在2020年的最後一個季度,149個國家的央行持有7萬億美元,占所有已配置外匯儲備的59%,其次是歐元,份額為21%,人民幣的份額為2.25%。

“各國央行持有多種資產。但這並不意味着人民幣這類貨幣能對美元的地位構成威脅,僅僅因為它是央行投資組合的一部分。”Selgin說,“黃金如此,比特幣亦是如此。”

Erik Voorhees反駁稱,央行不應成為衡量標準。因為還有許多其他的金融機構。他補充到,"央行可能是最後一個收購比特幣的機構,而且只有當其主導地位變得明顯時,央行才會這麼做。"

哈佛大學經濟學高級講師傑夫·米隆(Jeff Miron)表示,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束縛比特幣的價值。“市場認為它值多少錢,它就值多少錢,除非比特幣以某種方式成功成為一種佔主導地位的支付手段。”

但比特幣不可能成為一種主導的支付手段,Miron解釋說,因為政府在經濟活動中的無處不在(不僅僅是徵稅,還包括支出),這使得官方的支付方式成為“其他大部分交易中最自然的默認方式”。

"各國政府都希望控制本國經濟中的支付方式,因此他們可以通過監管使任何新方式都難以出現。"Miron補充說。而且政府也沒有動力去允許非本國貨幣(比特幣)取代其本國貨幣的法定貨幣。

2010年,來自威康比的保守黨議員史蒂夫·貝克(Steve Baker)在英國議會的首次演講中指出:“英格蘭銀行控制着貨幣的價格、數量和質量。” 他問其他國會議員:“如果錢是國家的產物,我們應該問自己:這是一個好主意嗎?”

Baker表示,“在一個假設的世界中,我期望市場經濟能夠像過去那樣選擇商品貨幣。” 他堅信,未來最有可能出現的是一種“由技術支持”的貨幣,即使不一定是比特幣。

如果真的發生了……

Selgin解釋說,美元失去儲備貨幣地位可能會單方面減少美國人的福利。“看看我們的債務,我們會有大麻煩。”

但比特幣擁護者認為,這只是一種短期的痛苦,長期來看會帶來回報。

正如Voorhees所說,“與美元不同,比特幣既不是一個國家的負擔,也不是一個國家的特權。”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3592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18 13:34
下一篇 2021-05-18 13: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