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游兩月融資超14億美元,馬雲、紅杉中國入局

遊戲是今年區塊鏈行業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以太坊上最大的遊戲Axie Infinity取得了矚目的發展。今年8月,Axie Infinity單月創收逾3.34億美元,超越傳統遊戲《王者榮耀》今年7月份2.31億美元的收入規模,令區塊鏈行業為之沸騰,同時將這一“小眾”領域重新帶回大眾視野。

在元宇宙、NFT等概念加持下,鏈游仍不斷升溫,吸引着投資機構入場。據《鏈新》不完全統計,在過去一個月,有超20個鏈游類項目宣布取得了融資。紅杉中國、羅斯柴爾德信託資本、馬雲的Blue Pool Capital以及三星風險投資公司等傳統資本也紛紛押注這一新興領域。

據《鏈新》統計,自9月以來,區塊鏈鏈遊戲融資累計金額超14億美元。

風險投資積極布局鏈游

在Axie Infinity取得成功前,大眾對鏈游的印象停留在2017年的加密貓遊戲上。由於加密貓遊戲爆發持續的時間很短,無論是區塊鏈行業還是遊戲行業,鏈游當時都只是一個相對冷門和小眾的市場。

鏈游的冷啟動源自NFT概念的爆紅,而Axie Infinity讓市場看到了區塊鏈遊戲特有的商業模式,即P2E(Play to Earn),邊玩玩賺經濟模式的可行。

與P2E是相對的,是傳統遊戲行業里市場覆蓋率最高的的F2P(Free to Pay)模式,即玩家前期可以免費玩遊戲,但後期若需獲得更好的遊戲體驗則需要充值。

F2P模式最成功的代表是中國國內的網游,也正是因為中國的網絡遊戲發展成熟,國內的遊戲大廠開始從出海、3A(指的是高成本、高體量、高質量的遊戲,該評級源於美國,AAA為最高等級)大作等方向上謀求新的增長點。優秀的3A遊戲歷來主要出現在北美,而實際上歐美遊戲大廠近幾年才開始嘗到F2E的甜頭,遊戲廠商對於玩家過度壓榨的新聞在全球都屢見不鮮。

Axie Infinity於2018年上線,直到在疫情期間為菲律賓玩家帶來了遊戲打金的收入,才迅速成為以太坊上的知名項目。

知名NFT投資人Andrew Steinwold曾一度擔憂P2E會吹大NFT的泡沫——該商業模式或許會在遊戲行業佔有一席之地,但並非是P2E之後遊戲行業的下一個方向。然而,Axie Infinity熱度不減,在今年8月單月創收入超過傳統頂級手游《王者榮耀》7月單月的收入,Axie Infinity以自身的成長扭轉了投資人的看法,甚至引起了傳統風險投資的興趣。

據《鏈新》不完全統計,自9月以來,約40個區塊鏈遊戲類項目宣布取得融資,融資總額逾14.6億美元。數據顯示,10月的融資密度明顯高於9月。

9月,以太坊的夢幻足球遊戲 Sorare宣布獲得6.8億美元,領投者為軟銀;NBA Top Shot 的開發公司 Dapper Labs完成 2.5億美元融資,由對沖基金Coatue Management領投。這是該月宣布取得融資金額最大的兩筆。

10月,超20個區塊鏈遊戲類項目宣布取得融資(如下圖所示)。這些取得融資的項目覆蓋了底層協議、遊戲開發商、遊戲項目以及遊戲公會,均為NFT項目,且以P2E鏈游為主。而積極入局的投資機構,除了Panda Capital、Paradigm、Delphi Digital等區塊鏈風險投資機構,還包括紅杉中國、育碧娛樂(法國遊戲巨頭)等傳統風險基金及遊戲公司。值得注意的是,Sky Mavis和The Sandbox分別宣布取得了1.52億美元、9300萬美元的融資,主要投資機構分別對應A16Z(全球最大加密基金)和軟銀Vision Fund 2。

Sky Mavis為Axie Infinity的開發公司,The Sandbox則是最大的區塊鏈虛擬土地經濟遊戲。

鏈游兩月融資超14億美元,馬雲、紅杉中國入局

Animoca Brands成傳統機構投資渠道

在10月鏈游的融資消息中,Animoca Brands的身影頻現,對區塊鏈遊戲類項目頻頻出手。

值得關注的是,前文提到的Sky Mavis和The Sandboxd兩個項目,背後都有Animoca Brands的身影。

Animoca Brands在2019年時領投了Sky Mavis;2018年,The Sandbox 的遊戲開發商Pixowl被Animoca Brands收購,The Sandbox 的聯合創始人和 CEO Arthur Madrid 是 Animoca Brands 的董事會成員。

巧合的是,Animoca Brands在最近也同樣宣布完成了6500萬美元的融資,參與該輪融資的投資機構幾乎全部來自知名傳統風險基金和產業資本。

根據其官網介紹,Animoca Brands是一家總部位於香港的澳大利亞移動遊戲開發公司,成立於2014年,2015年在澳大利亞證券交易所借殼上市,並於2020年退市)。

Animoca Brands通過開發區塊鏈遊戲和投資區塊鏈遊戲項目,成為一家獨角獸公司。那麼Animoca Brands何以吸引機構瘋狂押注?

公開資料顯示,該公司不僅僅開發和投資區塊鏈遊戲,其明星產品主要為鏈游及相關。

在鏈游這條賽道里,Animoca Brands通過收購遊戲公司及推出原創遊戲,並積極投資相關基礎設施、明星鏈游及周邊(公會等),將傳統世界的品牌引入鏈游。

Animoca Brands還對NFT相關的區塊鏈公司進行了100多項投資,其中,明星項目有Sky Mavis( Axie Infinity)、 Dapper Labs( NBA Top Shot卡牌遊戲)、Yield Guild Games(最大的區塊鏈遊戲公會)等。此外,從對全球最大的NFT交易平台Opensea的投資,以及近期對NFT協議的投資可以看出,該公司不僅是鏈游里的大玩家,也是NFT行業里的大玩家。

持有諸多知名NFT資產的Animoca Brands自然吸引了傳統機構的目光。自Animoca Brands從澳交所退市后,總共經歷了兩輪融資,都發生在2021年。

2021年上半年的融資時該公司對應10億美元估值,分兩次募集。5月,Animoca Brands宣布第一期募集金額約8890萬美元,這使得該公司的估值一腳踏入10億美元門檻。該輪由Kingsway Capital領投,羅斯柴爾德信託資本等投資基金等參投。

兩個月後,Animoca Brands宣布再募資5000萬美元,對應估值不變,參與的機構有Blue Pool Capital、三星風險投資公司、Scopely、Token Bay Capital、zVentures(雷蛇的企業風險投資部)等。

值得注意的是,Blue Pool Capital是馬雲和阿里巴巴的核心創始人蔡崇信在香港設立的家族財富基金。

2021年10月,Animoca Brands宣布再融得6500萬美元,且估值翻了一倍,達到22億美元。參與最新一輪投資的機構有Liberty City Ventures、育碧娛樂、紅杉中國等。

軟銀Vision Fund 2近期被披露對Animoca Brands的子公司The Sandbox投資9300萬美元,用於發展NFT和元宇宙。

從Animoca Brands的融資歷程可以看出,傳統機構對鏈游的態度發生了巨大變化,這樣的變化付諸為行動,即藉助投資Animoca Brands大舉進入鏈游和NFT的世界。

遊戲行業掀起變革

隨着元宇宙大熱,越來越多的大廠將“元宇宙”作為第二條增長曲線,Facebook(現已更名為Meta)、英偉達、騰訊等,都在積極擁抱這條賽道。鏈游,作為元宇宙的前哨陣地之一,被一些傳統的遊戲公司所關注,GameStop、育碧娛樂相繼表達了對於區塊鏈遊戲、NFT的興趣。

P2E商業模式行之有效,令鏈游在今夏爆發。Animoca Brandss創始人兼董事長蕭逸(Yat Siu)、NFT投資人Andrew Steinwold等認為,P2E是鏈游快速吸引玩家進入的手段。

Andrew Steinwold表示,全球27億的遊戲玩家只要有一半能被吸引進來,就能形成一個自由交易的經濟系統,這不僅會釋放數十億美元、創造全新的經濟體,還將讓數百萬人獲得新的經濟機會。

這就是說,P2E在元宇宙概念中的表達是創造新型就業崗位,除了遊戲開發者外,還為遊戲參與者提供賺錢的機會。

Messari研究報告稱,鏈游最大的意義是創造更強大的社區,年輕人之間的經濟聯盟有望創造更大價值。

但鏈游也遭到傳統遊戲平台的反擊,全球最大數字遊戲發行平台Steam申明,禁止在該平台上發布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遊戲。

本文為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549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05 10:16
下一篇 2021-11-05 1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