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上數據詳解丨比特幣一周暴跌26%,牛熊分歧巨大

上周,由於市場對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發布的一系列推文做出了反應,比特幣價格下跌了26.1%。馬斯克的推文表達了對比特幣工作量證明(PoW)挖礦能耗的擔憂,而隨着其推文的傳播,比特幣從上周一的59463美元下跌至43,963美元。

此外,馬斯克還聲稱狗狗幣的速度可提升10倍,並且更大的區塊是一種可行選擇。不幸的是,這導致了市場的混亂。

在鏈上,我們可以觀察到明顯的反應分歧,新市場參與者恐慌性拋售了他們的幣並因此遭遇了虧損,而長期持幣者似乎相對不受該消息的影響。有很多供求動態看起來類似於2017年的宏觀最高點,但具有獨特的差異,這將挑戰多頭與空頭的信念。

鏈上數據詳解丨比特幣一周暴跌26%,牛熊分歧巨大

評估回調

首先,我們將評估2017年和2021年牛市的回調規模。目前比特幣的價格相比4月13日的6.36萬美元高點下跌了28%以上,這是當前這輪牛市最大的一次回調,但與2017年牛市期間的5次重大回調幅度相一致。

就牛市持續時間而言,2021年的主牛階段(創新高之後)已持續了大約200天,與2017年的牛市相比,這個時間段還相對較短。

鏈上數據詳解丨比特幣一周暴跌26%,牛熊分歧巨大

Drawdown from ATH Live Chart

當前盈利的實體數量提供了對水下市場橫截面的洞察。我們可以觀察到,這次回調導致超過23%的鏈上實體(獨立的錢包)處於虧損狀態,而自2016年以來,可比較的有三個上升趨勢期。請注意,所有這些比較性回調都與相對極端的事件有關:

  1. 在經歷了兩年的熊市之後,2016年第一次重大反彈出現。
  2. 2019年,在經歷了1.5年的熊市后,首次重大反彈出現,主要是因為槓桿賣空者遭到擠壓。
  3. 2020年3月12日新冠疫情恐慌造成的大拋售之後。
鏈上數據詳解丨比特幣一周暴跌26%,牛熊分歧巨大

Percent Entities in Profit Live Chart

新進入者恐慌性拋售

較新的市場進入者已經恐慌性拋售,並意識到他們的代幣損失慘重,aSOPR和STH-SOPR指標均再次跌至1.0以下。這兩個指標都表示在鏈上移動幣時所實現的利潤程度,較高的值表示盈利的幣在移動,而低於1.0的值表示大多數近期以高價買入的幣在移動。

aSOPR指標考慮了整個市場,同時也過濾掉了所有幣齡小於1小時的幣(通常是暫時的,因此在經濟上並不重要)。STH-SOPR只過濾155天以下的幣,因此代表了在當前牛市周期購買幣的實體。

這兩項指標均已降至1.0以下,這表明在鏈上移動的幣總體是虧損的,這在STH-SOPR指標中最為明顯。這是STH-SOPR指標在本次調整期間第二次跌破1.0,這表明新持幣者普遍恐慌性拋售。

鏈上數據詳解丨比特幣一周暴跌26%,牛熊分歧巨大

aSOPR and STH-SOPR Live Chart

擁有非零BTC餘額的地址總數也從最近3870萬個地址的歷史高點下降了2.8%,共有110萬個地址在這次回調期間出掉了他們持有的所有幣,這再次提供了目前正在經歷的恐慌性拋售的證據。

鏈上數據詳解丨比特幣一周暴跌26%,牛熊分歧巨大

Non-Zero Addresses Live Chart

如果我們觀察短期持幣者(STH)持有的總供給的周期性模式,我們還可以看到一種恐慌性拋售的模式正在上演,這類似於2017年宏觀峰值時觀察到的情況。這張圖表顯示的是,比特幣市場往往會在新持有者擁有總供應量相對較大比例的時候出現局部或宏觀峰值。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從幣數量以及流通供應量的百分比來看,短期持幣者擁有的幣的峰值大大低於2017年。新持幣者的幣最近達到了流通供應量的28%(530萬BTC),相比2017年的最高水平低9%。

鑒於比特幣的交易市值要大得多,這可能反映了要獲得市值規模所需要的大量資本流入。這也表明,這可能是牛市周期中一個更大時間範圍的一次回調,在這期間,弱手(weak hands)會投降,而強手(stronger hands)則重新開始積累更便宜的幣。

鏈上數據詳解丨比特幣一周暴跌26%,牛熊分歧巨大

Supply Held by Short Term Holders Live Chart

交易所流動情況

同樣支持我們的恐慌性拋售結論的證據是,近期流入交易所的BTC量創下了新高,在最近一次回調開始前,我們觀察到交易所凈流入了2.75萬 BTC。這樣的流入規模,歷史上僅在2020年3月的拋售潮以及2019年PlusToken的龐氏騙局拋售潮時出現過。

鏈上數據詳解丨比特幣一周暴跌26%,牛熊分歧巨大

All exchanges Net Flows Live Chart

然而,如果我們把這一觀察細化到兩家最大的交易所——幣安( Binance)和Coinbase,那麼我們就可以看到兩種不同的情況。

幣安( Binance)在很大程度上抓住了非美國實體,這裡是散戶投機者和投資者的首選場所,而它也是這次BTC凈流入潮的最大接受者。還可以看出,流入和流出的數量在過去幾個月中都有所增加,這表明幣安用戶宏觀情緒的波動。這進一步表明,最近的資金流入可能是由新市場進入者(恐慌賣家)推動的,也可能是由於資本轉向了其他的加密資產。

鏈上數據詳解丨比特幣一周暴跌26%,牛熊分歧巨大

Binance Net-flows Live Chart

相反,自從比特幣突破上一個周期的2萬美元高點以來,Coinbase一直處於BTC凈流出的情況,這一趨勢在本周仍在繼續。Coinbase是美國機構積累BTC的首選場所,並且鑒於典型的每日提幣規模(每天1萬至2萬BTC),這表明較大的買家在這次回調期間仍在積極積累BTC。

鏈上數據詳解丨比特幣一周暴跌26%,牛熊分歧巨大

Coinbase Net-flows Live Chart

長期持幣者正在抄底

相對於新進入者的恐慌性拋售,長期持幣者似乎在逢低抄底以累計更便宜的幣。雖然非零地址數在這次回調期間有所下降,但正在累積的地址數量自最近的低點以來已增加了1.1%。而累積地址被定義為那些至少有兩筆輸入交易,但從未花費任何幣的地址。

鏈上數據詳解丨比特幣一周暴跌26%,牛熊分歧巨大

Accumulation Addresses Live Chart

類似的,長期持幣者(LTH)持有的供應已返回到累積模式,該模式再次類似於2017年的宏觀頂部。該圖表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在2020年末/2021年1月購買幣但沒有消費過幣的買家。隨着長期持幣者(LTH)的供應開始增加,這表明休眠期超過5個月的到期幣數量超過了用於實現利潤的舊幣數量。

目前LTH持有的比特幣供應量超過了240萬BTC(佔到流通供應量的8%),這一數字超過了2017年的峰值。這表明大量的幣已轉移到非流動性的冷存儲錢包中,並且這種趨勢仍在繼續。

鏈上數據詳解丨比特幣一周暴跌26%,牛熊分歧巨大

Long-Term Holder Supply Live Chart

總體而言,目前比特幣市場正處於歷史性的重大回調中。有強烈的信號表明,短期持幣者的恐慌性拋售目前佔據了主導作用,而長期持幣者則選擇逢低抄底,他們的信心基本上沒有動搖。至少可以說,PoW能源消耗的敘述是微妙的,而接下來將是對整個比特幣市場信念的考驗。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3589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18 12:59
下一篇 2021-05-18 13: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