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重拳下,全球各國對加密貨幣的態度如何?

原標題:《監管重拳下的幣圈》

作者 | 隋其林  編輯 | 蔣照生  排版 | 溫馨

本報告旨在信息傳遞,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過去一個月,幣圈監管“嚴”字當頭,國家對虛擬貨幣市場重拳出擊。先有金融業三大行業協會的聯合公告,後有金融委提出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還伴隨着西南多個地方政府發布關於堅決打擊虛擬貨幣“挖礦”行為的措施。這些接二連三的動態均表明國內對虛擬貨幣市場的監管力度正在提升到新的高度。

受監管等多因素影響,主流加密貨幣價格持續劇烈波動,比特幣在過去一月暴跌超35%,以太幣價格波幅也接近40%。

國家出手,監管已至

監管重拳下,全球各國對加密貨幣的態度如何?

5月18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支付清算協會聯合發布《關於防範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公告》,公告指出虛擬貨幣不具有貨幣屬性。早在2013年的《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中,就將比特幣認定為一種特定的虛擬商品,不具有與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應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另外,此次公告還強調有關機構不得從事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業務,金融機構、支付機構等會員單位不得用虛擬貨幣為產品和服務定價,不得直接或間接開展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業務。顯然,即便國外此前已有包括特斯拉在內的多家機構宣布支持使用比特幣進行支付,但這種行為目前來看在國內還是行不通的。公告同時提醒消費者要加強風險意識,號召消費者謹慎投資。

當前虛擬貨幣市場的整體業態已基本成形,產業鏈條上不少知名項目也大都經曆數輪大浪淘沙。但對多數普通投資者而言,虛擬貨幣市場依舊處於早期發展階段,參與虛擬貨幣交易的投機屬性明顯高於投資屬性。此前由動物幣拉動的行情更是放大了市場狂熱情緒,一些此前並不了解和有過相關投資經驗的虛擬貨幣“小白“,被傳說中百倍幣、萬倍幣的財富效應所吸引,盲目參與到相關投資活動中。這也就使得虛擬貨幣交易所帶來的金融風險進一步擴大,大有蔓延之勢。在這種局勢下,提示消費者加強風險防範意識是非常有必要的。這也是公告發布的初衷,防止過熱炒幣行為。

三部委發布公告的同日,內蒙古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布《關於設立虛擬貨幣“挖礦”企業舉報平台的公告》,全面清理關停虛擬貨幣“挖礦”項目,充分發揮群眾監督保障作用,全面受理關於虛擬貨幣“挖礦”企業問題信訪舉報。

內蒙古是我國重要的能源電源基地,內蒙古的電廠主要以煤電為主,有很多是建在煤礦附近,發電的成本較低,因此低廉的電價吸引了大量的‘礦工’在此挖礦。內蒙古之所以成為首個禁止比特幣“挖礦”的地方,與《內蒙古自治區關於確保完成“十四五”能耗雙控目標任務若干保障措施》的部署要求有關,內蒙古需要實現能耗雙控目標,促進低碳發展。

5月21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第五十一次會議,繼續強調堅決防控金融風險,“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堅決防範個體風險向社會領域傳遞”。這是國務院層面首次對於比特幣挖礦與交易明確提出打擊要求。若是說三大協會的公告是作為一種呼籲,那金融委的這次會議即釋放了強化監管、堅決防範風險擴散的強力信號。

這還不算結束。5月25日,為進一步清理虛擬貨幣“挖礦”行為,強化打擊懲戒力度,內蒙古又緊跟着發布了《關於堅決打擊懲戒虛擬貨幣“挖礦”行為八項措施(徵求意見稿)》。

5月26日,國家發改委又下發了《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算力樞紐實施方案》,方案中表示,要布局全國算力樞紐節點,實施“東數西算”工程,支撐大規模算力調度,構建形成以數據流為導向的新型算力網絡格局。“東數西算”工程的提出,具有很強的戰略性、引領性和創新性,對加快推進數字基礎設施建設、落實碳達峰碳中和要求、統籌東西部協調發展都具有重大意義。

5月27日,國家能源局四川監管辦公室發布關於召開虛擬貨幣“挖礦”有關情況調研座談會的通知。通知稱,根據國家能源局有關要求,為充分了解四川虛擬貨幣“挖礦”相關情況,將在6月2日組織召開研座談會。

在此輪政策中可以看出,挖礦被叫停,除了虛擬貨幣本身不被現行法律認可外,也在於其巨大的能源消耗特性與碳中和的政策背道而馳,因此礦業整頓勢在必行。國家在強力監管挖礦行為的同時,也在積極的推進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東數西算”工程在實現綠色發展和東西部數字經濟協調發展中發揮重要的支撐作用。此工程的實施將使全國範圍內的數據中心形成布局合理、綠色集約的基礎設施一體化新格局。

國家為何重拳出擊?

從環保角度來看,我國政府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上提出:“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在全球環境保護的共同倡議下,這是基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

顯然,在碳中和大大背景下,加密貨幣挖礦如此耗能的產業成為實現這一目標的障礙。根據劍橋大學替代金融研究中心的數據,截至2021年5月19日,全球比特幣“挖礦”的年耗電量大約是133.68TWh。這個數字是什麼概念呢?瑞典整個國家2020年用電量也不過131.8TWh。

監管重拳下,全球各國對加密貨幣的態度如何?

來源:FINANCIAL TIMES

而且挖礦不僅消耗大量電能,若是採用火電方式挖比特幣的話,還會加劇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國內虛擬貨幣的挖礦場所主要遍布在內蒙、新疆和四川西部,其中內蒙古和新疆採用火力發電比較多,四川則主要採用水電。火力發電通過燃燒煤炭或其他化石能源將熱能轉化為電能,在燃燒煤炭的過程中會排放二氧化碳從而引發環境問題,長期看,這並不利於區塊鏈行業的持續發展,當然更拖了碳中和的後腿。

另外,當前我國東西部能源分佈不均,人口密集和經濟發達地區(如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能源緊張,西部地區、經濟欠發達地區能源富集,內蒙古負有向京津冀等地電網輸電的重任,是重要的西電東送地區。而且,目前5G、工業物聯網及智慧城市的快速發展,也將產生規模可觀的能源消耗需求。如果任由比特幣‘挖礦’在內蒙古泛濫的話,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內蒙古電力平衡及西電東送戰略。

對於主要採用水電方式的四川來說,四川的能源結構本身就是以水電為主,而且四川地勢險要,河流落差大,附近小型水電站的發電量無法上網外送,加之豐水期水量較大,所以川內較大的能源棄用現象是實際存在的問題。因此廢能利用,用水電方式挖礦還不污染環境,這對於消耗豐水期過剩的電能是有一定幫助的。雖然豐水期挖礦很好,但平水期和枯水期就沒有那麼多的電量了,因此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大概也在6月2 日的座談會討論。

除了環保角度,最近幾個月加密貨幣的瘋狂走勢讓市場有些過熱了,而且泡沫很大,受市場炒作影響,大量普通投資者參與加密貨幣市場投資,大多算是一種投機行為。大量資金投入到比特幣交易中會削弱對實體經濟的支持,使得金融風險存在擴散的可能。更重要的是比特幣是一種特定的虛擬商品,沒有真實價值的支撐,不具有與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因此比特幣投資交易也不受到保護。此時加大監管力度正是給過熱的市場降降溫。

對加密貨幣行業有什麼影響?

在金融委會議過後,加密貨幣市場泡沫遭遇重大打擊。比特幣價格一直下滑,5月23日,比特幣價格最低觸及31815.67美元。截至北京時間6月8日2時45分,比特幣價格反彈至35544.78美元,過去24小時內跌幅為0.97%。同在5月23日,其他加密貨幣也集體崩盤。以太坊從2400美元上方滑落,最低下探1739.03美元。XRP瑞波幣跌幅約為12.94%,狗狗幣跌幅逾10%。

此輪政策除了對加密貨幣價格有巨大影響外,對挖礦相關的企業都有一定的影響。相對來說,這一系列的政策對頭部和大型礦場及礦池影響更大,不少頭部礦場加緊了海外礦場布局,中亞和北美是主要布局方向,而某些小型礦場或個人礦工受到的影響並不大。

除了礦場的撤離與關閉,已有多家礦機服務平台宣布屏蔽大陸境內IP。5月23日,擁有礦池的火幣暫停為中國大陸境內的用戶提供礦機及衍生服務,已購買BTC礦機產品的用戶暫停提供礦機託管服務。5月26日,雲挖礦平台比特小鹿屏蔽了所有中國大陸地區IP,並聲明將確保平台不向中國大陸地區居民提供服務。實體礦機挖礦平台火星雲礦也宣布火星雲礦將於北京時間5月26日20:00起屏蔽大陸境內IP的訪問。

全球各國對加密貨幣的態度

不止中國,全球各國近期都在加強加密貨幣市場的監管。

美國:

5月19日,美國參議院銀行、住房和城市事務委員會主席Sherrod Brown發表公開信,提議貨監署(OCC)停發加密貨幣機構銀行信託牌照,並重審上屆政府已發出的幾張牌照。5月20日,美國貨幣監理署(OCC)、美聯儲(Federal Reserve)和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正在考慮成立一個“跨部門衝刺小組” 以進行虛擬貨幣的監管。

土耳其:

5月1日,《官方公報》發布總統令,土耳其將加密貨幣資產公司列入需要遵守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規定的機構名單。該決定從發布起即刻生效,將使得金融監管機構更容易調查加密貨幣資產。5月7日,土耳其財政部長Lütfi Elvan宣布,該國加密貨幣交易所必須將超過 1 萬土耳其里拉(約 1200 美元)的任何交易彙報給金融犯罪調查委員會(MASAK)。Elvan 指出,接下來將授予MASAK 審計和監督加密貨幣交易所的權力。

伊朗:

5月7日,伊朗央行禁止交易在國外開採的加密貨幣。當地媒體表示,此舉是為了防止國內資本外逃,而資本外逃可能是由於本國法幣里亞爾(Rial)貶值。

大多數國家都在對加密貨幣行業加強監管,但也有一些國家持鼓勵態度。例如印度,5月31日,印度央行稱,印度並不禁止加密貨幣交易,“投資加密貨幣在印度一直是100%合法的,央行的新公告明確確認了與加密貨幣公司進行交易的權利。” 印度歷史最悠久的加密貨幣交易所ZebPay聯合首席執行官Avinash Shekhar表示,印度央行的表態將吸引更多印度投資者購買虛擬貨幣。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708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09 14:49
下一篇 2021-06-09 15: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