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稱共享充電寶公司小電科技開啟裁員計劃

訪問原網址

被各種商家營銷套路侵害權益?買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訴無門? 黑貓投訴平台全天候幫您解決消費難題【消費遇糾紛,就上黑貓投訴】

消息稱共享充電寶公司小電科技開啟裁員計劃

  共享充電寶行業一直不太平。

  作為“共享充電寶第一股”的怪獸充電沒逃過“出道即巔峰”的命運,2021年4月上市首日便跌破發行價,如今市值已經縮水八成。同年6月,頻繁漲價被叫停后,整個共享充電寶賽道發展也陷入僵局。

  近日,另一家頭部公司——小電科技也開啟了裁員計劃,波及運營、KA、產品等多個部門,且公司並未承擔相應的裁員補償。

  “我們還在爭取N+1的賠償方案。”一位小電科技員工向時代財經透露。

  商家也受到了波及。“開年後,有部分城市的BD團隊依然空缺,商家的進駐都很難找到對接人。”上述員工表示。另外,有商家告訴時代財經,已經快一年了,平台200元的收益一直沒到賬,“對方(小電科技)的要求是要和他們再續約一年才願意結清賬單。客服、渠道經理和業務員一直在推卸問題”。

  對此,時代財經向小電科技有關部門求證,但截至發稿,未收到對方回應。

  底層是裁員重災區,員工半年前就有預感

  據時代財經了解,此次裁員主要集中在底層員工,高層管理人員並未受影響。“試用期員工是重災區,高層管理都是帶着團隊過來的,要是裁人就會帶走一個團隊,會影響公司的核心業務。”有員工在社交平台表示。

  對於小電科技的裁員現象,王川不覺得意外,他早在半年前就從公司運營崗位離職,並且選擇了轉行。“運營主要服務於業務團隊,就連周末都要處理近百條的投訴和產品質量問題。”王川向時代財經說道。

  時代財經發現,小電科技的內部團隊有很大一部分來自街電、怪獸等行業競爭對手。一位小電科技的離職員工向時代財經透露:“小電科技的內部架構變動很大,我在的部門也經歷了大換血,之前共事的一批同事全都離職了。”

  不過,在各大招聘平台搜索小電科技,包括銷售、運營、市場、技術、產品在內的多個崗位依然在開放招聘。

  一年前,小電科技曾試圖衝擊港交所共享充電寶第一股,但在去年10月30日申請材料自動失效后,上市計劃也被擱淺。招股書指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小電科技共享充電服務點位數已達71萬個,投放充電寶近600萬個,領先於同期的怪獸和街電。

  不過,最新公開數據顯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怪獸充電的服務點位達到82萬,在線共享充電寶數為580萬。同期,搜電和街電背後的竹芒科技,其全國在線商鋪點位也合計突破百萬,小電科技似乎已經喪失了點位優勢。

  “每天都有代理商跑路,沒人願意當冤大頭”

  去年4月,怪獸充電上市,街電和搜電合併,行業格局似乎走向穩定。然而,進入下半年,一邊是用戶投訴量不斷增加,一邊是各企業終未探索出一條能夠持續盈利的路,行業的日子過得並不如意。

  截至2022年2月23日,在黑貓投訴【投訴入口】平台,小電科技的投訴量達到了18355條,怪獸充電的投訴量也達到10303條。近期的絕大多數投訴,都圍繞“好借難還”“亂扣費”等問題,有用戶歸還充電寶后依然還在計費,等過了一兩天,甚至一兩個月之後才被通知扣費,最高達99元。

  共享充電寶漲價的話題也頻上熱搜,價格從起初的1元/小時漲到了5-6元/小時,越來越多消費者不願意再為共享充電寶的服務買單,“使用3次以上都可以直接買上一款全新的了”,有消費者在網絡平台抱怨。

  2021年6月,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會同反壟斷局、網監司召開“共享消費”領域行政指導會,怪獸、小電、來電、街電、搜電等企業主體參加。會議指出,目前“共享消費”行業普遍存在定價規則不明確、明碼標價不規範等不當行為,要求企業增強合規意識,規範價格行為和競爭行為。

  漲價被叫停之後,共享充電寶再次陷入僵局。“競爭已經到了白熱化階段,因為產品功能相似,用戶都是就近使用,所以最看重的還是點位分佈的密度。”頭部共享充電寶區域經理王強對時代財經說道,為了搶佔重點商家的點位,他和地推團隊經常忙到凌晨。

  為了減小運營壓力,各大品牌都在嘗試推廣代理模式。美團充電寶收縮直營規模,通過代理模式向三四線城市滲透;小電科技也砍掉部分直營業務,只在全國範圍保留二三十個一二線城市,其餘城市的所有直營點位,均由前線人員(BD)離職后成立的新公司“承包”。

  壓力轉移到了代理商身上。一位三線城市的代理商向時代財經坦言,現在入局就等於賠錢,“給商家的分成已經從50%-70%漲到了70%-90%。每天都有代理商跑路,沒人願意當冤大頭”。

  盯上白酒和口罩機,企業集體謀跨界

  虧損是共享充電寶企業面臨的共同問題。據招股書,小電科技2018年到2020年分別實現凈利潤-0.36億元、1.37億元及-1.04億元;2021年第三季度,連續五季度盈利的怪獸充電再次轉虧,錄得凈虧損7944萬元。

  “紅利期已經過了,不要考慮進入任何一家平台,後續各公司只會縮小人員規模。”某共享充電寶前大區經理對時代財經說道。

  “共享充電寶盈利模式單一,使其長期不被看好。”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生活服務電商分析師陳禮騰告訴時代財經,“為尋求進一步發展,各充電寶公司亟需構建新的增長路徑,在數據、流量、場景上做深耕。”

  各品牌顯然也意識到了天花板的存在,紛紛探索新的商業機會。去年4月,怪獸充電推出了白酒品牌“開歡”。不過,開歡天貓旗艦店銷量最高的禮盒只賣出40單,超一半的產品月銷量不及20單,店鋪粉絲數量也僅有2萬人。

怪獸充電入局白酒行業 圖源:官方旗艦店截圖怪獸充電入局白酒行業 圖源:官方旗艦店截圖

  而據竹芒科技COO伍艷華對媒體透露,竹芒已在部分區域試點口罩機、無人零售、AED體外除顫儀一體機等智能硬件產品。同時,公司未來三年還將在共享充電寶之外,打造至少三款智能硬件主打產品。

  小電科技也曾在招股書中透露,計劃提供to B數字營銷服務,挖掘已合作商戶的潛力。此外,小電科技還計劃與短視頻公司進行戰略合作,為點位的合作夥伴及其他商家提供短視頻及直播營銷解決方案;提供短視頻上傳及直播發布工具;向點位合作夥伴提供實時銷售諮詢服務等。

  不過,目前來看,在主營業務還沒完全站穩腳跟的情況下,眾多新業務恐怕難以擔當“曲線救國”的重任。

  (文中王川、王強為化名)

       (時代財經)

媒體報道

      鈦媒體  新浪科技  CNBeta

相關事件

  • 消息稱共享充電寶公司小電科技開啟裁員計劃  2022-02-24
  • 共享充電寶小電科技港交所提交招股書  2021-04-30
  • 小電科技終止創業板IPO輔導,將赴港上市  2021-04-12
  • 小電科技計劃今年赴港上市,騰訊、阿里均有入股  2021-04-11
  • 小電科技入駐南昌軌道交通系統  2020-12-18
(0)
上一篇 2022-02-24 18:05
下一篇 2022-02-24 18: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