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疊屏手機今年銷量衝刺200萬台?廠商能翻出哪些新花樣

智能手機市場整體相對低迷的背景下,摺疊屏手機成為一個亮點。目前,華為、三星、OPPO、vivo、小米等廠商均已推出摺疊屏手機。對新技術相對保守的蘋果目前還沒有摺疊機推出,不過近日第三方分析公司CCS
Insight在其年度預測報告中稱,蘋果可能會在2024年推出一款配備可摺疊屏幕的iPad。

摺疊屏手機今年銷量衝刺200萬台?廠商能翻出哪些新花樣

調研機構Canalys分析師劉藝璇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市場今年摺疊屏手機能賣出200萬台左右,明年依然有很大的增長空間。但她同時也強調,摺疊機整體規模還是比較小,絕對量上還沒有突破。

Canalys此前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國大陸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6740萬台,同比下降10%。

影響放量的幾大因素

劉藝璇表示,目前為止摺疊屏手機作為一種比較新的產品,主要用戶群還是一些極客、科技粉絲、商務人士,以及追求時尚潮流的女性用戶。

儘管這些先鋒人士對摺疊機抱有興趣,但更多人對摺疊機抱有觀望態度,目前摺疊機比較厚重且價格高昂,屏幕摺疊形成的摺痕以及軟件適配也是阻礙人們購買的主要原因。

“廠商也在努力降低價格,其實屏幕的價格一直是往下走的,良率在不斷提升;厚重這塊也需要考慮續航的平衡。但廠商在最終定價上也會有自己的考慮,有的不想把價格定得太低與自己的旗艦平板機器形成競爭,有的原本就把摺疊機定位是高端產品形成一定差異化。整體上說摺疊機的利潤不算很高,硬件成本本身就很高了。”劉藝璇表示。

摺疊屏手機在5G時代正式商用,華為在2019年2月發布了全球首款摺疊屏手機華為Mate X,採用了外翻摺疊方案。同一時間,三星也發布了第一款摺疊屏手機三星Fold,採用的內折方案。隨着華為和三星的產品上市銷售,摺疊屏手機正式走向市場。

制約摺疊屏手機成本的一個重要因素是良率,摺疊屏技術以及相關的鉸鏈技術導致整體摺疊機的良率比較低。

劉藝璇認為,摺疊屏手機的技術改進和良率提升需要廠商和供應鏈一起努力來推進才能完成,目前狀況也是廠商和供應鏈企業在聯合研發推進技術改進,也看到了一些進步。

華為在缺少芯片供應的情況下一直把摺疊機作為其重點產品來進行打造,三年期間推出了五款摺疊機產品,分別為Mate X、Mate Xs、Mate X2、P50 Pocket等產品,持續對摺疊機進行迭代。

今年發布的華為Mate Xs 2引入了許多此前運用于海洋深潛、汽車高鐵、航空航天等領域的創新材料,如超輕玻璃纖維、航空級鈦合金等,降低了手機的重量,整機僅重255g,接近普通直板手機,是目前重量最輕的摺疊大屏手機,起售價為9999元。

摺疊屏手機的另一個核心技術鉸鏈,華為Mate Xs 2採用業界首創的雙旋鷹翼鉸鏈設計,摺疊過程中,通過恆長聯動控制,讓鉸鏈和屏幕運動軌跡精準聯動。閉合后,轉軸和屏幕貼合更緊密;展開后,屏幕平整如鏡,較上一代華為Mate Xs提升70%。

摺疊屏手機今年銷量衝刺200萬台?廠商能翻出哪些新花樣

華為的思路也是與業界夥伴深入合作,提升摺疊機的使用體驗。2019年,華為聯合開發者,成立摺疊屏應用生態聯盟,推出了摺疊屏應用開發框架和設計規範,推動建立行業標準,與全球開發者展開深入合作,解決傳統手機應用在摺疊屏手機的適配問題。

OPPO進入摺疊機的時間略晚,但2021年底推出的Find N取得了不俗的市場反應,一度需要加價才能買到。目前,OPPO官網顯示,Find N起售價為7699元。

作為後來者,OPPO提出的摺疊機定位是“從嘗鮮到常用”,其單手可握的摺疊屏設計加上價格優勢,讓其獲得了不錯的銷量。

據京東商智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OPPO Find N銷量持續領先,位居京東自營平台摺疊品類銷量榜首。

摺疊屏手機今年銷量衝刺200萬台?廠商能翻出哪些新花樣

OPPO相關人士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硬件技術方面,OPPO的水滴型鉸鏈打造出了目前摺痕處理最好的摺疊屏手機。在產品應用領域,Find N的屏幕可以在50-120度之間維持懸停狀態,結合軟件優化,可支持用戶看劇、聽歌、通話、遠程會議、健身等使用場景。目前,Top1000的應用適配率已經達到85%。

OPPO表示,隨着供應鏈的逐步成熟,元器件的良率也在不斷提升。當前摺疊屏的價格已經逐步下探。未來,隨着供應鏈的成熟和摺疊屏的普及,價格有望更加親民。

vivo也推出了摺疊機vivo X Fold系列,8999元起售,最高配版本vivo X Fold+成為了目前摺疊屏手機市場炙手可熱的產品之一。日前,市場調研機構發布數據(9.26-10.9)顯示,vivo憑藉X Fold+一舉沖入國內摺疊屏(左右折)前三,與華為、三星一起形成摺疊屏市場三強鼎立的局面。

全年國內摺疊機銷售有望達到200萬台

儘管與直板機相比,摺疊屏手機還存在種種問題,但其銷量增速依然亮眼。

劉藝璇表示,今年上半年國內市場銷量差不多有140萬台,全年達到200萬台銷量問題不大。“另外從增長率上來看,明年還會有挺大的增長空間。”

至於何時能夠放量突破,劉藝璇認為,當摺疊機的價格能夠做到跟直板旗艦機價格差不多的時候就能夠放量,當然也需要疊加硬件和軟件配套。

眼下,安卓系手機廠商對摺疊屏手機的定位還是高端機,定價普遍高於直板旗艦機,這也意味着短期內這類手機的售價不太可能大幅下降。

“相對於同質化嚴重的直板機,摺疊機更能體現出各家設計思路的差異化,給了廠商發揮的空間。兩三年之內我們不敢說能達到一個很大很大的量級,但相對是一個比較有想象空間的新產品形態。我們也留意到各家都在專註於摺疊機的持續創新,我們還能夠看到不斷有新產品形態的出現。”劉藝璇也表示,除了左右摺疊的摺疊機,接下來更多廠商可能會推出上下翻折的摺疊機用來豐富產品形態。

(0)
上一篇 2022-10-22 23:01
下一篇 2022-10-23 0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