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向治癒艾滋病跨出重要一步

40多年來,世界各地的科學家一直在努力尋找治療艾滋病(AIDS)的方法,但還未取得成功。現在,由丹麥奧胡斯大學領導的一個國際研究團隊找到一種增強人體自身抗擊艾滋病病毒(HIV)能力的方法。

相關論文17日發表在《自然·醫學》雜誌上。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向治癒艾滋病邁出的重要一步。

目前,抗逆轉錄病毒療法(ART)主要用於治療HIV和預防AIDS的發作,這種療法可以抑制血液中的病毒數量,並部分恢復免疫系統。然而,如果停止ART療法,血液中的病毒數量在幾周內就會上升到治療開始前的水平。這是因為HIV隱藏在人體某些免疫細胞的基因組中,而這項研究正是針對這些細胞,對其進行干預。

新研究向治癒艾滋病跨出重要一步

研究人員研究了兩種類型的實驗藥物對最近被診斷出感染艾滋病的人的影響。

來自丹麥和英國的研究參與者被隨機分為四組,所有人都接受了ART療法。他們中的一些人還接受了藥物羅米地辛,這種藥物可防止病毒隱藏在人體的免疫細胞中。另一些人則接受了針對HIV的單抗藥物,這可能會清除被感染的細胞,增強免疫系統。其中一組接受不含實驗藥物的ART療法,而另一組接受的是ART和兩種實驗藥物相組合的療法。

研究結果表明,新診斷出的HIV攜帶者,如果在接受治療的同時服用抗HIV的單抗,在治療開始后,病毒數量下降的速度會更快,並對HIV產生更好的免疫力。如果他們暫停服用常用的抗HIV藥物,他們的免疫系統也可以部分或完全抑制病毒。

該實驗背後的理論是,單抗有助於免疫系統識別和殺死受感染的細胞。

此外,抗體還與最終進入淋巴結的病毒結合形成大複合物,會刺激某些免疫細胞對艾滋病毒產生免疫力。這樣,人體或許能夠控制病毒的傳播,並“保護”自己免受HIV感染引起的傷害。

先前對實驗藥物的臨床試驗顯示,如果暫停ART療法,人們對HIV的免疫力或免疫系統抑制感染的能力沒有任何重大影響。

研究人員表示,儘管取得顯著成果,但在看到HIV完全治癒之前,還需要進一步找到優化治療效果的方法。

(0)
上一篇 2022-10-20 14:33
下一篇 2022-10-20 14: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