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物理封殺12代酷睿AVX512:大核架構與至強共享的意外而已

Intel的12代酷睿最近因為AVX512指令集的問題備受爭議,現在Intel決定徹底封殺AVX512,而且是物理上的封殺,以後主板廠商也無法通過BIOS來啟用這個功能了。AVX512是Intel最新的AVX適量擴展指令集,可以大幅提升浮點性能,這一版指令集首發於2013年,主要是給至強處理器用的。

Intel物理封殺12代酷睿AVX512:大核架構與至強共享的意外而已

至於消費級酷睿處理器上,AVX512的支持是時有時無,14nm節點的8代、9代酷睿不支持,10nm節點的移動版10代、11代酷睿支持,14nm的11代酷睿桌面版又支持了。

在12代酷睿上,Intel官方沒明確說支持,但實際上禁用E核之後,性能核P核就可以支持AVX512,之前Intel通過BIOS升級的手段禁用了,後來主板廠商破解限制,恢復AVX512支持。

現在Intel的決定是啟用物理級別的熔斷器,直接封殺AVX512支持,因為Intel的態度很明確,AVX512最初也是給至強設計的,不是給消費級用戶準備的。

12代酷睿為何能支持AVX512?原因也很簡單,因為12代酷睿的大核架構Golden Cove也是跟同代至強Sapphire Rapids SP共享的,所以會支持AVX512。

Intel物理封殺12代酷睿AVX512:大核架構與至強共享的意外而已

此前的10代、11代酷睿能支持AVX512其實也是這個原因,IceLake處理器的內核Sunny Cove也是同代至強所用的。

問題在於Intel並沒有封殺10代、11代酷睿的AVX512指令集,但對12代酷睿的AVX512支持就下狠手了,官方沒有解釋這個的原因,猜測可能跟大小核異構有關,E核是不支持AVX512的。

(0)
上一篇 2022-03-04 10:03
下一篇 2022-03-04 1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