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也會淹死嗎?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每年大約有 23.6 萬人溺水死亡,當然,人類並不是唯一會被淹死的生物,狗、蛇、鳥和其他動物被困在水中無處可逃時也可能被淹死,但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會淹死嗎?生活在水中的生物是否會窒息死亡?

海洋生物也會淹死嗎?

“奧希阿納”環境保護組織海洋科學家弗朗西斯·威思羅說:“海洋生物也需要氧氣才能生存,只是它們依靠溶解氧生存,而我們從空氣中獲取氧氣。”

當水從魚鰓流過時,大多數魚類都需要呼吸,但如果魚鰓受損或者水無法穿過魚鰓,魚就會窒息而死。從技術上講,它們不會溺水,因為它們不會吸水進入體腔,但它們確實會因缺氧而死亡。

例如某些類型的魚鉤等捕魚設備,會直接損傷魚鰓,疾病也可能導致魚鰓損傷,主要是某些細菌病毒可能會附着在魚鰓,阻止它們過濾水中的氧氣,或將魚鰓功能降至無法工作的狀態。威思羅說:“這就像我們患有嚴重的呼吸道疾病一樣,呼吸更加困難。”

雖然一些魚類在休息時會通過魚鰓吸水,但多數魚類必須不停地遊動,這樣魚鰓才能接觸到更多的水,吸收更多的溶解氧。威思羅說:“如果魚類被困,例如:困在漁網中,它們可能會窒息而死。”

鯊魚需要不斷地擺動魚鰭在水中穿梭,一些漁民捕到鯊魚,殘忍地將魚鰭切割下來作為食物,例如:魚翅湯,然後再將鯊魚扔回海洋中,因為鯊魚肉質較差,很少有人食用,沒有太大的經濟價值。威思羅說:“捕獵鯊魚切割魚鰭是一種非法活動,這將破壞海洋生態平衡,這不僅對普通的鯊魚種群造成傷害,而且過程非常殘忍,當被切割魚鰭的鯊魚被扔回海洋時,它們無法正常遊動,所以很快會被捕食者咬食,或者死於飢餓或者窒息。”

其他一些海洋動物,例如:海龜、海豚,它們獲取空氣的方式與人類相似——從空氣中呼吸,但它們僅能浮出水面,捕魚設備可以將它們困在水下,阻止它們露出水面呼吸氧氣。

漂浮的刺網,或者漂浮在水面的大型漁網,並不是針對特定種類的魚類設計的,它們是導致大量海洋生物窒息死亡的罪魁禍首。威思羅說:“這取決於漁網的大小,它可以捕捉任何在水中遊動的生物,其中包括部分魚類、海龜和海洋哺乳動物,其他類型的捕魚設備有繩索,可以纏住海洋生物(例如鯨魚),阻止它們浮出水面。”

威思羅說:“很難統計究竟有多少海洋生物窒息而死,但依據國際捕鯨委員會統計,鯨魚、海豚和鼠海豚每年因纏網而死的數量達到 30 多萬隻。”

有時,海洋區域可能沒有足夠的溶解氧來支持生活在這裡的生物,其中一種可能的情況是,在獲得足夠的營養后,許多浮游生物短期內大量繁殖,浮游生物在短暫的時間內耗盡水中氧氣,從而導致該區域的魚類窒息,海洋是一個複雜的生態系統,一旦缺氧很難短時間內迅速補充氧氣。

依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最新統計,溫水不像冷水含有那麼多的溶解氧,隨着氣候變化導致海洋溫度升高,含氧量較低的“死亡區”正在逐漸出現。

(0)
上一篇 2021-06-30 11:52
下一篇 2021-06-30 11: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