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南極洲的臭氧污染已經增加:來自自然和人類相關來源

據外媒報道,臭氧在地面上是一種污染物,但在大氣層“臭氧層”的很高位置,它吸收了有害的紫外線輻射。過去的研究已經檢查了南半球的臭氧水平,但對南極洲長期的分子水平知之甚少。現在,發表在ACS《環境科學與技術》上的研究人員分析了超過25年的南極數據,發現靠近地面的濃度來自自然和人類相關來源。

Earth-Antarctic-Region-777x559.jpg

臭氧氣體有一種尖銳或刺鼻的氣味,有時伴隨着煙霧或夏季風暴。當太陽光與工業和運輸活動產生的氣體、生物質燃燒或與源自閃電和微生物的自然產生的氣體發生反應時,就會形成臭氧。然而,當陽光非常強烈時,它會分解分子。大多數臭氧位於地球上空約9-18英里處的臭氧層,這是平流層內的一個大氣帶,保護地球免受有害的紫外線輻射。但低層大氣或對流層中的臭氧是有害的,會導致煙霧和喉嚨及肺部的刺激。它也是一個令人關注的問題,因為該分子的熱捕捉能力比二氧化碳強1000倍,因此,可以對全球變暖產生很大影響。

es0c08491_0008.gif

雖然以前的研究人員已經顯示了整個南半球對流層中臭氧的上升,但還沒有一個針對遙遠的南極大陸的長期區域研究報告。因此,Jayanarayanan Kuttippurath及其同事希望利用在南極洲上空進行的測量來確定臭氧的來源以及水平如何隨時間變化。

研究人員彙編了1992年至2018年期間在地面和通過大氣層測量的臭氧數據,從低層大氣進入臭氧層,在南極洲的八個站點。他們的分析顯示,整個對流層的臭氧量在12月、1月和2月最低,相當於南半球的夏天,這時太陽足夠強烈,它分解的臭氧比它創造的臭氧多。臭氧的主要來源既是自然的–來自南極洲東部大高原的積雪和從上層平流層混合到對流層的空氣;也是來自人類,因為有些臭氧來自南美洲的南端。研究人員還發現,在審查的26年中,即使考慮到季節性和自然模式,地面上的臭氧每年最多上升0.14ppb。研究人員說,由於臭氧在地球表面附近有保持熱量的能力,這種增加的趨勢可能在未來對該地區產生負面影響。

(0)
上一篇 2021-06-17 10:14
下一篇 2021-06-17 1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