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某人特別招蚊子?新研究給出科學解釋

每年盛夏時節,我們都要遭受蚊蟲侵擾。那麼為何有些人特別蚊子喜歡,有些人卻不是呢?一項新的研究提供了一種科學解釋。科學家們研究了是什麼讓蚊子比其他人更容易被某些人吸引,並發現蚊子磁鐵與皮膚上脂肪酸水平升高之間存在很強的關聯。

眾所周知,蚊子通過一系列感官線索來追蹤人類目標,這些感官線索包括體溫、呼出的二氧化碳和體味。該領域的研究最近產生了一些有趣的見解,該論文展示了病毒如何改變皮膚微生物組以改變人的氣味,從而引誘蚊子。

jts9pgee.webp

(Credit: Alex Wild)

該研究中使用了埃及伊蚊,它是寨卡和登革熱等疾病的主要媒介,被放置在一個有兩個管子的房間里,每個管子都包含一個尼龍套管。最終,這使科學家們能夠分析 64 名人類受試者對蚊子的吸引力,從而產生了一些令人信服的結果。

為何某人特別招蚊子?新研究給出科學解釋

在該研究中編號為“Subject 33”的人類受試者比其他人更容易招蚊子,招蚊數量是排名第二的人類受試者四倍,是墊底人員的 100 倍。在該團隊的任何一次實驗中,蚊子都會蜂擁而至這個樣本。

該項目的研究者 Maria Elena De Obaldia 表示:“在開始檢測的幾秒鐘內就會很明顯。作為一名科學家,這種事情讓我非常興奮。這是真實的東西”。

為何某人特別招蚊子?新研究給出科學解釋

隨後進行的化學分析揭示了 50 種分子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在更具吸引力的受試者的皮膚中有所增加。特別是一種類型的生產水平比不那麼有吸引力的主題高得多。這些被稱為羧酸的脂肪物質有助於賦予皮膚一種獨特的氣味,這種氣味似乎很符合嗜血蚊子的喜好。

該研究發表在《Cell》雜誌上。

資料來源:洛克菲勒大學

(0)
上一篇 2022-10-20 12:31
下一篇 2022-10-20 12: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