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液態煙霧”能讓某些作物變得更強壯和抗病

如果認為植物在暴露於森林火災煙霧中時表現不佳,這顯然是合乎邏輯的。然而一項研究表明,當液體煙霧被添加到土壤中時,某些作物會變得更強壯並更抗病。

研究發現“液態煙霧”能讓某些作物變得更強壯和抗病

這一發現或多或少是偶然的,當時密蘇里大學的Richard Ferrieri教授和同事正在研究煙霧飽和的土壤對植物生長的影響。

在2022年的整個生長季節中,科學家們每周將液態煙加入盆栽向日葵生長的土壤一次。液態煙–作為食品添加劑被廣泛銷售–基本上只是水和凝結的煙粒,從木材燃燒中獲得。在這項研究中,它被用來模擬野火產生的煙霧。

研究人員發現,跟生長在普通土壤中的對照組相比,生長在富含碳的煙霧土壤中的向日葵產生了更大、更厚、更綠的葉片。它們的莖也更粗,花的數量是原來的兩倍,並且看起來對病蟲害的抵抗力更強。

這些品質的產生是由於植物在其細胞壁內產生了更多的被稱為木質素的結構性生物聚合物的事實。這樣可以使植物變得更強、更結實還更不容易受到傷害。

研究發現“液態煙霧”能讓某些作物變得更強壯和抗病

“擁有較高木質素含量的植物更難被咀嚼和消化,就像昆蟲以嫩葉為食時一樣。因此,這些植物可以對害蟲的攻擊有更強的抵抗力,”Ferrieri介紹道,“另外,木質素含量較高的植物不太容易被微小的病原體感染–細胞更難穿透。因此,這些植物的抗病能力更強……由於能在生長過程中創造更強的物理屏障,植物不必通過耗費能量的不同化學製劑的生物合成來消耗那麼多能量來保護自己。因此,最終,這些植物有更多的資源用於它們的繁殖周期–即製造更多的花朵。”

Ferrieri的團隊現在正計劃測試其他作物植物,他們希望液態煙有朝一日能提供一種更環保的常規殺蟲劑替代品。據認為,大豆的反應可能跟向日葵很相似,因為它們擁有類似的血管系統。

(0)
上一篇 2022-10-20 08:11
下一篇 2022-10-20 08: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