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本科畢業生意向升學,需要注意什麼

據媒體報道,深圳大學土木與交通工程學院近日對2023屆全體畢業生進行了意向摸底調研,數據顯示,學院2023屆本科畢業生的升學意向十分強烈。根據學院微信公眾號提供的消息,2023屆268名本科畢業生中,意向升學的有186人,佔69.4%,25人希望考進公務員事業單位,49人希望到企業就業,分別佔9.3%和18.3%。

七成本科畢業生意向升學,需要注意什麼

近日,有機構預測2023年的考研報名人數將達520萬,而且稱這是“保守預測”,按照這一預測數據,2023年考研報名人數比2022年的457萬,將增加63萬。發達地區的本科院校有近7成的畢業生有強烈的升學意向,是一個重要信號。我國要建設教育強國,應該優化高等教育人才培養結構,提升高等教育質量。要深化教育與人才評價改革,促進本科院校堅持正確的辦學定位,引導學生進行理性的學業與人生髮展規劃。

其實,早在多年前,一些地方本科院校的考研率就超過7成,甚至有部分專業的應屆畢業生100%報名考研。總體而言,在2015年之前,我國普通本科院校畢業生考研率不到40%,那些考研率很高的地方本科院校還被嘲諷為“考研基地”。不過,從2015年到2022年,我國考研報名人數增加了將近300萬,本科院校畢業生選擇考研的越來越多。在這一背景下,本科院校畢業生升學意向強烈,也就不足為奇。

本科院校學生升學意向增強,是用人單位唯學歷、唯名校的用人導向與本科院校以學歷為導向的辦學綜合作用的結果。一些地方本科院校甚至以學歷為導向辦學,在本科新生入學時,就教育學生要以考研作為畢業出路,通過考研,獲得更高的學歷,轉變學歷身份。

當考研成為眾多大學生的一致規劃,這不利於我國高等教育形成合理的人才培養結構,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本應該培養高素質應用型人才、職業技術人才的本科院校,如果偏離辦學與人才培養定位,盲目追求培養學術人才,那麼高技能人才就難以滿足社會的需要。而偏離人才培養定位的院校不僅會因為實力不足,使得學生接受到的本科教育並不完整之外,還會影響研究生生源質量,同時影響本科畢業生的就業。與超7成本科畢業生選擇考研對應的是,一些本科院校最多只有20%左右學生考研“上岸”,而剩下的學生也就成為在就業中十分尷尬的群體。

根據教育部發布的2021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我國已經實現各級各類教育的普及,包括高等教育毛入學率也已經達到57.8%,進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階段。有一些人認為,在高等教育普及化階段建設高等教育強國,應滿足學生的考研需求,大力發展研究生教育,擴大研究生教育規模。這還是以規模論質量,而不是從構建合理的人才培養結構、有特色的人才培養體系論質量。

要建設教育強國,我國應結合社會對人才需求,科學規劃各層次、各階段的教育發展。現階段,不宜以研究生擴招刺激考研熱,而需要通過治理用人單位唯學歷、唯名校用人導向,以及學校唯升學辦學導向,聚焦給學生高質量的教育,辦好每一所學校。

(0)
上一篇 2022-10-19 07:41
下一篇 2022-10-19 08: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