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小麥遺傳育種學科主要奠基人庄巧生院士逝世

5月9日,記者從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獲悉,我國小麥遺傳育種學科主要奠基人之一,著名小麥遺傳育種學家,中國民主同盟盟員、中國科學院資深院士,第七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庄巧生先生因病醫治無效,於5月8日16時3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5歲。

我國小麥遺傳育種學科主要奠基人庄巧生院士逝世

科技日報記者 馬愛平

庄巧生畢生從事小麥遺傳育種研究,帶頭髮展中國農業科學院小麥遺傳育種團隊,為我國小麥生產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也為後來建成國家小麥改良中心奠定了基礎。先後主持育成華北187、北京8號、北京10號、豐抗2號、豐抗8號等為代表的四批共20多個高產抗病早熟冬小麥新品種,近20年指導育成中麥175和中麥895等10個優質新品種,為解決20世紀60至80年代的小麥鏽病、倒伏等問題發揮了帶頭作用,累計推廣約4億畝。

北京8號是60年代後期至70年代中期華北平原的主栽品種之一,年最大種植面積約2000萬畝;北京10號曾在山西和河北廣為種植,年最大面積約1000萬畝。以豐抗8號為代表的高產、抗倒、兼抗三種病害的豐抗號系列品種,20世紀80年代在北部冬麥區大面積推廣長達十餘年,年種植面積超過1000萬畝,約佔當時該區小麥面積的40%。

庄巧生改進育種方法,為推動新技術在育種中的應用做出重要貢獻。他在育種技術和方法上提出一些獨具特色的做法,是國內較早倡導使用三交和複合雜交的少數育種家之一。善於“因材施教”選配親本,因地制宜處理雜交後代,在國內首次採用F2派生系統法簡化操作程序,提前測產,為後期決選品系提供依據。他最早研究中國小麥品種的麵包烘烤品質,並提出了一些對品質育種有指導價值的量化指標。在推動數量遺傳和計算機在作物育種中的應用、田間試驗作業機械化等方面起到帶頭作用。

庄巧生參編(譯)的專著有《植物育種學》(譯)、《中國小麥栽培學》、《中國小麥品種及其系譜》、《中國小麥學》、《生統遺傳學導論》(譯)等14部。他參加定稿的《西藏農業考察報告》是我國第一部關於西藏農牧業資源開發和增產技術的歷史文獻。《中國小麥學》是一部融合國內外小麥科技新進展的專著,是我國作物科學發展歷程的一個重要標誌。21世紀初,在《中國小麥品種及其系譜》的基礎上,他主持編寫了《中國小麥品種改良及系譜分析》,為新中國成立至上世紀末小麥育種實踐、技術成就和生產發展的進程留下歷史記載,並附錄20世紀前半葉開創小麥改良工作時的簡略情況,這在國內外尚屬少見。

庄巧生十分關注、扶持中青年科技人員的成長。他時常鼓勵周圍的中青年科技人員加強中外文修養,養成博覽文獻的習慣,提高業務水平。他熱心幫助年輕人修改文稿,凡經他審閱的文稿,必字斟句酌,使其準確精鍊,有說服力。他把1995年榮獲“何梁何利獎”所得獎金10萬港幣捐獻給研究所,以此為基礎,在全國16家單位的支持下,2005年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設立了“庄巧生小麥獎勵基金”,旨在面向基層,獎勵國內在小麥育種相關研究領域做出傑出貢獻的中青年科技人員,自2007年以來已獎勵了28人,推動了中國小麥遺傳育種事業發展。1995年以後,他把更多精力用於扶持小麥育種團隊的發展,在他的指導下,團隊在小麥品質研究與分子標記發掘應用、國外種質引進利用和成株抗性技術研究、高產優質新品種選育等方面取得顯著成績,獲得國內外同行好評。

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的同事紛紛深切緬懷他:“庄巧生先生的一生,是為我國農業科技事業不懈奮鬥的一生。他的逝世,使我們失去了一位好老師、好同事,是我國農業科學領域的重大損失。他的傑出成就和高尚品格將永載史冊!我們要學習他的崇高品德和優良作風,化悲痛為力量,弘揚他獻身科學、服務‘三農’的精神,在‘四個面向’‘兩個一流’建設中砥礪奮進,取得優異成績。”

附庄巧生生平:

庄巧生1916年8月5日出生於福建省閩侯縣西南山區農村。1935年1月考入南京私立金陵大學農學院,1939年2月畢業於成都金陵大學農藝系,獲學士學位。1939年3月到中央農業實驗所貴州工作站工作,分管小麥品種區域試驗。1940年8月回到成都金陵大學農藝系任助教。1943年1月在湖北省農業改進所工作,任技師兼荊北農場場長。1944年10月在中央農業實驗所麥作雜糧系任技士。1945年7月到美國學習,先後在堪薩斯州立學院、康奈爾大學、俄亥俄州聯邦實驗室學習小麥品質鑒定技術。1946年10月,在中央農業實驗所北平農事試驗場任技正兼麥類研究室主任,主持小麥育種課題組工作。1949年2月北平和平解放,北平農事試驗場更名為華北農業科學研究所,他在該所農作物系任研究員兼室主任。1957年7月華北農業科學研究所擴建為中國農業科學院,在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育種栽培研究所任研究員兼室主任,繼續開展小麥育種研究工作,直到2018年7月退休。1971年1月曾隨研究所下放到北京市農林科學院作物所,1978年6月返回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育種栽培研究所(2003年合併更名為作物科學研究所),曾任副所長,1991年11月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0)
上一篇 2022-05-09 15:35
下一篇 2022-05-09 15: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