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情報部門證實在記者的手機上發現“飛馬”間諜軟件

據外媒報道,法國情報調查人員證實,他們已在三名記者的手機上發現了“飛馬”(Pegasus)間諜軟件,其中包括該國國際電視台法國24電視台的一名高級工作人員。

法國情報部門證實在記者的手機上發現“飛馬”間諜軟件

這是第一次有獨立的官方機構證實“飛馬”項目–包括《衛報》在內的17家媒體組成的聯合體–的國際調查結果。總部設在巴黎的非營利性媒體組織Forbidden Stories和大赦國際最初獲得了一份泄露的5萬個號碼的名單,據信這些號碼自2016年以來一直被以色列公司NSO集團的客戶認定為相關人員的號碼,並與他們的媒體夥伴分享了訪問權限。

法國國家信息系統安全局(ANSSI)在這名電視記者的手機上發現了NSO集團黑客間諜軟件的數字痕迹,並將其發現轉達給巴黎檢察院,後者正在監督對可能的黑客行為的調查。

ANSSI還在法國調查網站Mediapart的調查記者Lénaïg Bredoux和該網站的主管Edwy Plenel的手機上發現了“飛馬”間諜軟件。

《Forbidden Stories》認為,全世界至少有180名記者可能被選為感興趣的人,提前被NSO的政府客戶可能的監控。

法國24電視台的一位消息人士說,該電視台發現其一名員工可能被監控時,感到“非常震驚”。“我們對記者可能成為間諜活動的對象感到驚愕和憤怒。我們不會對此置之不理。”該消息人士說:“我們將採取法律行動。”

《法國世界報》報道說,駐巴黎的法國24台記者被選中“最終被置於監控之下”。該報稱,警方專家發現間諜軟件被用來三次瞄準該記者的手機:在2019年5月、2020年9月和2021年1月。

Bredoux告訴《衛報》,調查人員在她和Plenel的手機上都發現了“飛馬”間諜軟件的蹤跡。她說,長期以來對他們成為目標的懷疑得到了證實,這與那些被認為是試圖監視他們的人的一再否認相矛盾。

“它結束了這一切是謊言和假新聞的想法。這是我們需要的證據,”Bredoux說。

在法國總統馬克龍、前總理愛德華·菲利普和14位現任部長(包括負責司法和外交事務的部長)的手機號碼出現在泄露的數據中后,法國政治家表示震驚。“飛馬”項目的研究表明,摩洛哥是可能對馬克龍及其高級團隊感興趣的國家,這讓人們擔心他們的手機被法國的一個親密外交盟友選中。

NSO表示,馬克龍不是也從來沒有成為其任何客戶的 “目標”,這意味着該公司否認他被選中進行監視或使用“飛馬”系統進行監視。該公司補充說,一個號碼出現在名單上的事實決不表明該號碼是否被選中使用“飛馬”間諜軟件進行監視。

摩洛哥 “斷然 “否認並譴責它所謂的 “毫無根據的虛假指控”,即它利用“飛馬”監視高知名度的國際人物。摩洛哥 政府的律師上周說,它已在巴黎對國際特赦組織和《Forbidden Stories》提出誹謗索賠。

Bredoux補充說:“要花點時間才能意識到這一點,但想到自己正在被監視,你的丈夫和孩子、你的朋友–他們都是附帶受害者–的照片被查看,這是非常令人不快的;你沒有任何可以逃避的空間。這是非常令人不安的。”

但在2015年寫了一系列關於摩洛哥內部情報局局長AbDELLatif Hammouchi的文章的Bredoux說,她主要關心的是記者們的聯繫人。

“作為記者,更令人擔憂的是消息來源和聯繫人可能已經被泄露,這些不僅是對你的隱私和私人生活的侵犯,也是對新聞自由的侵犯。”

“我們與摩洛哥的記者情況不同,但卻被當作特洛伊木馬來使用,所以我對摩洛哥的同行表示同情。我的手機可能被用來幫助攻擊這些每天都在戰鬥的記者,這讓我非常生氣。”

上個月,當“飛馬”項目的消息傳出后,馬克龍下令進行多項調查。法國總理讓·卡斯泰說,法國政府已經 “下令進行一系列調查”,此前他曾發誓要 “揭露所有的啟示”。

在以色列,當局上周檢查了NSO的辦公室。周日,以色列《國土報》報道說,已經為網絡公司召開了一次 “緊急 “會議,以評估這些信息披露對國內行業的影響。目前還不清楚哪些公司將參加這次會議。

“飛馬”間諜軟件由NSO集團開發、銷售並授權給世界各地的政府。該惡意軟件有能力感染數十億運行iOS或Android操作系統的手機。它使間諜軟件的操作者能夠提取信息、照片和電子郵件,記錄電話並秘密激活麥克風。一個號碼出現在泄露的名單上,並不意味着它受到了企圖或成功的黑客攻擊。

根據對大規模數據泄漏的調查,世界各地的人權活動家、記者和律師已被選為專制政府使用黑客軟件進行潛在入侵性監控的可能人選。

調查表明,“飛馬”間諜軟件被廣泛和持續地濫用,NSO堅持認為它只用於打擊罪犯和恐怖分子。

(0)
上一篇 2021-08-03 09:38
下一篇 2021-08-03 09: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