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研製益生菌 奶牛食用后甲烷排放少了

10月17日消息,據老闆聯播報道,在新西蘭北帕默斯頓的一個研究農場,研究者將Kowbucha粉末混合成一種類似牛奶的飲料餵給小奶牛。研究人員指出,Kowbucha是一種益生菌研究表明它可以減少打嗝,從而減少甲烷排放。相關試驗表明,當小牛吃了益生菌補充劑后,它們的甲烷排放量減少了20%。

101322_kowbucha_web.webp

據悉,牛與其它反芻動物一樣,以牧草、乾草等纖維含量豐富的植物為食。而對於大多數其他動物來說,這些都是無法消化的。

為了從植物所含的複雜的碳水化合物,尤其是纖維素之中獲取所需的營養,反芻動物需要先在一個特殊的、富含微生物的胃袋裡發酵吃下去的植物組織。這個胃叫做瘤胃,是牛等反芻動物的第一個胃。

在這一缺氧環境中,(以細菌為主的)各種微生物將植物分解、轉化,使其成為能夠為自己所利用、同時也能夠被宿主動物吸收的營養成分。然而,與此同時,這個消化過程也產生出大量的氫氣。

當氫氣在牛的消化道中積累,就輪到另一批微生物登台。這些叫做古菌的微生物與細菌相似,但他們將氫氣作為能源物質,而排出的副產品則是甲烷,這一過程被稱為甲烷生成反應。

這讓可憐的牛舒服了一些,卻使我們可憐的星球變得更加可憐,因為甲烷是一種強大的溫室氣體。

雖然甲烷在大氣中最多能停留十至二十年,但是在長達二十年的時間內,甲烷能夠製造的溫室效應相當於二氧化碳的80倍。

(0)
上一篇 2022-10-17 16:30
下一篇 2022-10-17 16: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