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4680電池產能謎團:何時真正量產?

特斯拉預計今年4680電池供應不會受限,但是目前產能未知。在第四季度財報電話會上,馬斯克表示,供應鏈問題仍然是特斯拉2022年的主要生產制約因素。馬斯克預計,今年晚些時候供應鏈情況可能會有所改善,但是明年電池供應可能會再次成為特斯拉增產的最大瓶頸。

至於備受矚目的4680電池,馬斯克表示今年的供應不會受限,但是目前產能未知。

特斯拉4680電池產能謎團:何時真正量產?

4680電池是什麼?

2020年,特斯拉首次推出了新型4680電池,這是一種尺寸更大的新型圓柱電池,也叫無極耳(或全極耳)電池,特斯拉預計該電池能夠全方位超越有極耳電池,也就是現有的2170圓柱電池。

根據特斯拉的展望,4680電池的存儲容量將是2170電池的5倍,功率則高達6倍,預計可使車輛續駛里程增加16%,成本下降14%。

相比於2170電池,4680電池的性能明顯提升,不僅可以提高空間利用率,還能降低生產成本、改善快充性能。

自從推出4680新型電池以來,特斯拉一直在弗里蒙特工廠試點生產,並預計將在德克薩斯和柏林的超級工廠進行大規模生產。

在四季度財報電話會上,對於分析師提出的“搭載着4680電池的特斯拉何時能上市”的問題,馬斯克表示:

在德克薩斯州的工廠,我們已經在使用4680電池製造Model Y。我們將在車輛通過最終認證后開始交付,這應該很快。

馬斯克還稱,在數量有限的情況下,4680電池對於車輛來說已經足夠可靠,目前只是要克服大規模製造4680電池時存在的挑戰。

他表示當前主要的困難是正極高度擠壓,不過團隊解決也只是時間問題,爭取儘快取得突破。

4680電池的最新生產情況

特斯拉表示,第一輛配備新型4680電池的特斯拉汽車將是Model Y,並預計於2022年一季度末開始交付。

在特斯拉發布第四季度財報后,高級工程副總裁Drew Baglino提供了4680電池的最新生產情況:

2021年,我們專註於生產4680電池,在弗里蒙特的工廠已有少量試生產的4680電池,我們的目標是實現10GWh的產能。

Baglino表示,雖然他仍未確認該工廠的生產能力,但是還有其他的電池供應商也在生產4680電池,並可以提供給特斯拉。

Baglino預計,今年4680電池供應不會受到限制,並預計在2022年一季度末首批交付搭載4680電池的Model Y。

此外,Baglino還提到,德克薩斯的工廠將會是特斯拉第一家全面生產4680電池的工廠,年產能將是弗里蒙特工廠的數倍,預計產能超過100GWh。

(0)
上一篇 2022-01-29 20:52
下一篇 2022-01-29 20:52

相关推荐